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齐鲁首邑”争当排头兵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看历城

 

“齐鲁首邑”争当排头兵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看历城




大图  加入时间:2017-10-10 8:34: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齐鲁首邑”争当排头兵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看历城

华山湖试验段芳容初现。(本报记者 张一 摄)

  (一)如果以时间为节点,2017年巧合地将历城的发展分成两个阶段——一边连着撤县设区30年砥砺奋进的辉煌足迹,另一边则连着历城的未来。

  30年里,“齐鲁首邑”用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诠释改革开放的强大生命力,诠释融入济南的丰富成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70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进入到国际上公认的“发达状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3万元和1.71万元。

  站在新的节点上,历城的发展也遭遇新的挑战——一方面,随着南部山区管委会独立运行,临港、遥墙街道等73个行政村划归高新区代管,历城的“地盘”缩小了近一半;另一方面,随着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昔日工业巨头济钢关停钢铁产业,历城的传统工业体量减少了一大块。

  “地盘”不断减小,传统工业逐渐减量,历城遭遇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挑战。重压之下,何去何从?

  而今,历城交出了一份让人意想不到的成绩单——上半年的各项发展指标是近年来的最好成绩。“齐鲁首邑”写下的答卷令人感喟,也让人探寻——是什么,让历城完成了压力之下的精彩逆袭?

  (二)犹如硬币的两面,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

  历城人认为,虽然挑战巨大、压力巨大,但在全市发展大舞台上,历城已成为城市发展核心区,过去的城乡接合部成为新的发展沃土,新东站、济青高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等一大批对历城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相继实施,历城在全市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分量。“地盘”减小,可以通过“精明增长”来弥补;传统工业逐渐减量,正是培育新动能的良机。

  “今后5年,将是历城加速转型发展的机遇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突破期。机遇是有窗口期的,把握得当,就能抢得先机、利及长远;反之,就会错失良机、长久被动。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发展走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积极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把好优势、好环境、好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好业绩、好局面,真正不负时代所赋、不负群众所盼、不负使命担当。”站在撤县设区30年的新起点上,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发出了历城人奋进的最强音——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

  有人说,生命中的挑战并不是要让你陷于停顿,而是要帮助你发现自我。重压之下,历城区开启了重新认清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新征程。

  (三)实践反复证明,谋求发展,关键是要找对一条路。

  历城区在市内5区中面积最大,但在二环路以内的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规模以上的零售企业、餐饮业几乎没有。显然,历城区从城乡接合部摇身一变成为发展核心区,其面临的形势既不同于市内4区,也不同于其他县区。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按照济南“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两个卫星城”的城市框架,历城的新东站、临空两个片区被定位为“次中心”,华山、洪楼、董家、唐冶、港沟是地区中心。19个“中心”,历城占据了7个、1/3还要多。重大机遇,等待历城人去把握。

  世界上没有两条完全相同的道路,志在“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的历城,该如何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作为城乡接合部,大量的土地是历城加速崛起的沃土,也是历城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之所在。经过充分考虑,历城人给出答案——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以重点片区为带动,加快推进城市规模扩张,大幅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济南新东站集高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于一体,距北侧遥墙机场约10公里,距南侧CBD约6公里,是济南未来对外标志性门户地区,也是济南规划中的带动东部地区发展的城市次中心、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未来,该片区将成为“城际新门户、产业新高地、城市副中心、枢纽新城区”。截至目前,济南新东站片区开工建设的安置三区项目,31栋高层住宅建筑全部主体封顶,预计2018年5月完工安置回迁居民,可安置4691户、9450人。

  华山片区是实施北跨战略的桥头堡,未来将成为集生态湿地景观、住宅社区、商业金融、公共配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被认为是未来泉城的“第四张城市名片”。作为济南城建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棚改旧改项目,华山片区需征收各类土地约1.8万亩,拆除各类地上建筑约420万平方米,涉及19个整村超过2万人和上千户城市居民的回迁安置,其规模体量之大、复杂程度之高和时间要求之紧,在济南市片区建设拆迁工作中尚属首次。截至今年初,经过三年多的奋战,历城人完成了济南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征收拆迁壮举,华山片区拆迁决胜收官。目前,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不断推进,面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的华山湖即将全面开挖,一座新城呼之欲出。

  唐冶新区作为东部城区公共服务副中心、东部区域性中心核心区,自规划建设之初就确立了“建成生态之城、宜居之城、体育文化健康之城、现代服务业聚集之城”的目标。依托自然资源规划建设了5个生态休闲公园,历城二中部分主体封顶……唐冶已成为济南东部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卫星城”。

  ……

  如今的历城,各个片区的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次第开花,发展的沃土蒸腾着崛起的希望。

  (四)7月8日,伴随着济钢炼铁厂3号1750立方米高炉出完最后一炉铁水,拥有59年历史的济南工业巨头济钢在济钢铁产线全线停产。这是历城区也是济南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产业调整。

  一边是重工业巨头的离场,一边是新兴产业粉墨登场。在济钢钢铁产线关停的同时,相距约8公里的港沟街道辖区,正在崛起总投资600亿元、预计年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可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的万达文旅城;相距约10公里的唐冶新区,以国际标准定义的东8区·山东设计创意产业园拔地而起,将成为约200家大中型企业和1000家小微企业入驻、年产出超50亿元、预计年税收达7亿元的发展新高地。

  转身即是一个时代。从过去的城乡接合部,到如今成为城市发展核心区,曾经以“省会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奶瓶子”著称的历城区,步入了城市经济的崭新时代。

