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四模式撑起滨州乡村游
四模式撑起滨州乡村游
加入时间:2017-10-13 9:14: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见习记者  梁树秀                
  通 讯 员  杨综  温明华                   

    今年国庆、中秋假日叠加,构成了长达8天的假期,被公众形象地称为“超级假日”。旅游当仁不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亮色。近日从市旅发委获悉,滨州市国庆、中秋假日共接待游客303.1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实现旅游消费14.5亿元,同比增长18%。
这组亮丽的数字,展示了滨州假日旅游旺盛的消费能力,反映了滨州旅游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同时也表明滨州的旅游业在拉动全市经济增长、刺激民众消费、提升滨州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民俗文化游亮点多

    随着大众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游客对具有人文、深度、互动、体验等元素的特色旅游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而在这个超级长假,玩出特色成为人们的选择,民俗非遗文化游等特色产品大受欢迎。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滨州开发区西纸坊推出“黄河古村民俗文化节”,凭借别具特色的经典民俗歌舞、非遗文化表演、传统手工艺品、鲁北风味小吃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35万人次。
在大齐舞台上,56个民族代表共同演绎声势浩大的黄河取水仪式,祝福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并与游客一起歌唱祖国,表达国庆佳节的喜悦之情。歌舞、杂技、戏曲、互动游戏,一场场精彩演出让游客畅享视觉盛宴。
    在民间艺术表演一条街,游客可以欣赏到传统舞狮子踩绣球表演、杜店领子鼓(市级非遗)、滨城区剪纸(市级非遗)、博兴吕剧(国家级非遗)、滨城古彩戏法、博兴糖画(市级非遗)制作、沾化渔鼓戏(省级非遗)等节目表演。民俗手工艺街的博兴草编、博兴老粗布、博兴布老虎、滨城芝麻酥糖、滨城锅子饼、阳信鸭梨醋饮、无棣贝壳工艺品、热烙葫芦等滨州本土特产更是让游客流连忘返;美食一条街更是汇聚各地美食,煎饼、锅子饼、酸奶、麻花等数十种风味小吃让游客大饱口福。
惠民县魏集古村落首届文化旅游节暨开园周年庆典华丽开幕,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旅游消费830万元;水落坡民俗文化3A旅游景区内人流如潮,古玩淘宝汇、国际美食节、各种娱乐项目和精彩的民俗庙会……每天10点以后,人气不断升温,直至晚上9点仍有游客依依不舍。无棣古城为期两天的“田园国际音乐节”邀请来自俄国、塞尔维亚、美国、英国、南非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国际友人一展风采,数千名游客慕名前来,尽享田园乐趣,寻觅天籁之音。

乡村游向纵深发展

    目前滨州市共有A级景区49处,其中4A级旅游景区8处,多家景区正积极争创4A景区。滨州旅游市场“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旅游消费结构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产品,满足节日休闲消费需求。
    9月29日-10月2日,滨州市举办山东省首届低空旅游发展大会、旅游装备博览会暨第十九届滨州沾化冬枣节活动,大批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近距离接触了解飞行知识。“坐飞机、观黄河、游中海”,领航通航开展的飞行体验游异常火爆,冬枣采摘游热度不减。
    据不完全统计,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北陈生态园、大高铲头李千亩冬枣示范园游客络绎不绝。10月2日开始采摘园进入接待高峰,整个十一假期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将“金牌节会”与旅游龙头项目结合,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滨州的旅游市场向纵深发展。
    另外,滨城区杜受田故居推出“拜帝师中状元”活动,通过让孩子们体验古代科举考试场景,寓教于乐,研学结合;2017“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年度第四场比赛在滨州高新区龙江湿地公园成功举办,吸引了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以及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专业选手和爱好者参加。假日期间,全市形成了以大高低空飞行为龙头,以自驾车房车露营、体育旅游、休闲垂钓、研学旅游等为支撑,多点开花的旅游新气象。
    据了解,目前,滨州市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与造林绿化、水系生态建设,与发掘民间文化、发展创意产业,与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全面结合发展,并逐步成为农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市形成了“农业+旅游”、“休闲+旅游”、“民宿+旅游”、“新农村+旅游”的四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共创建成功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5个、省级旅游特色村79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58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50个、精品采摘园36个。

新闻同期声
北海成迁徙鸟类的聚集地

导报讯  走进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高大的岩石就像巨大的祥云从天而降,奔腾的瀑布直泻而下,成群的鸿雁和广场鸽在公园上空翱翔,整座景观映入眼帘,非常宏伟壮观,有一种浩然之气,体现了山与水的和谐之美,呈现出了千鸟集翔的景象。
据专家考证,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是我国候鸟迁徙的通道和驿站,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南北迁徙,在北海驻足觅食或停顿歇息,同时还有180多种鸟类常年栖息和迁徙经过。该区规划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1300亩的山东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园运行。园内鸟语花香、景色秀美,兼具了鸟类及湿地两大主题,也呈现出万鸟翔集北海的壮观景象。公园按照鸟的生活习性和环境进行配套完善,为鸟类建设一个温馨舒适的家,让候鸟永久定居北海,让北海成为迁徙鸟类的聚集地、生活区,真正使北海成为“鸟类天堂”、“大自然的教科书”。
    据了解,目前,该区已建设了孔雀岛、鸵鸟岛、鹿岛、天鹅岛、鹤岛、广场鸽区等散养鸟区和人鸟互动区,孔雀、鸵鸟、梅花鹿、天鹅、火烈鸟、羊驼等20余种珍稀动物已入住公园。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磊介绍说,公园正在建设的热带鸟馆、非洲鸟馆、亚太鸟馆、鸣禽馆四个不同主题的温室鸟巢,一眼望去如四只巨大的蜗牛匍匐在湿地上,既是全国独一无二的鸟馆,又是漂亮吸睛的景观,突显了鸟类湿地公园的独具匠心。
    他表示,公园后期还将建设大型青少年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封闭式鸟笼等景观及设施,总建筑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成为集珍稀鸟类赏鉴与驯养繁殖、青少年科普实践教育、湿地观光、农趣体验、民俗休闲、生态度假、珍禽认养、特色种植采摘等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鸟类湿地主题公园。(赵伟斌  张秀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