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加入时间:2017-1-20 15:41:21  来源:齐鲁网

春节临近,白酒市场销售逐渐升温。鲁酒的代表之一——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一直备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2016年12月14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中,标称兰陵县兰陵酒厂生产的1批次新兰特曲中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的甜蜜素不合格。

  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规定,甜蜜素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禁止在白酒中使用,只能用于配制酒。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

  通告发出后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备受消费者关注,也将作为鲁酒代表之一的“兰陵”酒推上了舆论的风头浪尖。这家兰陵酒厂和中国驰名商标“兰陵”美酒是什么关系呢?

  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通报中的兰陵县兰陵酒厂位于兰陵县兰陵镇驻地,成立于1989年10月13日,登记机关为兰陵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中提到不合格产品新兰特曲就是该厂生产。

  而市场上消费者常见俗称的“兰陵”酒是山东兰陵美酒股份公司生产,其“兰陵”商标也是山东兰陵企业(集团)总公司所持有,在2006年10月“兰陵”商标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0年6月,兰陵品牌又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很显然,通报中的不合格产品并不是出自这家公司。

  在山东兰陵美酒股份公司的打假办公室内,放满了从市场上发现的仿冒“兰陵”酒包装的产品。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这些产品包装极为相似,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而这次兰酒厂生产出的不合格产品也对“兰陵”美酒品牌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尽管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兰陵县兰陵酒厂的几款产品涉及侵权,但是多年以来,兰陵酒厂仍旧仿冒兰陵集团的产品。”山东兰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告诉记者。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首先来到了兰陵县兰陵酒厂展开调查。

  负责人坦言,他们是兰陵酒厂,跟兰陵集团没有任何关系。而“兰陵”作为兰陵集团的注册商标,他们也不敢冒用。虽然不能打上“兰陵”的商标,但是却可以取相近的名字或者用相似的包装。而在这里记者也发现,确实有几款跟兰陵集团的产品非常相似的白酒在销售。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酒柜上摆放的“新兰陈酿”跟兰陵集团的“兰陵陈酿”非常相似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而在不远处的兰陵笑笑生酒厂,记者也看到了明显标注着“兰陵”字样的产品在销售。

  为了增加销量,除了把兰陵俩字放大以外,这位负责人称,他还有其它方式“傍名牌”。这种“傍名牌”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

  这位负责人也坦言,他们有几款产品确实跟“兰陵”酒非常相似,而且销量也非常好。

  虽然兰陵县很多酒厂的负责人都说,不敢冒用“兰陵”的品牌商标。但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他们一直在打擦边球。

  这种“傍名牌”的做法无疑给他们增加了销量。在莱芜市区内,不少商店都在打着“兰陵”酒的旗号进行销售。记者还发现了一家兰陵酒厂的总代理。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被山寨 以假乱真忽悠你没商量

  一位总代理毫不避讳,自称他就是兰陵集团的代理商。

  而当记者提出,他这里售卖的白酒为何没有“兰陵”的商标时,他给出了这样的解释:鲁兰是注册的另一个商标,鲁是指山东,兰代表兰陵。换一个商标三个月可以不纳税,注册一次就省三个月的税,三个月能省好几千万。

  一些酒厂在发展过程中采用无视基本商业道德的"傍名牌"策略,产品模仿行业内的顶尖品牌命名,然而其品质却不能保证,甚至检出不合格项目,损害了“兰陵”酒的品牌,甚至影响了我们鲁酒的形象。

  简单的模仿只能换来一时的利益,却得不到永远的成功。要想自己的产品能在市场站稳脚跟,还要有自己的特色以及可靠的品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