  机遇面前,历城人清醒地认识到——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表现出来的业态就是城市经济。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机遇期。

  围绕发展城市经济,历城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财税贡献,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抢占区域发展的主动权和竞争的制高点。

  作为紧邻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区域,历城围绕“中央商务区核心辐射圈”作文章,谋划以二环东路和经十东路两条主干线为纽带,串联洪楼商圈和唐冶新区,借势在中央商务区辐射圈外围,形成与中央商务区联系最为紧密、承接最为便捷的历城新型金融示范区。

  济南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历城是主战场、主阵地。济南国际机场所在地,城际交通“枢纽”新东站以及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的开工建设,济莱城际铁路、济德城际铁路以及轨道交通也将启动,立体化、枢纽型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历城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历城区有4A级以上大型物流企业8家,占据全市的半壁江山。未来,历城区将加快物流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物流企业集群化发展,致力于建设全国区域性的现代物流中心。

  辖区驻有山东大学、省农科院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数量全市第一,在校师生和科研人员超过20万人,历城在科技创新方面可谓是“近水楼台”。历城提出,围绕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先行区,实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战略,以加快临港开发区国际创业园建设为抓手,加快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一边大力培植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经济、中介经济、创意设计、文化传媒、体育旅游、工业2.5、都市设计、互联网+等业态,一方面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速园区与城市融合,历城区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的机遇,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渐构建起与发展核心区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城市经济的轮廓日渐清晰。

  (五)同样的工作,由不同的人来做,效果可能千差万别。其中的差距,取决于人的作为。

  排头兵,意味着要成为全市的领先者,在各方面做到最好。历城区正以这样的姿态兑现承诺——

  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就要有一流的工作标准。历城人克服盲目自大思想,坚持站在全市、全省、全国的角度看历城,用更宽、更高的视野审视自己,以一流目标为榜样,咬定目标不放松,把“干出全市一流、全省一流”作为工作标准。

  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就要有一流的工作作风。历城人坚决克服搞变通、打折扣、讲条件,围绕建设一流的工作作风,弘扬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说实话、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件一件地干,一件一件地成;敢于担当,把“敢不敢正视最坏处、会不会解决最难处、能不能争取最好处”作为检验担当精神的重要体现。

  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就要有一流的队伍素质。历城人坚决反对“回头先生”、坚决反对官僚习气、坚决反对当传话的“二传手”,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努力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做知全局、懂业务、能干成事的明白人。

  在竞技的舞台上脱颖而出,既要超越别人,干出比别人优秀的业绩,更要超越自我,通过自我提升达到新的“目标高度”。历城对“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的追求,就是一次突破极限的自我蜕变之旅。

  (六)当前济南“四个中心”建设如火如荼,人们翻阅全市的发展日志时倏然发现,原本位于济南东部城乡接合部的历城区,正悄然走出排头兵的轨迹。

  “上半年历城的各项发展指标是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对标‘453’工作体系,我们的各项任务要么达到要么超越了既定目标。”对于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信心百倍。

  如今,“走强”成为历城发展的关键热词——经济增长强健,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5.14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财政增速强劲,1至8月份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44亿元,同比增长22%;投资拉动强力,1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亿元,同比增长30%;服务业发展强势,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50.5亿元,同比增长10.4%,总量居全市第2;社会消费增势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2.3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市增幅0.3个百分点。

  如今,“加快”成为历城发展的显著特征——招商引资步伐加快,新引进天业金融产业园、国宁融资租赁等5000万元以上项目64个,上半年,全区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64个,引进市外投资95.7亿元,同比增长54.9%,总量、增幅均列全市第3位;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上半年10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6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8.7%;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再创新快,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征收拆迁789万平方米,拆迁总量全市第1;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加速推进,上半年,拆除违法建设4615处、347.8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07处(块)。

  如今,“攻坚”成为历城人干事创业的精神标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管理)全力攻坚,按照“平、亮、绿、美、净、齐”标准,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提升”行动,铁腕整治占道经营、露天烧烤,重拳取缔花园路“洪楼夜市”、“航运路板桥大集”、“鲍山大街马路市场和夜市”,规范整顿全福立交桥零工市场,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强力推进“治霾治堵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上半年完成东部老工业基地企业搬迁关停10家,顺利实现济钢集团全线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670家;制定落实治理交通拥堵十大措施,交通拥堵逐步改善;扶贫攻坚加快推进,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开工建设光伏、旅游、种植等116个扶贫产业项目,落实扶贫资金3760万元,扶贫脱贫基础得到夯实。

  “走强”是排头兵应有的姿态,“加快”是排头兵应有的担当;“攻坚”则是“排头兵”必备的精神。砥砺奋进的历城区,正以跨越发展的精彩兑现争当排头兵的承诺。

  (七)在中国文化中,三十是个特殊年轮。站在撤县设区30年的历史节点,“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的铮铮誓言响彻历城大地。

  三十而立,历城人立的是远大志向——争当排头兵,在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大舞台上唱主角、争先进、创一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奋力谱写历城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三十而立,历城人立的是行动标杆——要干就干最好,以一流的工业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队伍素质,换来一流的业绩。

  三十而立,历城人立的是精神状态——弘扬敢于担当精神,点亮心中攻坚克难的明灯,做敢作敢为、勇于担当、无比忠诚、坚韧不拔的改革家和实干者,以百折不挠、锐不可当的精神韧度,展现历城人的新风采。

  30岁的历城区,像一个迎着朝阳奔跑的青年,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又一次跨越发展的跋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