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迈向文化强省的自信与担当
迈向文化强省的自信与担当
加入时间:2017-10-14 10:15:00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赵琳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文化自信是山东实现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源动力。惟有坚守传统文化之“根”,延续时代精神之“脉”,筑牢核心价值观之“魂”,夯实文化小康之“基”,才能在文化自信中自觉担当,主动作为,阔步前行。

  深挖资源,勇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对山东也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儒家文化研究传播体系,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保持充分话语”的要求,山东构建了以儒学和儒家文化为重点的研究阐发和传播交流体系,整合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学术社团等资源,打造高端儒学研究平台,努力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儒学研究高地。为加强儒家文化传播交流,2016年5月,“中国孔子网融媒体”平台正式建成上线,为传播推广儒家思想提供了有利平台。

  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部署,我省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为目标,举全省之力积极推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

  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山东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要求,我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的工作方案》,大力推动实施沂蒙精神研究传承工程,加强沂蒙精神研究普及,统筹推进红色文化保护展示,组织创作弘扬沂蒙精神主题优秀文艺作品,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更高站位,总体布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把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摆上全局工作突出位置,从更高站位上深化思想认识,从更宽视野上强化总体布局,从更广领域上迅速付诸行动,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策划,持续用力推动。

  从2014年底开始,我省着手起草《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工作方案》。今年1月,《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出台后,我省对照两办《意见》,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修改,起草完成了《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

  同时,我省着手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从设施建设、研究阐发、普及教育、保护传承、传播交流等方面,在全省评出22个重点项目,省财政拨付1亿元资金进行专项扶持。2016年,又在全省范围征集评选出83个重点项目,省财政给予了8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今年共评出重点项目43个,将于近期发布。

  实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漫创作工程,重点推出齐鲁传统文化经典、中华美德故事、齐鲁诸子名家三个系列动画片,出版系列漫画。

  搭建平台,再释经典

  经过多年推进,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学者的努力下,我省推出一批研究阐发、典籍出版成果。实施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面向海内外征集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方面的重点项目29项;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传统文化研究课题102项;确立省级传统文化研究课题479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43篇。“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已顺利推出《子海珍本编》175册,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批传统文化研究、传播交流平台也逐步建立起来。我省组建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和国学院、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中心、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交流中心等开放性学术研究平台,全面提升孔子研究院职能作用,组建孟子研究院。发起创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成功举办4届。成功举办8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国外举办“山东文化年”“孔子文化周”“孔子文化展”等系列活动,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在全国建成“孔子学堂”1000多所。实施“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在海外15个国家建立了尼山书屋27家。

  普及教育,实践养成

  我省开展了一系列普及教育、实践养成活动。在全省城乡建成基层“道德讲堂”5.6万多所。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发展到9200多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故事集》系列丛书和光盘公益发行。编辑出版《中华民族精神研究》《论语诠解》《中华经典诠解》等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类读物。

  一批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在我省落地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示范区建设规划已编制完成,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三个项目进展顺利,将于年内陆续开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顺利推进,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探索实施“图书馆+书院”模式,全省153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评选首批300个传统文化乡镇、村落、街区和传统民居,105个县(市)建成历史文化展示馆。2007年就启动了孝诚爱仁“四德工程”建设,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一批传统文化题材优秀文艺作品深受读者欢迎。实施齐鲁文化题材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推出一批传统文化题材的文艺精品。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歌曲《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幸福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和长篇小说《血梅花》五部作品荣获第十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