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水患,滩区记忆里不休的魔咒
水患,滩区记忆里不休的魔咒
加入时间:2017-10-10 9:32:17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子路 吴宝书

  本报通讯员 王恩标

  5个人捆在一起不让风刮跑,工作服被树枝刮成条,群众敲锣放鞭炮发求救信号,一巴掌拍死十几只蚊子……在黄河滩区,这些汛期里发生的故事,稍上年纪的人都能讲上几段。

  “老黄河”轻伤不下火线

  1982年8月4日,东明高村水文站洪峰流量超过12000立方米每秒,汇流特别快,来势凶猛,对堤防工程威胁巨大。不久,菏泽黄河滩区全部漫滩,形成刷槽淤滩、顺堤行洪的局面。

黄河汛期,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资料图片)

  原菏泽黄河河务局水政科科长苏衍豪,当时任鄄城县黄河修防段工程股副股长,直接参与了刘口险工的抢险工作。他在回忆文章里写道,“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0多年,但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真是惊心动魄、险象环生。”

  苏衍豪记得,当时洪水冲刷过程就像切豆腐块一样,坍塌十分严重。

  鄄城修防段的工作人员全部投入抢险,还组织上千民工昼夜3班不停歇巡堤。河堤上下10千米内的柳树、杨树全部采伐一空,县指挥部不得不从几千米以外运送料物支援抢险。

黄河汛期,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资料图片)

  连续的阴雨造成坝顶路面深陷2尺,只能靠人背肩扛运送物资。“大家没有任何防雨工具,任凭风吹雨打,身上分不清水和泥,几天几夜没有穿过干衣服。”苏衍豪说。

  轻伤不下火线。几天下来,抢险人员仅有的工作服基本都已刮成了布条,鞋子也露出了脚趾,好多人手上起泡,没有人不眼睛红肿,没有人不声嘶力竭。苏衍豪亲眼看到有民工把几根木头送到堤防,瘫倒在大堤上。

  在2号坝抢护中,由于坍塌过快,有3名抢险队员被裹挟着带入滔滔急流中。现场抢险人员惊呆了,拼命往下游奔跑,直到人露出水面,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休息1个小时后,落水职工又到了抢险第一线,重新抄起家伙抗洪。

  苏衍豪说:“幸亏当时有‘老黄河’们精湛的抢险技术和新招收青年职工的无畏拼搏,大堤才保了下来。”

  为了呼救敲锣放鞭炮

  1996年8月,黄河花园口站连续出现两次洪峰,菏泽211段坝岸出现险情271次。东明县滩区在洪峰未到、黄河流量不到3000立方米每秒的情况下,就开始漫滩,很多滩区群众来不及转移,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黄河汛期,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资料图片)

  时任东明县焦园乡政府民政助理员的李少旺,当时在救灾一线。村庄被大水围困变成“孤岛”,出入只能靠船。

  水下的玉米秆经常缠住螺旋桨,有时候费了半天劲才能开几十米。身为民政助理员,李少旺每次都开着船去村里转移受灾群众。他回忆说:“那时候通讯条件差,老百姓如果需要转移,有的放鞭炮,有的敲锣打鼓,我们就循着声音去找。”

 

黄河汛期,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资料图片)

  大堤上是泥泞的土路,车开不动,救灾人员就下车边走边跑。堤外群众自发上大堤巡防,几乎每隔1米多就有一人站岗。李少旺告诉记者:“秋季蚊子多,到了晚上,你一个巴掌拍下来,手上就有十几只蚊子。”

  提前训练船员起作用

  2003年秋天,黄河流域发生了近20年未曾有过的秋汛,历时长、洪量大,整个抗洪过程在狂风暴雨中进行。

  连续的阴雨天导致气温骤降。长兴集乡人大主席郑趁印说:“刚开始救援时我还穿着短袖,过了一个星期,就开始穿军大衣了。”夜间的黄河滩区,气温比白天低接近10摄氏度,不少抢险队员救援灾第二天就患上了感冒,但他们喝点姜汤、吃几片感冒药,就又投入战斗。

黄河汛期,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资料图片)

  村民张瑞杰参加过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这次救援他开着冲锋舟多次进村救人。他记得,有一次晚上十点接到群众求助,村里有人突发疾病需要送医。张瑞杰马上带着人开船过去,把病人送到了医院。

  长兴集乡宣传委员李少旺说:“对于这场大水,乡里还是有所准备的,2003年春季就专门挑了5个人,训练他们怎么开船,张瑞杰就是其中之一,没想到真派上了用场。”

 

黄河汛期,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资料图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