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沂蒙精神走向全国
沂蒙精神走向全国
加入时间:2017-10-13 8:43:02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赵丰 王洪涛

  沂蒙精神发源于沂蒙老区,长成于齐鲁大地。但沂蒙精神也不是地域性的概念,而是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灯塔和旗帜,是党的革命传统精神,更是全体山东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历史价值和影响力已然远播。

  走进共产党诞生的地方

  “沂蒙地区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样的精神应该宣传。”今年3月,当沂蒙精神走进上海,山东籍“南下干部”、九十三岁的老八路任传英对于爱梅说。

  沂蒙精神走出去,上海是第一站。

  “因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于爱梅说。作为“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将传承与弘扬沂蒙精神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被誉为当代“红嫂”。

  “沂蒙精神不仅仅是沂蒙人民的。”于爱梅说,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应该让沂蒙精神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沂蒙精神,传承沂蒙精神。于是,2016年6月7日,于爱梅发起成立了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

  当沂蒙精神走进上海,很多听众都是“流着泪听完”于爱梅的讲述,这其中就有任传英。

  “她从那个年代走过来,对我讲的这些深有体会。”于爱梅说,“任阿姨老家是山东淄博的。对于宣传沂蒙精神,她说尽管年龄大了,但需要她做什么就跟她说,她愿意为宣传、弘扬沂蒙精神出一把力。”

  今年5月29日,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上海分会成立。下一步,还将在北京、广州、济南等中心城市建立分会,扩大沂蒙精神固定长久的传播窗口。

  讲述沂蒙故事,展示老区新貌,弘扬沂蒙精神,临沂一直在行动。临沂每年拿出10万元支持促进会弘扬沂蒙精神;组织开展临沂籍大学生沂蒙精神宣讲,已赴全国108所高校开展课堂宣讲180多场;6月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办“沂蒙精神图片展”,接待参观团体1700多批次……

  新的追随者

  沂蒙精神在走出的同时,却也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来自祖国各地的追随者。

  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素有“南义乌、北临沂”的现象。然而,作为一名义乌商人,陈文彪却选择了临沂。

  “这里的人实实在在。”在陈文彪看来,“人”是让他留在临沂的首要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最初自己也说不清楚。”

  临沂小商品市场商户宋连胜、朱崇发等是陈文彪口中一直称赞的人。

  “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奋斗,取得成绩之后,不忘回报社会,但个人还是很简朴。”陈文彪说自己一直在向他们学习。

  作为一名党员,每年重大纪念日,陈文彪都会在临沂小商品市场党总支组织下去革命纪念馆参加学习。学完之后,陈文彪发现宋连胜他们身上的很多品质并非“无源之水”。

  “当时条件那么差,生活那么苦,为什么还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沂蒙精神不是空洞的说教,是真的能打动人心,催人奋进。”

  陈文彪有一个体会:临沂小商品商会党支部的党员虽都是商户,以赚钱为目标,但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党员身份,很有奉献精神。“这应该也是沂蒙精神的表现形式。”

  榜样在前,陈文彪没有丝毫犹豫。

  亮出党员身份是重要一步。陈文彪的店铺前挂着一块铭牌:“共产党员经营户”,亮出党员身份,让大家来监督。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做公益,帮助新来商户。

  如今,陈文彪已在临沂扎下了根,成了新沂蒙人,之前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也愈发清晰,且更加坚定。“从沂蒙精神中吸取营养,为弘扬沂蒙精神贡献力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