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被称为山东“巨无霸”集团公司 还要做“第五桶油”
被称为山东“巨无霸”集团公司 还要做“第五桶油”
加入时间:2017-10-9 8:05: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戴岳 济南报道

    从拿到复函到完成工商注册,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9月27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张留成在新加坡APPEC(亚太石油(出口)会议)期间宣布,注册资本拟定900亿元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下称“山东炼能集团”)即将挂牌。就在同一天,山东炼能集团在济南正式注册成立。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家山东地炼的“巨无霸”未来将由16家企业联合出资,首批8家企业合计先行注资331.9亿元,由东明石化集团总裁李湘平出任集团主席。
    此外,山东省政府也将通过基金方式以75亿元注资该集团,未来将参与其财务管理、产业管理,但不参与日常经营。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山东炼能集团将整合1亿吨产能,建设石化仓储及油气管网,并规划建设乙烯、丙烯、芳烃等项目,发展高端化工产品,还将形成山东石油指数。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山东炼能集团的注册成功,山东将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转变。

抱团提升话语权

    “这速度还可以吧,从9月1日拿到复函到9月27日就注册成立,只用了26天的时间。”9月30日,一家已经加入到山东炼能集团的地炼企业的负责人孟武(化名),这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前期的股权等问题我们商讨了很多次,但最终大家还是达成了一致。目前是8家企业,未来能达到16家,注册资本也将达到900亿。”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山东炼能集团9月2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31.9亿元,第一大股东是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2.63%;第二大股东是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59%。
    此外还有6家股东,分别为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依次为13.29%、12.20%、7.8%、7.56%、7.26%、6.66%。
    孟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炼能集团成立的出发点,在于推动地方炼厂更深层次的合作,优化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在原料、物流、资金、产品等方面的配置,实现大资金、大物流,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而具体设计模式是,通过股权交换成立炼油集团的形式,未来进行集团整体的原油统购以及成品油统销,并在这一过程中整合储运物流资源,削减操作成本,改变当前石油采购与成品油销售的松散合作形式。
    据孟武介绍,山东炼能集团将坚持“三个不变”,即经营团队不变、纳税渠道不变、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不变,以保留各股东公司的独立性;同时,坚持“五个统一”的原则来推动各股东公司步调统一、协调。
    “集团组建完成后的组织架构,可能与目前中石化、中石油的统购统销模式颇为相似。但各利益方进行产品定价和利益平衡,以及如何找到出路,补齐普遍存在的零售短板和营销能力的欠缺,都暂未有清晰的答案。”孟武说。
    据了解,山东炼能集团参照中央企业贸易部门与其下属炼油企业的协同运营管理模式,由集团生产计划部门与各炼油企业的生产部门对接,集团则根据各炼油企业实际需求,委托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的平台公司———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统一询价、采购、海运和融资。各企业按各自配额分量使用,统一物流管理,统一结算,原油采购按照国际市场采购的成本价进行结算,并提供期货锁价服务,由各炼油企业自主决定加工品种和采购价格。
    销售管理业务方向包括,在取得一般出口资质的前提下,争取开拓海外市场;通过组建电商平台模式,统一区域定价,争取国内市场;推进地方炼化企业成品油零售网络建设。
    针对部分地炼企业无法足额使用进口原油配额的情况,山东炼能集团将争取调剂使用配额政策,使山东省进口原油配额足额使用。

战略机遇不容错过

    在生意社能源分社社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宏看来,山东地炼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第五桶油”。
    李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省石化产业规模总量3万多亿元,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敦地区(2.7亿吨)、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
    “山东主要石化产品生产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但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偏低,高端石化产品发展滞后,供给存在结构性短缺,烯烃、芳烃、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领域中高端产品仍然不能自给,需要大量进口。”李宏说。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炼油能力严重过剩,炼油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成品油需求增速大幅放缓,但芳烃和烯烃等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仍大量短缺的背景下,我国炼油企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上游石化项目对下游石化产业的带动效应约为1∶50。2016年青岛炼化加工原油113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31亿元。据此测算,山东2.1亿吨的炼油总产能最高可创造6100亿元的GDP,最高可带动30万亿元石化下游产业规模。即便只“吃掉”其中的三分之一,即10万亿元,也相当于再造一个“工业山东”。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山东已经进入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转型的战略机遇期。如果抓住机遇,山东地炼的炼油规模将超过中海油和中化,接近中石化、中石油。”李宏认为。
    据悉,山东炼能集团“十三五”的具体发展目标包括:加快推进企业重组,完成集团组建及1亿吨产能的整合;实现原料资源集采和成品油价格到位机制建立;建设石化仓储及油气管网,建设原料和产品的仓储,提升储运能力;依托临港优势,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根据资源状况规划建设乙烯、丙烯、芳烃等项目,发展高端化工产品;开展国际贸易、国际船运、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在此基础上,形成山东石油指数,提升国际影响力。
    “山东炼能集团发展第一步就是深化合作,降低原油采购成本。具体来说,就是从现在的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这种形式变化为资本形式,以促进独立炼厂的联合。”李宏表示,“此外,将发挥各成员企业特长,利用它们自身的装置特点和优势走差异化、专业化、园区化路线,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