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资本寒冬两年来一次 创业者正逃离北京
资本寒冬两年来一次 创业者正逃离北京
加入时间:2017-1-17 10:42:19  来源:第一财经

在创业者和投资人眼中,资本寒冬依旧没有过去。

创投圈1月16日发布的《2016中国创投行业年度生态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去年VC投资金额约为1250亿元,与2015年相比呈现小幅下降态势。在这场资本寒冬中,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受制于空气和创业成本正在撤离北京,浙江、重庆和四川成为新的创业热城。更需值得警惕的是,资本寒冬发生的频率已从6至7年发生一次,逐渐演变为每2至3年一次的节奏。2017年投资人依旧较为谨慎,他们最青睐企业服务、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最不看好O2O、VR和直播。

创业者正在逃离北京

调研显示,2016年各省创业融资人数占比中,北京、广东、上海分别为27.69%、15.73%、11.79%,在最容易获得创业融资的省份排行榜中,成为创业融资最为密集的区域。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等创业热城,其创业温度正在降低。《报告》显示,在创业人数排名前十的省份中,2015至2016年出现了不同的变化趋势,其中浙江、重庆、四川成为创业人数增长最快的区域,增速分别为38.3%、32.5%和19.66%,与此同时,北京、河南、福建成为创业人数减少最快的区域,分别减少了13.19%、8.36%和3.79%。

《报告》分析,资本寒冬对不同地区的创业带来了不同影响,北京等创业过热的区域,一部分泡沫正在挤去,而西部等原本创业氛围较弱的地区,新的创业热潮正在兴起。创投圈创始人CEO李晓宁解释,空气质量、生活环境和创业成本促使部分创业者不得不离开北京。

资本寒冬将2到3年来一次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VC投资事件合计3440起,金额合计1254.4亿元,与2015年的3445起、1293亿元相比,均有小幅度下降。在1500名被访投资人中,超过一半的被访者认为资本寒冬并没有过去。

受制于资本寒冬的大气候,投资人操盘投资的数量并不高。调研显示,约77%的投资人当年操盘投资数量在0至5个的占比近八成,6至10个项目的占比约12%,10个以上项目的不到10%。

更值得警惕的是,回顾整个经济周期来看资本寒冬的趋势,寒冬频率从6至7年发生一次,逐渐演变为每2至3年次的节奏。互联网的周期是在加速,可以在2-3年内从低谷冲到最高点,然后低迷2至3年。寒冬也许会成为常态,但是每次资本寒冬后都会产生一批伟大的公司:Apple、Microsoft、Amazon、携程、 Google、百度,Linkedin、Facebook、京东和阿里巴巴等都是在资本寒冬后脱颖而出的。

对于“如果不做投资,会做什么”的问题,45.6%的投资人选择创业或加入创业,可见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身份转换在当前成为主流。投资人在见了很多创业项目后,对项目成功的概率更有把握,2016涌现出一批“投而优则创”的代表。

文化娱乐受关注

2017年大部分投资人的投资策略将会与2016的步调一致,谨慎和理智为主调。《报告》指出,超过六成的投资人选择不改变投资策略,选择“激进”和“保守”的分别占约18%。

在注重投资风口的当下,2017年投资人最关注的方向分别是企业服务,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最不看好O2O、VR和直播。

2015-2016年期间,投资人最关注的六大行业中,文化娱乐、消费和企业服务的关注人数上升最快,硬件、金融和社交网络的关注人数下降最快。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度细分行业融资事件排行榜中,企业服务以441个融资案例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文体娱乐和电子商务,融资案例分别为432和397个, 三者总和占比达到36%,金融和医疗健康分别以276和273个居第四、五位。在融资金额方面,2016年度细分行业融资金额排行榜中,金融行业以1080亿元融资居首位,快递物流和汽车交通分别以1076和1065.2亿元位居第二、三位。

调查显示,2017年投资人特别关注的领域中,消费升级、人工智能和企业服务排名前三位。居首位的消费升级领域占16.19%,2016是消费生活服务的拐点,资本将重点从生活化服务产品转向了垂直领域的消费升级产品,更加青睐强调流量的精准产品,2017年将延续这一趋势。第二至五位分别为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文化娱乐和教育。在“2017最不看好的领域”的调研中,O2O,VR,直播排名前三位,社交、旅游、电商在第四至六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