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9大数据看2016车企势力挪移:奥迪憋屈奔驰驰骋
9大数据看2016车企势力挪移:奥迪憋屈奔驰驰骋
加入时间:2017-1-16 15:59:52  来源:新浪综合

  每年的车企销量排名,最能牵动业界的心。习惯了被追赶的,不敢有丝毫松懈;排名被取代的,感慨市场竞争残酷。自主品牌是去年车市最大的亮点,长安、长城、吉利汽车等车企纷纷宣布破“百万”,或者成功杀入前十,让人们对自主品牌赶超第二阵营的合资品牌充满信心。豪华品牌之争,奥迪依然蝉联冠军,增幅却被对手甩在身后,奔驰开始奋起直追,宝马同样不甘落后。二线豪华品牌更是斗得难分难解,两大美系品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成为最大赢家。

  76.6万辆VS60.02万辆

  自主品牌“赶韩超法”,吉利取代神龙进前十

  自主品牌的整体爆发,已经成为2016年车市主旋律。长安品牌乘用车总销量128万辆,居自主第一;长城汽车(11.150, 0.22, 2.01%)2016年累计销量达到107.4万辆,成为自主品牌中第二个销量破百万辆的汽车企业;吉利汽车2016年累计销量76.6万辆,也超额完成了销售目标。

  加快新品推出速度是自主品牌销量激增的原因之一。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奇瑞汽车都表现突出。像吉利汽车在SUV市场相继推出了博越、帝豪GS、远景SUV三款产品;瑞虎7也凭借良好的产品力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及销售成绩。

  2016年全年自主品牌增长强劲,最抢眼的无疑是吉利汽车取代了合资车企神龙汽车,进入全年销售前十车企榜单,长安汽车(15.050, -0.03, -0.20%)从2015年的第七晋升至第五。合资品牌第二阵营中的韩系、法系品牌,在自主品牌的爆发中,压力越来越大。北京现代以114.2万辆销量在去年下跌至第六位,同比下跌10.9%。神龙汽车(含标致和雪铁龙双品牌)2016年全年销量仅为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

  3.7% VS 26.6%

  奥迪憋屈,奔驰驰骋

  最近几天,奥迪宝马奔驰相继公布了2016年的全球销量和在华销量,从数据上看,奥迪在华依然是销冠,但增幅最小,只有3.7%,其次是宝马和奔驰,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奔驰不仅在华增速最快,达到26.6%,其全球销量还超越了宝马,十多年后重新坐上豪华品牌销售冠军的宝座。

  放眼全球汽车市场,奔驰2016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1.3%,达到208.39万辆;宝马2016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5.2%,达到200.34万辆;奥迪品牌2016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8%,增至187.14万辆。对比奥迪、奔驰和宝马在全球市场销量来看,奔驰与宝马销量只有8万辆之差,而奥迪甚至还落后宝马13万辆。

  奔驰A级、C级与S级将迎来新款型号,E级和迈巴赫S650都将发布敞篷版本。而在2016年里表现突出的AMG也将推出AMGGTR和全新E63,它们将会与奥迪RS、宝马M系形成抗衡之势,延续奔驰高速增长的势头。

  去年奥迪试图“出轨”上汽大众,以此来扩充奥迪在华的销售份额。如果说奥迪完成与上汽大众的联姻,势必也会想南北大众为大众在华销量做出的重要贡献一样,为奥迪在华乃至全球市场巩固销量。

  45.9% & 180%

  二线豪华品牌阵营美系出彩

  在BBA三大德系品牌你追我赶之际,处于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在2016年同样斗得很惨烈,最终结局是,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全年在华销量首次破十万大关。其中,2016年捷豹路虎以11.9万辆的总销量领跑中国豪华车品牌第二阵营,这得益于国产车型表现强劲,很多车型成本和售价下降,降低了消费者出手门槛,这让该品牌同比增长达31%。

