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四成保本去年亏损 国联安成唯一跌超5%产品
四成保本去年亏损 国联安成唯一跌超5%产品
加入时间:2017-1-13 9:2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去年A股的震荡市中,偏股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双双告负,就连曾几何时最让投资者放心的保本基金也有超过四成数量的产品亏损。

  从涨跌幅数据看,抛开金鹰保本混合C因份额变动导致的净值异动外,其余涨幅排名前两位的是兴全保本和国投瑞银瑞源,这也是保本基金去年仅有的两只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而从跌幅榜上看排在首位的是国联安保本,跌幅为5.13%,是唯一一只跌幅超5%的产品,另有八只产品跌幅超过了2%。而从保本这一概念看,在跌幅前二十名中,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保本基金数量有11只,显示出此类基金在震荡行情下的不稳定。去年底时,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东方基金与天弘基金旗下都有保本基金清盘,这也被业内人士看做是今后多数保本基金的必然趋势。

  四成保本去年亏损 国联安成唯一跌超5%产品

  在去年股债双杀的行情下,一向稳健的保本基金也出现了大幅震荡。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126只有可比数据的保本基金里,有55只全年出现下跌,比例达到了四成,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最大原因,就是去年四季度的债市暴跌。

  据悉,由于保本基金的自身特质,债券一直是保本基金“安身立命”的主要投资品种,只有在债券获得不错的收益前提下,才能更多资金用来投资股票以冲高收益,但不幸的是,原本一路牛市的债券市场,偏偏在去年四季度时遭遇了重挫,令不少保本基金的收益也急转直下。

  去年四季度,在国海证券(6.970, 0.00, 0.00%)“萝卜章”事件和去杠杆的压力下,债市出现了一轮持续下降。同花顺(68.850, 0.09, 0.13%)iFinD数据显示,超83%的保本基金四季度以来单位净值出现负增长,如鹏华金鼎保本混合A,四季度以来净值亏损跌幅达到4.59%,诺安汇鑫保本基金、东方保本混合基金、东方荣家保本混合基金四季度净值分别下跌3.49%、3.43%和3.38%。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大部分资产投向债市,四季度以来,由于人民币贬值、市场去杠杆、实体经济好转等因素影响,债市发生大幅度的调整,保本基金由于大比例配置债券,净值跌幅较大。

  从去年全年的跌幅情况看,国联安保本以5.13%的跌幅排在首位,也是仅有的一只跌幅超过5%的保本基金,诸如国泰金鹿保本、交银荣祥保本、长城久利保本等,皆超过了3%的跌幅。从整体上看,在126只有可比数据的保本基金中,全年亏损的基金数量达到了55只,占比为43%。还有56只保本基金跌破面值,占比也接近三成,这其中多数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是在去年二、三季度成立,可谓“生不逢时”。

  有分析师表示,保本基金只有达到安全垫才能配置股票,当净值太低时,很难有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市不好,基金公司只能降低债券的仓位,目前保本基金面临的困境还是很大的。跌破净值的保本基金只能被动降低债券的仓位,而净值较高、有一定安全垫的保本基金,在这种情形下,择机布局股市,增加获利机会。

  从跌幅前二十名的基金规模看,招商安润保本无疑是最大的,拥有47.44亿元,其次是鹏华金城保本的45.30亿元,而长城久利保本和鹏华金鼎保本A分别以42.92和38.01亿元规模位列跌幅基金的第三第四位。

  保本基金规模暴增 不挡转型清盘之势

  其实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在股市动荡的大背景下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6年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多达94只,这其中有42只为2015年下半年发行。若从2015年下半年股市震荡后统计,保本基金在一年半之内疯狂发行136只,是历年来保本基金存量的3倍之多。

  随后在去年8月份,证监会修订《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基金公司管理的保本基金规模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同时,对管理经验、风险指标、杠杆倍数、担保等方面也作出规定。此后,证监会再次对保本基金“反担保”机制提出质疑,保本基金也暂停申报,保本基金的规模、收益都出现了双降。

2016年保本基金涨跌幅前二十名2016年保本基金涨跌幅前二十名

  业内人士介绍,其实保本基金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产品,保本期限通常是2—3年,少数是18个月,如果中途看到下跌而卖出,基金是不能保本的,坚持到期基金公司才负责给您保本。

  而且,保本基金还有一个强大的后盾来保证安全性,那就是第三方机构对基金产品的担保,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到期后可赎回金额低于承诺保证金额部分,担保机构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通俗点来说,就是赚了算我的,赔了算机构的。

而如果不能提供担保机构,原则上会进入清盘程序。日前,就有两只保本基金由于找不到适合的担保机构,选择到期主动清盘。东方基金发布了一则基金清算公告,旗下东方赢家保本进入清盘模式,公告称,“本基金不再满足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将于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后终止并依法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不久之前的11月28日,天弘普惠养老保本也表示,因未能找到合适的担保机构,基金不得已进入清盘程序。

  还有交银施罗德荣泰保本混合基金发布保本周期到期安排及转型公告,公告称,上述基金于2016年12月26日保本周期到期,本基金保本周期到期后,未能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自此,转型为非保本的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并更名为交银施罗德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自保本基金新规出台后,曾经一度较为热销的保本基金立即退烧、冷却,甚至有的保本基金在发布招募说明书后又宣布终止发行。保本基金命运突然大转折,其实不仅集中在新保本基金方面,已经成立的保本基金,或者说是那些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也难“再续前缘”。未来,保本基金的出路只有两条,或清盘或转型。预计未来,大概率地将会有更多的保本基金在到期之后清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