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参控股商业银行和上市公司中融新大金融领域衔枚疾行
参控股商业银行和上市公司中融新大金融领域衔枚疾行
加入时间:2017-1-13 9:05: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按照计划,本月16日,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融新大”)2017年度第一期10亿元超短融券将上市流通。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到目前,中融新大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186亿元,其中超短融券30亿元,公司债券135亿元。而本期债券发行募资10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中融新大及下属子公司部分银行借款。
    事实上,从做实业到做金融,原山东焦化集团完成战略大转身,去年3月更名为中融新大。在做大金融的指挥棒下,中融新大的资本动作不可谓不猛。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目前其已参控股晋城银行、齐商银行等几家商业银行及参股印纪传媒(002143)等上市公司。
    依托旗下金融运作平台中融金控,中融新大还在继续储备“弹药”,衔枚疾行。中融金控被赋予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参控股保险、证券、期货、信托等10家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金融机构,实现经营收入500亿元;参控股10家以上战略新型行业龙头上市公司,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500亿元;力争2018年整体上市。

“一体两翼”格局初现

    中融新大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为王清涛。如今,其精心打造的“一体两翼”格局已初具雏形。
    金融投资板块即为其“一体两翼”经营布局的“一体”,经营主体为中融金控,在2015年出资设立。作为中融新大金融投资板块的业务主体,中融金控注册资本为125亿元,居山东省金控行业首位、全国前列。中融金控业务以投资股权、经营管理为主,总部设在上海,下设北京川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上海朴沃资产管理公司、深圳深沃资产管理公司等。
    “公司金融投资板块收益主要体现为该板块营业收入(控股)、投资收益(参股)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目前集团金融投资板块下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基金和理财产品。”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说。财务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中融金控资产总额129.96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40亿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融金控总资产140.86亿元,总负债4.64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15年12月,中融新大以7.55亿元总投资获得晋城银行14.29%的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标志着公司由实体产业向金融产业的重大转变。当年度,公司因参股晋城银行获得投资收益37万元。
    去年4月,中融新大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相关协议,约定以每股3.76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厦门国际银行2.1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35%),交易总金额8.05亿元;去年9月,公司又以19.49亿元总投资获得中华联合财险11.40亿股股权,股权占比为7.79%,位列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中融新大还参股齐商银行、印纪传媒等。上市公司印纪传媒的股东榜显示,中融金控持有其1000万股,位居第五大股东之位。
    除了金融投资板块这个“一体”,其“两翼”经营布局的“左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为物流业务与LNG新能源板块。其中,物流业务的经营主体包括山东焦化实业公司等四大物流业务实体,LNG项目的经营主体为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及深加工板块则为其“右翼”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营主体主要为山东铁雄冶金、山东铁雄新沙能源和山东焦化集团铸造焦公司等3家焦化企业。

“子强母弱”状况明显

    截至去年9月30日,中融新大有控制关系的子公司关联方达113家,无控制关系的关联方13家,涉及其他应收款关联交易5632.12万元。由于子公司较多,其内部交易相对复杂。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经营地点较为分散,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青岛、淄博、临沂等地。
    “如此跨区域经营的现实,无疑对其统一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财务数据来看,发行人母公司总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约21.34%,各主要子公司资产与收入规模较大,相关子公司经营自主性和话语权较强,存在一定的“子强母弱”的情况。与此同时,在对秘鲁邦沟多金属矿采矿权收购完成后,中融新大增加了一定数量的海外子公司并扩大了海外子公司的经营规模,如果集团内部出现管理政策和模式上的失误或当地法律法规、政治环境等出现较大变化,可能导致其对各子公司控制力削弱,出现一定的子公司管理风险。
    最近3年及2016年1-9月,中融新大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分别为2.71亿元、0.81亿元、8.25亿元和34.31亿元。2015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较上年末增加7.44亿元,主要原因为新增对晋城银行的投资所致;去年9月末,长期股权投资较当年初增加26.05亿元,主要原因为新增对中华联合财险的投资所致。
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看来,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焦化类企业,中融新大独立焦化产能目前全国排名第二,山东排名第一。公司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大型综合性企业的转型,初步实现了多元化,有利于分散行业风险。“但公司现金类资产受限比例较高,资产流动性较弱,且对外担保比率较高,或有一定代偿风险。公司转型具有一定行业跨度,可能面临一定的管理及技术压力。”联合资信表示。
    而在“一体两翼”战略之下,中融新大正在从银行方面获得巨资支持。2013-2015年公司的银行借款总额分别为52.33亿元、54.75亿元和95.7亿元。2016年9月末,其银行借款总额为79.70亿元。除了银行方面,中融新大也在债券市场寻求融资。目前,公司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已逾180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