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传统产业鲁股为啥“靓”?半年研发投入动辄过亿
传统产业鲁股为啥“靓”?半年研发投入动辄过亿
加入时间:2017-10-11 8:14: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作为山东经济的压舱石,传统产业可谓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该如何升级、如何改造,从而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是摆在传统企业面前迫切需要解答的难题。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传统产业中的佼佼者,许多上市鲁企数年前便开始“探路”,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9日晚间,华鲁恒升(600426)公告称,公司传统产业升级暨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近日试车成功,打通全线流程,进入试生产阶段。
    事实上,华鲁恒升仅是一个缩影。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基于研发投入、转型升级等举措释放的提振作用,煤炭、钢铁、造纸、化工等行业多家上市鲁企业绩全面回升,改革效应逐渐显现。

压力下的必然选择

    这一项目,华鲁恒升自2014年8月起便开始推进,历时3年终于进入试生产阶段。
    彼时,其发布的公告称,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8.31亿元,将建设年生产能力为13.68亿Nm3的羰基合成气(CO+H2)生产装置,替代采用传统UGI固定床气化技术的合成气生产装置。建设资金由公司银行贷款和自筹方式解决。
    华鲁恒升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该项目已投入19.44亿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为68.66%,工程进度为85%,利息资本化累计金额为4225.17万元,本期利息资本化率为4.9%。
    “该项目采用先进的水煤浆气化技术,达产后可提供优质的羰基合成气,有效降低后续产品成本,有利于环境保护,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华鲁恒升9日晚间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主营业务为化工产品及化学肥料产销的新型化工企业,华鲁恒升如此大手笔的升级,也是其在与日俱增的环保及成本压力下的必然选择。
    当时,其现有老厂合成气生产装置仍采用传统的UGI固定床气化工艺造气技术,存在着技术落后、装置规模小、装备水平低、生产成本高、能源消耗高等问题,装置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同时,为了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提高安全环保水平,实现提质增效,除传统产业升级暨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外,华鲁恒升还陆续实施了锅炉结构调整项目、空分装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肥料功能化项目和5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2016年,公司的环保投入资金为2.0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71%。
    不过,华鲁恒升仍坦言,新的安全环保法规实施后,安全环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安全环保产业政策、监督控制标准会越来越严格。“公司虽在安全环保节能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和管理工作,各项指标提前或高于国家要求实现,但依然面临较大的责任风险。”

一扫颓势的深层因素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再创传统产业新辉煌。山东省经信委也于日前表示,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瞄准传统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八个推动”提升“八个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上市鲁企或转型、或升级、或节本、或提效,由此获得的经济、社会效益双重提升,在今年中报的“成绩单”中已然显现。
    如,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前十的鲁股中,就包括了山东海化(000822)、滨化股份(601678)两家化工企业,金能科技(603113)、兖州煤业(600188)两家采掘企业,以及所属钢铁行业的山东钢铁(600022)、造纸行业的博汇纸业(600966)、有色金属行业的索通发展(603612)、机械设备行业的康跃科技(300391)。传统产业鲁企一扫颓势,在“增速榜单”中占据如此多的席位,可谓少见。
    尤其是山东板块中的化工行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20亿元,在鲁股426亿元的净利润总额中占比高达24%。而在去年同期,化工行业鲁股仅实现净利润33.19亿元。由此,今年上半年的增幅高达205%。
    企业为何业绩上涨?除主营产品价格上涨外,改革无疑是更深层的因素。山东钢铁便在半年报中表示,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效果,钢铁去产能工作特别是6月底前彻底清除“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有力贯彻实施,为钢铁行业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中国重汽(000951)同样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实施“创新升级行动计划”。就今年上半年情况看,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198.58%。
    对此,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表示,改革是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形成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供给,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与之相应的,中国重汽的产业板块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公司产品从单一的重型汽车向重、中、轻、客车、特种车等全系列商用车协调发展上转型,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要。轻卡、客车、特种车板块在创造效益和市场表现上,已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亮点。”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于有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改革的关键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2年、2013年曾持续亏损的山东海化,近年来也积极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优化资源配置,坚持围绕主导产品纯碱做强做大,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高达1173.96%的净利润同比增幅。

以新技术提升新动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省经信委提出的“八个新动能”中,包括了推动创新体系协同化,以新技术提升自主发展新动能。
    对此,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孔庆成日前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技术改造力度持续加大,传统产业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今年1至8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完成9116.9亿元,总量居全国首位;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高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同时,落后产能加快淘汰退出。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上市鲁企正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以技术为改革、升级“保驾护航”。其中,万华化学(600309)上半年研发费用达4.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9亿元增加约70%。此外,海信电器(600060)、晨鸣纸业(000488)等多只鲁股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均超过4亿元。
    “2017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发成果,上半年新取得专利5项。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取得专利技术47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国瓷材料(300285)在中报中表示,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的成就,在丰富公司产品种类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