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鹊山水库暗道上方现数十吨渣土 系水库唯一输水暗涵
鹊山水库暗道上方现数十吨渣土 系水库唯一输水暗涵
加入时间:2017-1-13 14:16:22  来源:济南时报

鹊山水库暗道上方现数十吨渣土 系水库唯一输水暗涵

四五米高渣土压在鹊山水库南侧输水暗涵正上方 见习记者卢婷 摄

  近日,有市民反映,大桥街道办事处鹊山水库南侧一占地约300亩土地整改倾倒场,压占鹊山水库输水暗涵,影响水利工程安全。鹊山水库管理处回应称,该暗涵为水库唯一引水运输渠,将协调整改。天桥区渣土办现已责令倾倒场停工。

  市民反映:渣土堆了4米高 占地300余亩压占涵道

  12日上午,鹊山水库南侧309国道沿线梅花山村,一标有“济南洛威土地整理倾倒场”的蓝色简易厂门立在荒地上。北面占地300余亩的倾倒场被四五米高的土堆围起。厂内,3辆挖掘机停放在一旁,没有作业,一侧“建筑渣土积存点监督公示栏”显示,此处为济南洛威种植有限公司产权,由天桥区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办公室监督,存放渣土将用于土地覆盖整平。

  经粗略测量,此处距鹊山水库直线距离约800米,市民反映的输水暗涵就在倾倒场正下方穿过。“我们也不知道暗渠啥用途,但离水库这么近,数十吨土压在暗道上,我们担心会对水利工程造成影响,不仅破坏环境,还可能影响对市区的输水工程。”附近村民指着渣土下方一处隐蔽的沟渠说。

  倾倒场回应:倾倒场因土地整改所建 此前不知涵道存在

  倾倒场所属济南洛威种植有限公司一负责人称,该处倾倒场并非单纯渣土存放,是经天桥区渣土办审批合法的土地整改配套。“鹊山水库水位高,自1998年建起后,周围土地盐碱化日益严重。去年,天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制定改造方案,我们公司承包了该处地方实行整改绿化,渣土倾倒是为了覆盖盐碱抬高土地。”对此,天桥区渣土办也印证了此说法。

  为何下方存在输水暗涵仍能批复合法手续?天桥区渣土办及洛威种植公司均表示对暗涵存在并不知情。2016年,洛威种植公司与梅花山村委会签订合同,但并未被告知暗涵一事。“被投诉后,我与村里沟通过。我了解的是,当时涵道建设时还没有办事处一说,是由北园镇出面征用后在涵道上方盖土使用。新领导上任后只粗略了解此事,但因未出过事也没在意。”该负责人解释道。

  鹊山水库管理处:黄河引水唯一运输渠 渣土压盖隐患大

  鹊山水库作为济南主要水源地,主供济南北部城区饮用水,占城市总供水量近1/2。据悉,建造渣土倾倒场时鹊山水库管理处并不知情。2016年10月份,随着渣土规模渐大,管理处巡查时才发现。鹊山水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倾倒场下方输水暗涵为2.8米宽方形涵道,长约1200米,大致为东北-西南走向,是连接黄河引水沉沙渠与鹊山水库的唯一引水管道。“暗涵于1998年建造,周围没有备用渠,重要性显而易见。除了村民种植庄稼,暗涵上方不允许覆压任何重物。更不用说现在已超过3米高的渣土堆了。”

  输水暗涵作为市政项目关系重大,对于后续处理。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水库建设与土地整改都是利民工程,他们可确定暗涵具体位置,在保护距离外进行隔离,将倾倒场一分为二。在不影响暗涵安全性的基础上支持种植绿化,但具体解决方案还需商议。上述负责人称,“我们跟村委沟通后,他们很重视,一直积极配合。按计划,本月16号,管理处将与村委及公司负责人协调处理此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