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监管趋严 基金子公司加速“去通道化”
监管趋严 基金子公司加速“去通道化”
加入时间:2017-1-13 9:37:5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王晗)近年来,基金子公司监管趋严,通道业务红利消失,子公司开始加速“去通道化”,部分基金子公司开始加大在资产证券化(ABS)业务上发力。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资产证券化(ABS)管理人已备案产品规模排名前20强中,基金子公司占据6席。

  去年底,已经有包括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基金子公司上榜ABS规模前20强,而且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大关。上述6家基金子公司ABS业务规模排名较去年三季度末普遍出现上移。

 同时,部分基金子公司还通过降低规模来规避通道业务计提。去年三季度排名前20强的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较二季度末减少约1500亿元。其中民生加银、平安大华、建信三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专户规模分别大降1407亿元、677亿元、337亿元,成为下滑最多的三家公司。

  在短短四年间,基金子公司凭借通道业务实现规模“野蛮式”扩张,一度超越公募基金规模。为了控制基金子公司“疯狂”的发展态势,监管层下发《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基金子公司将不得不面临业务上的“瘦身”。不少基金公司子公司被迫面临业务转型、降规模和增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成为一些金融机构调节报表、腾挪风险的工具。为了规避监管,一些通道业务在不同资管机构间层层嵌套,交易结构复杂,既加大了金融风险“传染”的可能,也使交易费用层层加码,提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基金公司子公司监管新规的实施体现了近年来资管机构“去通道化”的思路,未来ABS业务的规模预计还会保持较快增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