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淄博放权减证规范用权
淄博放权减证规范用权
加入时间:2017-10-11 9:18: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近年来,淄博市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抓住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全国试点的机遇,做好“减手续、加效能、乘服务”三篇文章,将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向纵深。国务院先后两次通报表扬该市“三最”城市建设经验,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也对淄博老工业城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予以肯定,放管服改革的“淄博实践”得到推广。

审批做减法 
减手续降门槛

  精简审批事项。坚持“三最”指标动态调整,自2013年以来,分7批对现有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规范,根据该市实际自行取消23项,下放74项,全面清理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类别。
  压缩审批时间。先后4次集中压缩办理时限。目前,通过联合审批,一个投资项目最短1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全部审批手续。市环保部门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市安监部门安全条件审查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清理审批要件。取消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324项,向社会公布需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仅保留12项,精简涉及54个审批事项的98个审批要件。

效能做加法 
优化办事流程

  以“互联网+”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率先在全省完成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打造市、区(县)行政审批“一张网”。推行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移动办公APP等网络办理方式,大力推行全程网办,在全国首创投资项目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工作机制,让群众少跑腿。
  以基层延伸打造“家门口式”服务。开展政务服务“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试点工作,实现政务服务系统网络镇街全覆盖,29个试点镇实现事项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办理,全市建成村居代办点1244处。
  以“保姆式”服务提升政务质量水平。编制公布市本级和各区(县)第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事项4354项。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范,积极推行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一线工作法”,实施延时、预约及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实现项目尽快落地。

服务做乘法  
激发“双创”热情

  办事效率显著提高。行政审批平均办理时限由过去12.75天压缩到2.6天,审批收费由47项缩减为12项。在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试行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企业群众递交一份材料,部门内部流转,限时办结。推行全程网办,2017年上半年各区(县)网上申办率达86.3%,列全省第一。
  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出台《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和《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规范了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积极推进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严格规范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全省率先推行区域化评估评审,在沂源县试点推行“区域化评估+标准厂房”模式,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开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吸引69类240家优质中介进驻淄博服务。截至2017年8月,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户数总量达到37.3万户,同比增长17.3%。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推行政务服务“五级联动”和“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委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每月对政务服务满意度进行第三方测评,企业群众对“三最”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均在97.5%以上。

聚焦五大任务  
放管服精准发力

  改革没有休止符。按照省里提出的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政务环境的目标要求,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部署开展放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改革任务”,着力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李学军 高兴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