  不过,说到第二阵营中最出彩的,非美系品牌莫属。凯迪拉克全年销量达到116406辆,同比增长45.9%,比去年排名升高一位。其中,主力车型XT5销量同比攀升29.1%。另一美系传统豪华品牌林肯,2016年在华销量达3.2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80%。基数小固然是一个主要原因,但也跟林肯发力渠道铺建及推出各个级别颇具实力的新车型有关。

  中国再度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该品牌在华新车交付量达到65,246台,同比增长12%。其中主要贡献来自于两款价格最“亲民”的SUV车型Macan及中置发动机入门级跑车全新718Boxster。而沃尔沃2016年的销量达到9.09万辆,动力、主动安全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实力,让这个北欧品牌排名不过不失。日系豪华品牌则表现一般,雷克萨斯去年的销量达到10.9万辆,销量排在凯迪拉克后面。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在华全年累计销量达到4.15万辆,虽然实现连续4年增长,但每次增长的幅度都不大,今年增幅也只有3%。

  1030万辆

  大众或反超丰田成全球销冠

  前年9月爆发的“排放作弊事件”让大众集团一度市值骤降三分之一以上,祸不单行,大众汽车还面临着数百亿美元的索赔和罚单,无疑直接造成了大众去年下半年财政出现罕见亏损,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

  据外媒报道,上周六,美国法院裁决决定对大众集团因柴油门被拘留的高管OliverSchmidt不予保释候审,该高管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客观来看,“排放门”的全球影响在2016年已经逐渐弱化。上周,大众集团公布了其2016年全年销量。去年,大众集团全球交付销量为1030万辆,较前一年相比增长3.8%。其中,上个月,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1.8%至933300辆。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布的数据,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汽车交付量达到398万辆(2015年同期交付355万辆,同比增长12.2%),其中进口车型交付量约178,700辆。

  由于中国及欧洲市场的强势增长,大众集团2016年全球销量上涨3.8%,成功抵消了美国及南美市场销量下降的不利影响,就丰田集团上个月公布的销量预估来看,大众去年销量将超出丰田约20万辆,或借此重回全球汽车制造商冠军之位。

  660145辆

  本田登顶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宝座

  广汽本田自2016年3月以来销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直至年底再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官方消息,2016年,广汽本田全年销量(含Acura进口车)达660145台,同比增长9.6%,新雅阁、锋范为销量贡献巨大。

  广汽本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对南都记者表示:“2017年广汽本田将挑战69万辆销量,广汽本田将以2020年达成100万辆产销规模作为中期愿景。”

  广汽本田在2016年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62万辆目标,已经累计超过500万销量。

  2016年,日系车一雪前耻,本田、丰田汽车和日产在华增幅均超过8%,其中本田汽车增幅最大,达到24%,本田也凭着这样的优势登顶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宝座———2016年本田品牌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终端累计销售汽车124.7万辆,同比增长24%。

  有点让人意外的是,丰田销冠位置让位给本田,以增速10.9%、121.4万辆的销量坐在日系品牌销量的亚军之位。

  日产在华全年销量突破113万辆,同比增长10.9%。其中旗下的SUV,全年售出34万辆,同比增长45%。

  本田在华能赶超丰田,与其推进本地化战略密不可分,其所有量产车型,都完成更新换代,让原来那个保守的本田不见了踪迹。而丰田增速相对放缓,但单车利润却在提升,像混合动力车型贡献的利润是汽油车无法比拟的。

  -34%

  长安PSA全年销量下滑 法系车黯然失色

  前几年表现生猛的法系车,在车市飘红的2016年反而进入调整期。2016年PSA全球销量为314.6万辆,同比增长5.8%,遗憾的是,在华销量不到62万辆,同比下降16%。神龙汽车2016年标致和雪铁龙双品牌全年销量为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根据长安汽车对外公告,2016年长安PSA全年销量约1.6万辆,同比下滑34%。

