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济南民工寒冬遭“找工难”!喝水啃馒头

 

济南民工寒冬遭“找工难”!喝水啃馒头




大图  加入时间:2017-1-17 9:08:59  来源:齐鲁壹点 

凌晨5点,当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却有这么一群人——农民工,早已伴着夜色的朦胧聚集在全福立交桥零工市场,他们有的来自济南周边的县城和城市,有的则是背井离乡来自他省,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只是渴望在白天能打份零工,拿着挣到的钱回家过年。

  年前工地纷纷停工

  农民工七天没“下去

  “招什么工?招几个人?要小工吗?”16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全福立交桥,刚走到桥下就被一帮农民工团团围住,只要见到穿的还算可以的,农民工们便会上前询问,只为当天能找到活。

  “我都七天没下去了,再不开张,这个年都没法过了。”李思远称,他今年53岁,家住济阳,是一名瓦工,“下去”就是找到活的意思。

  每天凌晨4点起床,他经过简单洗漱后,花上5元钱和工友们一起搭着一辆三轮车,跨过黄河大桥,伴着夜色的朦胧来到全福立交桥下开始寻觅一天的工作。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了4年,用他的话来讲,要是没啥本事,就只能靠下大力气挣钱。

  早上5点多一点,李思远便来到大桥下,之所以来的这么早,就是为了能早点抢到活。“年底了,周边的工地都停工了,活越来越少了。”李思远说,现在对他来讲活儿不分好坏,只要能抢到活干就不孬。

  李思远清楚的记得,有一次工地上老板找10个搬砖的,一天给80块钱,就在他到桥下买早点的功夫活就被抢光了。“一天给80块真不多,之前干小工少说也要130元/天,可是招工老板精明的很,摸清了市场行情和农民工心理,故意把价格压低。”李思远叹了口气,无奈的摇了摇头。

  据李思远介绍,前年春节前的一个月他干了17天活,去年15天,今年还不到5天。“现在离过年不到半个月,能再多干5天就不错了。”李思远说,2016年活难干,钱难挣,对于上有老下有下的他来说,只要还没过年,他就会蹲守在这里打零工。

  这个冬天,李思远觉得格外冷,他裹了裹厚重的棉衣,把头缩在里面,靠着路边的栏杆坐了下来,眼神来回打量着走过的每一位路人。

  为省一顿饭钱

  就着白水啃馒头

  全福立交桥自发形成的零工市场由来已久,有来自济阳、历城、黄河北村庄的,也有来自济宁、菏泽和外省市的你,每天约有上百名农民工每天都聚集于此,人群构成也比较复杂,有年轻的小伙子,有年近六旬的老人,有中年妇女,总体来讲还是以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

  “女的本来就不愿要,年底就更难找活了。”李珊珊说,她今年40岁,来自济宁,在全福立交桥下揽活3年。

  李珊珊没啥技能,平常主要干打扫卫生或者在工地上打打小工,活好干的时候一天能挣到100块钱,可是现在一天她只能拿40块钱。“你说这样过年了,本来想多挣一点给家里的娃娃买身好衣服,可是现在连生活费都快挣不出来了。”李珊珊说,女工现在不是很受待见,一个月没干几天活。

  为了方便打工, 李珊珊在黄屯那边租了一间屋子,10个平方大,租金一个月100块。“实在是没办法,有几个40岁的女人像我这样在外面漂。”说起自己的经历,李珊珊感慨万千。

  李珊珊有两个孩子,大的14岁,小的7岁,丈夫身体不是很好,在家操持着几亩地,家里还有一个生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孩子上学要钱,老人看病要钱,丈夫身体不好,我只好出来打工补贴家用。”李姗姗说,她已经一年没回家了,很想孩子。

  “来招工的了,来招工的了……”李珊珊闻声而去,可是5分钟不到,她就颓丧的回来了,老板要招贴瓷砖的,她不会。

  没有找到活是有些难过,可是再难过也要先填饱肚子,李珊珊打开手里绿色布兜,从里面取出一个用白色塑料袋包着的馒头,就着白水开始啃。

  阵阵寒风吹过,馒头是凉的,庆幸的是水是热的,冒出的白气萦绕着她。张珊珊说,为了省钱,她有时一天三顿都是这样吃。

  只打短工不打长工

  九成遇到过“骗工”

  天渐渐亮起来,经过一早晨几次的一哄而上、一哄而散,找到活的跟着雇主离开,没“下去”的则围在一块拉着家常。

  “找不到工作还不是最可气的事,最可气的事是老板不给钱就跑路了。”50岁的刘保才说,他家是德州的,从18岁就开始干建筑,曾到过上海和北京,已经在全福立交桥这里干了小10年,现在基本上啥活都能接,在桥下见过“抢活”、“打架”等形形色色的事,可是最让他们接受不了的还是“老板跑路”。

  2016年11月份,一刘姓老板找到刘保才,说要干一个门头房装修,谈好价格160元/天,刘保才跟着刘老板走了。工作前两天,老板每天都给他结账,干到第三天时老板告说一天一结太麻烦,攒攒日后一块结,并请他吃了一顿饭,刘保才心想老板也算实在,于是就答应了。

  可是活干了一个多月后,老板突然“失联”了,打电话也一直没人接。“干了一个多月的活,5000块钱就这样打水漂了,真心疼。”刘保才说,打那以后,他从来不打长工,就算打长工也是当日结,就算吃亏上当顶多也是一天。

  据刘保才介绍,在这打工的10个里面有9个吃过这样的亏,干了活老板跑路,一分钱都没拿到。“真缺德,你说骗我这么一个糟老头干啥?”65岁朱光海称,他之前在一个塑料包装厂干了2个月,后来厂里有一同事受伤,老板又让他在医院里照顾了36天,他回来后老板就跑路了,3000多块钱他也不知道该跟谁要。

  “过年了,这种事就更要防着点,宁打短工不打长工,就算找不到活也不能白干活。”刘保才说,吃一堑,长一智,农民工实在,可是不少老板们不实在,现在干零活,干一天结算一天的钱,放心!

  点根烟,刘保才深深的吸了一口,深邃的眼神似乎若有所思。他亦或是为了生活,亦或是为了生存,一天从“寻觅”开始,也在“寻觅”中结束。

  记者手记

  过年了,谁来温暖农民工

  据了解,在交通便捷、人口密集的建筑装修市场周围,除商河县和济阳县崔寨镇两处零工市场为政府主办以外,济南市共有11处“马路劳务市场”,包括历城区全福立交桥下一处,长清区清河街西段与峰山路交叉口一处,槐荫区经六路延长线和西外环交叉口等,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从事着“打零工”的活。

  他们任劳任怨,从事着这个城市中最苦最累的工作,但受工资水平低限制,大部分农民工的月消费几乎全部用于住宿和食品消费,而在生病时,只有少数人会选择去正规医院,其他人大都选择自己买药治疗或去个体诊所。居住环境质量差,多数农民工居住地方狭窄拥挤,除了被褥衣物,几无他物。

  出门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挣得钱,大多数都是一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而那些骗取农民工血汗钱的老板们是不是该认真反思一下呢?又或是政府有哪个部门又将站出来帮着他们讨薪呢?这个生活在城市边缘的群体,社会是否又应该给予更多的温暖?

  年关将至,作为离开家乡到异地寻求新生活的农民工,他们随时会遇到种种生活困难,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够建立起关爱农民工的长效机制,经常性的开展送亲情、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等帮扶行动,让农民工不断感受社会对他们的温暖厚度,早日摆脱“心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