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操纵价格 欺诈误导 交易所金融化频现“黑色地带”
操纵价格 欺诈误导 交易所金融化频现“黑色地带”
加入时间:2017-1-13 9:09: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国家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整顿风暴将再度来袭。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9日召开,通报了当前交易场所的情况和问题,并部署了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国务院于2011年11月11日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业内称之为“38号文”),迄今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但是,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行业乱象却并未根除。
    “目前的行业乱象比较严重,已经到了必须整顿的地步。而预计本次行业整顿的力度将是前所未有的。”行业内知名机构天津嘉悦电子商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嘉悦咨询”)董事长吴勇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行业乱象这两年更加严重了。在这一轮整顿中,一方面应该控制总量,不能再大规模批复各类交易所了;另一方面要对存量进行整顿、梳理,有问题的要整改或关闭。另外,也应该反思各类交易所属地管理模式的缺陷。”独立分析人士罗烜向经济导报记者评论道。

半年集中整顿

    证监会日前披露,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近些年,各地滥设各类交易场所和违法违规从事金融业务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近一个时期,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较大。抓紧清理处置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
    本次联席会议直接点名某些违规行为:违反38号文规定开展连续集中竞价交易,诱导大量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投资;部分贵金属、原油类商品交易场所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涉嫌非法期货活动;部分邮币卡类交易场所开展现货发售模式涉嫌市场价格操纵;一些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等机构涉嫌欺诈误导投资者;一些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将收益权等拆分转让变相突破200人界限,涉嫌非法公开发行;“微盘”交易涉嫌聚众赌博。
    此外,部分地区盲目重复批设交易场所导致过多过滥,少数省市抢跑设立票据交易场所,部分股权交易场所违规上线私募债产生兑付风险。这些行为不仅违反国务院文件规定,有的甚至构成严重违法行为,侵害广大投资人利益,带来大量的信访投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亟须予以清理整治。
    会议指出,要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保利商品交易中心案件待审

    最近,菏泽的投资者张志浩正在密切关注着贵州保利商品交易中心案件的进展。
    去年年初,张志浩在一个股票投资群里,结识了保利商品交易中心的一个业务员。当时,张志浩在股市里赔得一塌糊涂,对方便劝他投资现货原油。“高收益、低风险,买涨、买跌都可以。”对方这样说道。
    这让张志浩动了心,决定试一试。“少投点钱,赔了就赔了。”随后,他在业务员的引导下,开了户,入了资金,并开始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正式进入了现货交易市场。就像很多投资者一样,张志浩很快便赚了钱,并因此在指导老师的劝说下,不断追加筹码。可是,不久后他便进入了“赔钱模式”:“总投资20多万元,很快便只剩下8万多块钱。我看形势不对,这比股市亏得快多了,便马上退出了市场。”
    在退出市场之后,张志浩还曾“自认倒霉”,“愿赌服输,咱赌错了行情,只能认输。”可没过几天,贵州保利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便曝出重大消息:因涉嫌违法违规,该交易中心被重庆警方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保利商品交易中心系贵州省商务厅批复同意成立的现货交易场所。2016年4月,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警察随即对贵州保利商品交易中心涉嫌非法经营罪立案侦查。本月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保利商品交易中心案件的庭前会议。
    张志浩表示,保利商品交易中心存在多种违法行为。比如,导致张志浩巨额亏损的是原油品种,但根据商务部令2006年第24号公布《原油市场管理办法》规定,保利商品交易中心和会员单位经营的原油现货并不符合相关条件;再比如,双方交易对标的价格是国际原油,并无现货交割,交易成了一场对赌,而在对赌中,价格波动巨大,投资者软件死机、卡点等频现,很容易导致投资者爆仓,市场操纵的迹象明显。
    对于保利商品交易中心相关行为是否违法,还需要法院的最终本判决。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的原油、贵金属等交易,很多都存在违法违规的嫌疑。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最新的整顿风暴。

应该去金融属性

    在本次联席会议举行之后,业内必将掀起一场整顿风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联席会议通报的“分散式柜台交易”,在贵金属、原油等现货市场广泛存在,这类交易通常是以国外大宗商品的价格作为对赌标的,进行类期货式的交易,前述保利商品交易中心的案件便有这样的嫌疑。这类交易对市场整体破坏性很强,很多老百姓因投资所谓的原油、贵金属期货而倾家荡产。
    “行业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不整顿已经不行了。”吴勇刚分析称,另外从本次整顿的部门来说,证监会起着主导性的作用,地方政府也有着整顿此类交易市场的共识,预计本次整顿的力度将前所未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如果严格按照38号文实施,国内很多交易场所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违规行为。“38号文的某些交易手段,只是形式上的,如果只是利用这些手段,并不会直接侵害投资人利益。但现实中,很多交易场所的情况已经不仅仅是违反38号文,而是涉嫌欺诈、触犯刑法了,而且金额可能非常庞大。而后者才是更应该严厉打击的对象。”山东某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此说道。
    独立分析人士罗烜则分析称,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在制度建设方面也有可以完善之处。比如,根据相关规定,对各类交易场所基本上是属地管理的原则,这在监管上就带来一些麻烦。
    罗烜表示,各类交易场所在形成规模之后,能形成巨大的资金聚集,少则几个亿、多则几十亿;再加上很多交易所是由地方较大企业或者直接由国企设立,地方政府在监管方面可能会有所顾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出现问题的多个交易场所,很多是由异地警方查处的。比如,前述保利商品交易中心位于贵州,但却由重庆警方查处;南京亚太化工电子交易中心位于南京,却是被浙江警方查处,且其总经理二审已经被判处无期徒刑。
    对于各类交易场所的未来,吴勇刚分析称,国家整顿此类市场的目的并不是消灭它们,而是规范它们,让它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从本质上说,各类交易场所应该是贸易属性,而非金融属性。国家整顿的目的是让这些交易所去金融化,减少金融属性,回归贸易属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也应该是各类交易场所的最终发展方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