  从产品结构可以看出,法系车在国内所面临的困境,跟PSA没有根据中国市场的情况,加快投放SUV新品有关系。虽然目前SUV成车市网红,但无论是长安DS还是神龙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都没有表现强劲的SUV产品,销量主要靠轿车拉动。比如说,东风标致408最近3月销量都过万,上月单月售出1.6万辆。东风雪铁龙的当家花旦是全新爱丽舍,月均售出超过7000辆。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PSA集团在车型定价时,未能充分考虑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多款车型指导价过高,也影响了车辆在中国的销售表现。

  对于法系车目前面临的困局,去年9月在神龙公司成都工厂投产暨4008下线的几个专访中,东风集团以及神龙汽车的高层都进行过剖析。而从车企透露的信息来看,神龙公司未来几年将推出20多款新车,而DS在2017年将迎来第二代产品上市的新时期。希望经过2016年的低迷之后,法系车能焕发出新的活力。

  81.4%

  合资品牌成中国一汽最大功臣

  2016年中国车市销量大涨,作为共和国长子,中国一汽也取得不错的成绩。车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一汽(含商用车品牌)实现累计终端销售314.7万辆,同比增长10.9%,超额完成销量目标。这是继2014年之后,中国一汽的销量再度突破300万辆大关。

  实际上,中国一汽销售目标的完成,主要靠合资品牌。有媒体统计,去年合资品牌贡献了81.4%的销量。其中大众品牌全年终端销量突破131.5万辆,同比增长达17.3%。奥迪品牌也超额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累计销售新车58.9万辆。一汽丰田在“小型车战略”、“年轻化战略”和“华北战略”三大战略的指导下,实现全年累计销量65.88万辆。

  众所周知,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而“共和国长子”严重依靠一条腿走路。去年一汽股份未能解决自主品牌之间的同业竞争、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希望未来一汽集团能对自主品牌进行有效整合,提升一汽系自主品牌的竞争力,甚至出现销量像哈弗H6那样,达到网红级别的单一车型。

  55.58%

  哈弗H6销量劲增 自主SUV神车迭出

  2016年可以说是自主品牌SUV的狂欢之年。长城汽车的销量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狂飙突涨的。根据该公司发布的2016年度销量数据,全年累计销售107.45万辆,同比劲增26.01%,首次实现年销超百万辆的销售规模。这个数据主要靠两大SUV车型撑起来的:哈弗H6全年销售58.07万辆,同比劲增55.58%,其中去年12月哈弗H6月销超8万辆。

  除长城汽车外,其他表现出色的自主品牌,基本也是由SUV撑场。比如说,江淮瑞风S3是小型SUV市场上除了哈弗H2之外的另外一个销售明星,全年销量接近19.8万辆。

  自主品牌SUV如此疯狂,除性价比高外,还有“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因素,自主品牌SUV很多车型符合减税政策,因此受到车主热捧。

  在自主品牌的围攻下,合资品牌在SUV领域的份额连续多月下降。在2016年12月,SUV排名前十强中只有昂科威、途观和全新途胜三款车型。

  从自主品牌新品投放来看,2017年SUV依然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合资品牌在短期内很难扳回一局。当然,竞争激增之后,SUV市场的利润也会越来越薄,不能再把它们当做“利润奶牛”了。

  114315辆

  比亚迪(47.760, -1.15, -2.35%)新能源车销量出炉

  月销冠易主敲响警钟

比亚迪2016年新能源车销量出炉,全年新能源车总销量达到114315台。秦、唐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全年销量分别达到21868、31405辆,占据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的半壁江山,大约也占据了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的6到7成。

  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型因为油箱尺寸不符合相关规定,只能含恨退出上海巿场,并引发连锁反应。

  2016年10月开始,新能源车月销量冠军车型从比亚迪易主北汽EU系列,去年11月份则被众泰云100爆冷门。北汽、众泰与吉利等的崛起,加剧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也让比亚迪警醒:除了做好车,还要搞好市场调研和地方政府公关。

  市场调研就是瞄准一二线市场城市,了解当地重推的车型标准,比亚迪要随时造出车来。另一点,关于地方政府公关,一般要在当地建厂才能打动当地政府,这一点要靠比亚迪财力和说服主管部门的能力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