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中小基金公司布局量化基金 主动管理型规模达693亿元
中小基金公司布局量化基金 主动管理型规模达693亿元
加入时间:2017-1-13 9:36:55  来源:北京商报

      2016年,在股市持续低迷、债市年尾波动下行的大背景下,量化基金产品业绩脱颖而出,2016年量化基金无论在成立数量、规模还是业绩表现上均有不俗表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也在加快布局。

  盈码基金数据显示,2016年新成立主动型量化基金24只,为量化基金成立高峰期,占全部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近四成比例。此外,2016年新成立指数型量化基金9只,对冲量化基金3只。从基金规模上看,2016年量化基金规模也出现大幅上涨。目前,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规模达693.92亿元,其中,2016年新成立基金规模为9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量化基金规模数量上的大幅上涨主要受益于量化基金的良好业绩,在主动型量化基金中,近66%的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全年回报率为正。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中小基金公司旗下量化产品表现不错,如长信量化先锋基金表现最好,为10.52%,紧随其后的是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基金,全年回报率也超10%,为10.13%。此外,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型量化基金2016年回报率超5%,如九泰久盛量化先锋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2016年全年回报率分别为5.96%、5.11%。

  “除了市场基本面利好外,近年来,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偏股基金投研以及渠道规模方面很难与大型基金公司较量,转而开始发力量化基金,以求脱颖而出。这也成为不少中小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型量化基金出现‘黑马’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部分主动型量化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在主动型量化基金中,在2016年回报率表现最差的一只为东吴阿尔法基金,去年全年回报率为-27.34%。此外,多只主动型量化基金去年全年回报率亏损超10%,如华商量化进取基金、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基金、华商新量化基金、工银瑞信量化策略基金、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基金和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去年全年收益回报率分别亏损10.26%、10.68%10.07%、15.1%、10.15%、15.43%。

  对于2016年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有如此亮眼业绩表现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量化基金由于其覆盖范围广、持股分散的特征,在明显趋势性行情中追不上市场走势;在震荡行情中投资不局限于某几个板块或少数上市公司,而是对全市场标的进行全面挖掘,可以均衡配置,有效分散风险,量化策略尤其是量化多头策略较为适合震荡市行情。随着A股市场容量以及复杂程度的提高,这种优势愈发明显。另一方面,国内量化投资正从起步逐渐走向成熟,对A股市场的认识不断深化,模型逐渐完善,风控更加严格,人员素质不断提高,量化团队实力不断增强,这些因素加码了量化业绩的提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