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穿越时空的沂蒙之歌
穿越时空的沂蒙之歌
加入时间:2017-10-13 8:39:13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洪涛 通讯员 高明

  峥嵘壮志,岁月如歌。沂蒙精神的发展史也是山东音乐的发展史。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沂蒙大地诞生了一首首激情澎湃、昂扬进取的歌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沂蒙儿女和山东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些经典歌曲,具有穿透时空的艺术魅力,始终散发着耀眼的光辉,成为沂蒙精神的赞歌。

  《沂蒙山小调》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这就是诞生于沂蒙的最著名的一首红色经典歌曲《沂蒙山小调》。《沂蒙山小调》创作于蒙山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前身是1940年由抗大文工团团员李林和阮若珊等人采集创作的《反对黄沙会》。这首歌在当时凝聚了抗日军民的斗争信念,反映了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沂蒙山小调》已成为沂蒙乃至齐鲁大地的代名词,成为山东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久不衰,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列为世界优秀民歌。

  《跟着共产党走》

  “你是灯塔,照亮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这首浑厚雄壮的革命历史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又名《你是灯塔》,于1940年6月诞生在沂南县孙祖镇东高庄村,作者为沙洪、王久鸣。这首歌充分反映了沂蒙儿女对党的无限深情和热爱,唱出了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是一首信仰和力量的壮歌。这首歌在沂蒙根据地诞生后,凭口传手抄迅速流传至解放区和一些敌占区,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跟党走抗战必胜的斗志热情。

  《谁不说俺家乡好》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由出生于临沂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任桂珍演唱的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是拍摄于1961年的电影《红日》中的插曲,故事背景是1947年5月发生在沂蒙山区举世闻名的孟良崮战役。这首歌以山东民歌风味,唱出了沂蒙地区大好风光和军民鱼水深情。《红日》在全国上映后,《谁不说俺家乡好》也立即红遍全国。2007年中国成功发射的“嫦娥一号”月球卫星搭载的30首歌曲,第一首就是这首歌。

  《沂蒙颂》

  “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中央芭蕾舞团首演的芭蕾舞剧《沂蒙颂》,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于1975年摄制成同名舞台艺术片在国内公映后,引起轰动。该剧以沂蒙老区红嫂乳汁救伤员的拥军故事为题材,再现了当年沂蒙老区人民爱党爱军,拥军支前,与子弟兵水乳交融的生动场景。

  《我的家乡沂蒙山》

  “我的那家乡沂蒙山,高高的山峰入云端……”沂蒙山不仅是一座英雄的山,还是一座勤劳的山、丰收的山。新中国成立后,沂蒙人民发扬光荣革命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人换思想地换装。歌曲《我的家乡沂蒙山》展现了沂蒙人民的新生活,新变化,新面貌,充分表现了勤劳朴实的沂蒙劳动人民丰收的喜悦和与大自然斗争的伟大气魄、坚强意志。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