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处置风险点 支付机构成首个
处置风险点 支付机构成首个
加入时间:2017-1-16 8:4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新年伊始,支付机构成为第一个被“下决心处置”的风险点。1月13日,央行发布《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称,自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
    所谓支付机构,是指支付宝、微信等;所谓客户备付金,是非银行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其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
    这个《通知》的大意是:支付宝、微信等今后要把从客户那里预收的、客户准备将来支付的钱,先存到专用账户里。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原来,支付机构利用技术手段可以将备付金取出来,存在挪用、占用风险;《通知》落实以后,支付机构无法提取出来,可以降低风险,确保客户备付金安全。同时,还可以解决支付机构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等问题。
    央行支付结算司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备付金存在两大特点:一是非常分散,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达70个;二是规模增长很快,2013年到2016年复合增长率50%以上,截至2016年三季度,合计超过4600亿元。
    支付宝、微信等在方便客户的同时,其迅猛增长以及管理“敞口”风险促使央行下决心整顿。据了解,客户备付金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目标是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目前还需要一些基础设施上的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交纳至专用账户的20%资金暂不计付利息。央行支付结算司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不付息,主要是不想让支付机构往存款机构发展,专注发展支付。”
    业内人士反映,目前支付行业中,交易端收入和资金延伸出的利息收入是两个很重要的营收来源。“现在交易端的交易手续费,经过调整以后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如果20%集中托管无利息,对第三方机构的收入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央行期望通过“不付利息”将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定在“支付”上,客观上有利于制止支付机构超范围经营,抑制恶性竞争,降低整个社会资金成本,也是对专业银行的隐性保护。
    但问题是,交易手续费和利息是支付机构“活命”的两大支柱,如果没有利息收入,只收一点交易手续费,其盈利前景将比较严峻。这样的话,将有一批支付机构被淘汰出局。而面对困境,支付机构会不会又变通出别的“生钱”办法,这也是后续政策需要注意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