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298所省内外高校今年在鲁招收艺术生
298所省内外高校今年在鲁招收艺术生
加入时间:2017-1-17 9:2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临近春节,各大高中已基本进入期末考试和放假阶段,但有些高三毕业生的这个寒假注定不会太平静,因为春节过后,从正月初九开始,一年一度的艺考大幕又要拉开了,怀揣艺术梦想的莘莘学子又将踏上征程。根据今年的招生信息,共有50所省内高校和248所省外高校在山东招收艺术生,其中山大今年的招生计划为180人。

  [招生计划]山大艺术类专业今年计划招收180人

  近日,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信息表出炉,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在内的50所省内院校将招收艺术生;中央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248所省外院校也将在山东设考点招生。

  在山大的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中,招生计划为180人,包括音乐和美术类。

  根据计划,报考音乐学的考生须参加该校校考,招收专业包括西洋器乐表演20人,中国民族器乐表演20人,键盘器乐表演15人及声乐表演30人。美术类则可使用全省统考成绩,无需再进行校考,其中美术学招收30人,视觉传达设计招收25人,产品设计招收40人。

  从考试内容来看,音乐类校考内容与往年基本一致,但增加了一条“所有专业要求背谱演奏、演唱”的要求。目前,山大的艺术类招生报名已截止,校考将于2月18日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设计专业进档考生排序方式也由去年的按美术统考成绩排序,改为按综合分排序。所谓综合分,就是高考文化成绩折合百分制* 50%与省专业统考成绩折合百分制*50%的和。

  [艺考路难] 5年艺术线与一本线分差缩小51分

  多年来,艺考通常被认为是一条上大学的“捷径”,有的考生甚至用半年或三五个月突击,想通过艺考进入单凭自己的普通文化课成绩进不了的高校。不过,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艺考之路已越来越难走,想通过艺考上大学,并不比单纯统考容易。

  近5年,艺术类本科录取率已无法再像以前“傲视”普通文理类,同时,艺考政策收紧、分数线升高等因素,也导致艺考艰辛。

  单从录取分数线来看,2012年一本线文科比艺术类文科高273分,一本线理科比艺术类理科高282分;但这一数字到了2016年已出现质的变化,一本线文科比艺术类文科高222分,一本线理科比艺术类理科高244分。由此可以看出,5年内文理科艺术线与一本线的分差分别缩小了51分和38分。

  从录取率来看,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普通文理类录取率均高于艺术类本科录取率。

  放眼2017年,艺考之路似乎不会比往年轻松,从艺术类专业考试信息来看,来鲁设点招生的省外高校由去年的282所减少到今年的248所,考生的可选余地也减少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报考难,即便考上心仪的大学,学习艺术也从来都不是一件“便宜”事。此次发布的考试信息提供了各专业学费标准。记者注意到,在省内高校中,年度学费最低的也在6000元,例如山东艺术学院的美术学和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学费最高的是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7个专业每年学费均为48000元。所以说,要想学艺,除了看自己的艺术“细菌”够不够多,还得投入不小的资金成本。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