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晨科技与张纪中合作 鲁股“牵手”娱乐圈带来啥
美晨科技与张纪中合作 鲁股“牵手”娱乐圈带来啥
加入时间:2017-1-13 9:08: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在明星频频进军资本市场之际,又一家上市公司与明星携手。   
    11日晚间,美晨科技(300237)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赛石园林”)与张纪中就在投资、开发、摄制及发行电影和电视剧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并于当日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协议》)。
    《协议》中提到的张纪中,正是那位出生于烟台,曾先后担任《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影片制片人的著名影视剧制作人。
    近年来,上市公司“圈明星”的热情持续高涨。在主要影视资产被陆续瓜分完毕后,大明星、大导演、大编剧、大制作人成为新的争夺对象。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与资本市场进行密切融合,这一“捆绑”营销,将为上市公司带来什么,尤待观察。

“门外汉”借力   

    面对影视娱乐这块“大蛋糕”,美晨科技动了心。不过,美晨科技并未采取直接收购影视公司的方式,而是直接联手张纪中,通过共同设立的项目公司和影视公司,对电影或电视剧进行投资开发。
    在此番战略合作中,张纪中负责积极寻找或开发能够开发和摄制为电影或电视剧的创意或其他素材,在取得相关创意或素材后,及时与赛石园林沟通可予摄制成为电影或电视剧的创意方案,并提出有关该创意方案的项目投资计划。在创意方案、项目投资计划取得赛石园林的书面认可后,可由张纪中为主完成该等创意方案中所含相关电影或电视剧的策划、创作等具体工作,并可由张纪中负责与此相关的包括剧本、制片人、导演、主演、摄影在内的工作团队。
    而赛石园林,则起到影视圈俗称的“背后金主”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番合作,赛石园林还做好了长远打算,表示若双方合作投资开发的电影或电视剧较多,可通过成立合资影视公司的方式对该等或更多电影或电视剧进行投资开发,其中该合资影视公司亦可通过资产或公司重组等方式来完成对双方既有项目公司的重组,以使该等项目公司的权益被该合资影视公司拥有。
    由此可见,作为国内领先的园林旅游文化综合服务集团,“门外汉”赛石园林通过携手张纪中,以此进军影视行业,可谓捷径。
    此外,赛石园林也对张纪中的“工作量”提出了要求。要求合作期限暂定3年,张纪中保证每年至少提出一个以上的创意方案,若连续2个年度周期内没有提供创意方案,本协议自动终止。

或为另起炉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因与樊馨蔓的离婚风波,由张纪中创立的,作为其资产重要组成部分的上海纪中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纪中文化”),也被推到风口浪尖,其进军新三板的步伐当时亦戛然而止。
    纪中文化成立于2012年12月25日,当时张纪中出资180万元;樊馨蔓出资12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业务;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业务。公司主要产品为电视剧产品、电影产品及其衍生产品。
    财务数据显示,纪中文化2014年度、2015年1至7月营业收入分别为600.66万元、1515.0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75.14万元、220.04万元。
    截至2015年7月底,纪中文化总资产2.18亿元,总负债1.75亿元。资产主要是影视作品库存,负债主要是预收的制作费,由于影视作品都还没有上映,所以资产负债率偏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离婚风波后,张纪中与樊馨蔓对于纪中文化的争夺便正式打响。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樊馨蔓自曝已夺回纪中文化。
    因此,张纪中此番牵手美晨科技旗下赛石园林,从事电影或电视剧的投资开发,或有另起炉灶之意。

联手合作成新趋势   

    近年来,上市公司对于“明星”的追捧,持续升温。
    此前,共达电声(002655)曾公告称,拟合计作价41.2亿元收购西安曲江春天融和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春天融和”)100%股权及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华文化”)100%股权,正式进军影视娱乐行业。
    其中,春天融和主营精品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及发行和电影的投资制作。其制作发行过《北平无战事》、《火线三兄弟》等电视剧。乐华文化则投资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多部电影。演员黄渤正是春天融和的股东。
    不过,受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共达电声的收购方案屡番调整,最终“挥别”春天融和,仅将乐华文化纳入收购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收购影视公司实现“明星证券化”暂时降温的背景下,直接联手明星成立合资公司,已成为上市公司争夺明星的新方式。
    此前,唐德影视(300426)与知名编剧王明娟共同投资成立上海星河传说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文化(000802)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与贾俞玲、张广辉、孙集斌共同投资成立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占运营公司成立后总注册资本的20%。资料显示,合作方之一的自然人贾俞玲艺名贾玲,为知名相声演员、喜剧演员。
    此次美晨科技与张纪中的“牵手”,亦采用的是此种“圈明星”的合作模式。
    在山东一大型文化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不同于直接收购影视公司的过程中,频频出现估值高企等隐患,上市公司与明星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合作投资开发的模式,更为安全。“而且,在合资公司运作成熟后,上市公司也可以收购明星持有的合资公司的股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