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柳秀喆从投资人转型创业者
柳秀喆从投资人转型创业者
加入时间:2017-1-16 8:23: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与火爆异常的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产业相比,济南一家专注VR手套等人机交互技术的创业公司却异常低调。济南超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柳秀喆,经历了5年投资圈的洗礼,从投资公司的资深投资人华丽转身扎入VR行业,开始发力研发可穿戴设备的智能“手套”。戴上这双神奇的“手套”,不仅可以与虚拟世界进行手势交互,还将实现对虚拟世界的触觉感知。
    “熟悉游戏的人对VR技术不陌生,就像是好莱坞大片中描绘的那样,体验者可以通过穿戴手套设备后完成在虚拟世界中打怪兽等各种体验。同样把VR技术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教育培训、医疗手术应用、机械制造等各行各业都会因为VR技术的推进而带来改变。”谈起VR行业,柳秀喆认为2016年是VR元年,HTC、Oculus、索尼相继推出优秀的消费级VR头盔,将VR产品真正带入人们的日常娱乐生活,众多互联网巨头及独角兽企业都在布局VR。

从投资人变身创客

    柳秀喆1984年出生。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他入职了一家国字头金融机构。“国企的平台高,管理体系完善,自己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工作重复性强,晋升空间有限,不利于年轻人的创新创造。”柳秀喆表示,自己不是轻言放弃的人,两年后确实感到了晋升和发展的瓶颈,他开始为下一步做打算。于是柳秀喆经过慎重考虑,放弃了国企安逸的工作,跳槽到一家投资公司,开始了投资项目的全新工作。
    柳秀喆自己也没有想到,一脚踏入投资圈,一干就是5年。从一名初级的投资经理,逐步晋升到独立投资人,柳秀喆在该段工作的最后一年,个人参与投资了多个与VR有关的早期项目。“投资人这个身份近几年比较火爆,很多投资人是从传统企业家转型而来,真正懂投资、专业投出好企业的投资人很难得。”柳秀喆在投资圈逐渐积累起了自己的人脉,尤其是在投了几家VR企业后,对市场风向极为敏感的他看中了该行业的前景。这次他下决心从幕后走向台前,只有几天考虑时间就递交了辞职报告,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创业大军中。
    近年来,创投圈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身份界限越来越不清晰,不乏有沈南鹏、曾李青、徐小平这些从创业者转型而来的投资人,也有像柳青这样从专业投资人变身创业者的案例,还有像雷军这样兼具投资人和创业者双重身份的案例。有过5年投资领域经验的柳秀喆是一个低调做事的人,他看到过无数的创业者如何挣扎,也明白资金和技术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想清楚了创业的商业模式与技术核心,柳秀喆找来两位联合创始人王可与王吉庆。“我的两位合伙人都是纯粹低头做技术的人,遇到他们也是缘分,当时王吉庆自主创业,设计了一款手持云台,能让手持拍摄设备保持稳定性,其技术核心是陀螺仪的算法,这与动作捕捉有非常大的相关性。”
    确定了核心技术支持与合伙人之后,2016年3月,柳秀喆注册成立了公司“超感科技”,目前团队有13人,定位专注于手势动作捕捉及人机交互的研发与应用,这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VR交互、桌面级互动、智能机器控制及医疗康复等多个领域。
    在VR产业如何真正实现人与机器的交互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向,而从“手套”下手,就是在于能够通过手这种最基础的交流方式,让人与机器完成融合。柳秀喆表示,目前已经开发出的二代“手套”已经测试完毕,有了产品自然也有了融资需求。

专注做产品

    专注做好VR手套,打造好“一双手”是柳秀喆的头等大事。在柳秀喆的演示下,带上VR手套能够配合电脑中的软件完成各项工作。“手套的形式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通过集成各种传感器可以多方位感受虚拟世界。”柳秀喆相信,融入更多感知功能的“手”,将满足不同的用户,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应用场景,为体验者带来更多惊喜。
    柳秀喆介绍,超感科技的合作伙伴已经有50余家,其中不乏上市公司,涉及VR教育、VR游戏等多个领域。例如正在与某三甲医院康复中心一起探讨该产品在中风康复训练中的应用;与上海医微讯在VR手术模拟训练方面的应用;与北京犀牛科技、科明数码共同推进手势互动在VR职业教育中的应用。
    身为创始人,柳秀喆每天的工作除了与团队讨论产品设计,就是对外与客户和投资人的对接。“投资和创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投资虽然会很辛苦,但是不会觉得心累,它相对主动,是你去找事,由你来主导事情的进展。创业是事来找你,我目前的状态就是每天早晨一睁眼一天就被排得满满的,出现任何问题都要求我第一时间冲上去。”从投资人转向创业者的柳秀喆,自己却遭遇了“寒冬”,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整个VR产业火爆的背后更多的却是泡沫。
    “每个行业都要经历一个从积累、爆发、竞争洗牌、剩者为王的发展历程,VR同样如此,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目前行业内其实还有很多缺口,比如除了硬件之外,VR优秀内容却非常稀缺。2017年CES展上,亮眼的VR技术并不多,如何在已有的技术上再次突破,目前很多企业都在闷着头做‘爆款’。”柳秀喆感慨,可惜的是山东目前有竞争力的VR或AR团队不多,人才匮乏的问题是目前发展的最大障碍。不过柳秀喆坚信,未来相关部门会出台更多的优惠扶持政策,重点扶持VR、AR这类创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时间和行业的不断发展也会推进企业的技术水平,目前为止他投资的3个VR项目涉及到内容开发、VR教育等多个方面,也为自己公司的业务开展提供了上下游的服务。
    VR迈向成熟与普及的第一步,是设备成本进一步下降、标准逐渐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基础完善,这也成为2017年势不可挡的事情。对于盈利,柳秀喆预估公司在2017年营业收入将超过2000万元,但对于公司长远的发展,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招人,尤其是在济南招聘优秀的C++工程师、Unity工程师等,海外运营也需要机缘,这与北京、上海相对成熟的VR生态圈相比,还需要时间来培养。
    作为中国的创业企业,柳秀喆坚信在这次VR产业大潮中,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翘楚,虽然美国依然在理念与原创技术方面拥有先行优势,但是在虚拟现实的应用层面,包括硬件制造、内容生产、应用领域、创业者潜力,特别是用户数量方面,中国占尽优势。“能否成为独角兽企业,这个不敢奢望,但专心做好细分领域的核心技术,这将是潜力巨大的市场。”柳秀喆看好VR产业,他认为自己很幸运没有错过这一战略性机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