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10多条黑臭水体仍直排小清河
10多条黑臭水体仍直排小清河
加入时间:2017-1-17 8:36:25  来源:济南时报

10多条黑臭水体仍直排小清河 北太平河治理3年仍淌污水

1月16日,北太平河水质浑浊有异味。 记者黄中明 摄

  16日,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暨工程扬尘防治专题会上提出,将加强河道监管,防止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记者随后探访了部分黑臭水体。在北太平河,泛着奶白色的河水顺着地势向下游流淌,就在距离小清河入河口还有几百米处,岸边长满枯草,河水颜色渐变至浅绿。兴济河、后引河、全福河等十多条河道也不乏这样的景象。

  37处黑臭水体已整治近半年

  2016年5月,《济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6月初相关部门制订了实施方案,目前济南建成区内共有黑臭水体37处,其中历下区6处、市中区5处、天桥区8处、槐荫区4处、历城区6处、长清区1处、西城集团1处、滨河集团4处、城投集团1处、旧投集团1处。

  “市政府和相关单位签订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相关人士介绍,治理黑臭水体同样实行属地管理,治理主体单位也要按照河长责任制相关要求进行巡查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已纳入了海绵城市建设体系。另外,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对兴济河、大辛河、北太平河等河道会一并实施黑臭水体整治。目前,这些河道虽已有治理“婆家”,近半年来整治效果还未展现。

  这些河道污水直排:拦污网截住垃圾却挡不住污水

  17日下午,小清河北路与北闸子东路交叉口附近,北太平河浑浊的污水正不断汇入小清河。入河口处深绿色的污水和小清河河水“泾渭分明”,往上游行走几百米,岸边有不少附近居民扔的生活垃圾,靠近时还能闻到刺鼻异味。据了解,北太平河起于闫庄黄河大堤,汇入小清河,全长13.9公里。

  受到污染的东泺河水同样流入小清河。入河口拴着拦污网,被拦住的垃圾聚在一起,目测面积有上百平方米。墨绿色河水穿过垃圾带和拦污网,缓缓流进小清河。与北太平河、东泺河情况相似,全福河、赵王河内的污水也正伴着生活垃圾汇入小清河。

  北太平河治污卡在哪?因东宇大街铁路施工百米污水管线难通

  为啥北太平河污水现象越来越严重?对此,天桥区排管中心一工作人员介绍,北太平河东西绵延十几公里,自西向东流经槐荫区,最终在天桥区汇入小清河。周边有不少村居,多数没有排污管线。

  目前,流入北太平河的污水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东宇大街下穿铁路桥百余米的污水管线没有南北贯通,致使来自于二环北路以北的污水进入雨水渠道。渠道中虽然建有截污墙,可污水增多依然会顺地势流入北太平河北支流;二是北太平河沿岸违章建筑内有加工食品小作坊及废品回收站,产生污水也直排进河道。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早在2013年,相关部门展开对北太平河整治一期工程。“先给周边村居及道路沿线接通污水管线,截住入河的污水。东宇大街北侧贯穿铁路涵洞的百余米污水管道因涉及铁路施工等原因,还没打通,每天有不少污水入河。”2016年12月,北太平河二期整治清淤工程才正式开始。

  这些河道正在治:水泵抽、土坝拦设施受损污水还得入河

  前、后引河是工商河汇入小清河的两条分支河道。其中,后引河两岸均是居民区,河水呈深绿色,不少河段还漂着黑色杂质。17日下午记者在入河口处看到,后引河的污水被一道土坝堵截,只在东侧开了个小口,污水哗哗穿过土坝后流到小清河中。岸边一名工人说,他们本来用土坝把后引河里的污水全堵住了,不让污水流进小清河,而是用水泵抽到市政管网内。原本,板房内只有一台水泵,最近新加了一台,需要重新接电源,“一些小区的排水口就在河道上,怕污水倒灌就临时开了个口子,今天接上电源了再重新把土坝堵上”。

  同样流入小清河、正在整治当中的还有兴济河。17日下午,兴济河临近小清河入河口两三百米长河道内堆了大量渣土,现场还有施工迹象。来自上游的大量污水被截住,仍有少量流入小清河。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河道已通过河道治理招标工程,已有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