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宁以“实财”揽高才
济宁以“实财”揽高才
加入时间:2017-1-16 8:28: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王长城                     
  
  近日,济宁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济宁市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5万人,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新增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5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

每年培养1000名以上紧缺急需技师

  据济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继续实施紧缺急需职业(工种)技师培养成果购买政策,每年培养1000名以上紧缺急需技师,对培养紧缺急需职业(工种)技师的培训机构,按照新培养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人数,市财政分别给予每名1500元、2000元的补助。符合条件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创业的,按有关规定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
  推广“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和创业大学培训模式,对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开展免费职业培训,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1200元。

新建一处市级公共实训基地

  由市政府主导,依托济宁市技师学院建设一处为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技能训练、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公共服务的示范性、综合性市级公共实训基地。
  以企业为主体,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加快培养企业后备技能人才。每年在全市选择3至5家大中型企业作为试点单位,每家企业选拔30至50人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经培训合格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中级工每人每年不超过4000元、高级工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与国外有关职业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对该市企业引进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级首席技师直接认定为市级技能拔尖人才,市财政3年内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人才津贴。
  同时,支持技工院校国际化合作项目,引导技工院校走特色办学之路,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出国(境)培训规划,5年内支持50名技工院校教师或产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的技能人才到德国等先进国家(地区)进行专题培训。从境外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职业技术院校或企业,聘请100名职业教育专家来济宁市开展讲学、任教或进行技术指导与合作。推动技工院校与德国、美国等国家有关职业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方式,开展院校间合作交流项目。

每年选拔50名优秀骨干教师赴省内外研修

  推进技工院校“四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每年选拔50名优秀骨干教师赴省内外培训研修,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0万元。鼓励支持学生“一专多能”,学生可在本专业学习合格之后再学习其他专业,参加第二专业培训时免交学费。每年培养1000名复合技能型人才,经培训并鉴定合格的,市财政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技工院校培训补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