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迁建硬骨头 党员带头啃
迁建硬骨头 党员带头啃
加入时间:2017-10-10 9:37:54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吴宝书

  本报通讯员 王恩标

  菏泽东明是黄河入鲁第一县,这里的黄河滩区几十年间数次遭遇洪灾,“安居”是滩区群众最急迫、最强烈的夙愿。

  今年5月15日,东明县长兴集乡和焦园乡两个8号村台试点工程正式开工,成为全县滩区迁建工作的先行军、探路者。

  两个8号试点村台,涉及7个行政村、10个自然村、2839户、9974人。东明县扶贫办主任张中华说:“迁建涉及群众多,群众是否支持,思想是否统一,是工作中摆在首位的大事。”

  如果都把耕地占了,种啥、吃啥?搬迁后房屋面积多大?质量怎么样?村民的疑虑给迁建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长兴集乡乡长王方领告诉记者,“涉及搬迁的村情况比较复杂,群众多有顾虑,我们耐心解释沟通,更是想方设法破难题、解民忧,党组织主动扛起责任,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全力打通滩区迁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要淤台,先清障。拆房子、占耕地、挪树木、迁坟墓,如何能不产生冲突,不发生矛盾,又是摆在乡镇党委和村支书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顺利完成清障工作,焦园乡党委实行了一线工作法:书记、乡长和其他科级干部现场办公,现场指挥伐树拆迁,现场帮助群众搬迁。荆东村党支部负责人李敏杰告诉记者,他们村每名村干部和两名党员包3个拆迁户,主动为拆迁户提供劳力、车辆,还提供饮水、用电、防雨工具等。不少拆迁户被村干部的真心实意感动,纷纷配合搬迁。

  搬迁,党员干部要动员群众,有时还要动自己的利益。在新村台位置,有李敏杰的厂房,他侄子2016年投入27万元也在那盖了一间厂房。就在他们想一展身手的时候,新村搬迁的消息传来。“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反应肯定是不同意,刚建起来的厂房哪能说拆就拆?”李敏杰的侄子说,“后来,我叔主动找我谈。为了新村,他带头拆了,我觉得也应该拆,这样给更多村民带来好处。”

  迁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还是李敏杰,第一个站了出来,将自家及亲属的祖坟迁出,从而带动全村193个坟地半个月内全部搬离。党员刘旭光的祖坟搬迁一次后,因为道路拓宽,需要二次迁坟。村干部都觉得难以开口,刘旭光却说,“要是真碍事,那就早点搬吧。”

  荆东村的80余座坟墓,群众同意搬迁却无处安放,这可急坏了村干部。汤庄村支部书记汤宪灵得知这一情况后,动员群众把村里一块荒地划出来,集中安置荆东村迁移的坟墓。荆南村支部委员黄迁伟顶住亲属的压力,让荆东村的3座坟墓迁到自己家的承包地上。

  菏泽市今年将开工淤筑近20个新村台,到2020年底,将有28个滩区新村和6个外迁新村建成。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菏泽设置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工作开展。涉及滩区迁建的东明县、鄄城县、牡丹区均成立了以县(区)委书记为指挥长的指挥部,党员干部主动靠上、干在一线,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党支部就是一座座堡垒,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东明县委书记魏琳说,“省委省政府这样支持滩区迁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没有理由不尽心尽力,这是为党旗增光,为扶贫添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