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互联网造车,质疑中前行
互联网造车,质疑中前行
加入时间:2017-1-13 8:49: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日,特斯拉方面宣布,2016年的销量并未达到既定销售目标,原因在于部分硬件更新造成短期生产问题,导致交付新车受阻。
  自苹果公司提出要涉足无人驾驶等“互联网造车”新概念领域,近两年火爆的“互联网造车”成为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公司争相抢占的热点高地。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除了乐视以外,百度汽车、易到用车、游侠汽车等多家涉及互联网造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除此之外,打破概念层面,上汽与阿里合作生产的荣威RX5正式推向市场,预示着互联网造车已经进入了实质阶段。
    “不可否认的是,从投资人、传统车企到大众都对互联网造车的现状、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市场推广等存在诸多质疑。尤其是很多互联网车企由于缺乏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制造经验,导致产能不足、生产应变能力较弱,以及制造成本高昂等问题,致使概念车盈利成难题,互联网车企对持续性资金的后续投入也变得捉襟见肘。”中国汽车品牌联合会副会长汪新亭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保养及配套不便利

  不久前提到特斯拉新款车的山东商人刘明宇(化名)着实为新车着迷,中控17寸触摸屏操作系统与智能手机相似,极为现代化;整车变速很灵敏,加速基本上没有延迟感,在车内也非常安静,减噪效果好。最让刘明宇省心的是电动版太省钱,与原来所开的奔驰相比,花费只有十分之一。
  其实不少车主都是抱着“试水”的心态,谈到互联网汽车的日常应用,刘明宇也表示,目前济南对于充电桩、保养以及配套确实存在不便利及不专业的现象,但这是一个过程。他与其他几位特斯拉车主都曾私下交流过,传统汽车行业仍然占据着半壁江山,尤其是像国外的互联网车企品牌都是主打高端车型,在重新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和用户意识上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经济导报记者从行业公开数据获悉,荣威RX5在2016年刚上市的第一个月里销量就已经突破了2万台,后来更是挤进SUV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但是,也有车友反映荣威RX5的养护成本极高,与大众款车型相比,所针对的用户就相对窄一些。
  “实际上,如何降低成本已成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一大难题,电池成本已成为纯电动车售价较高的主要原因。但从现阶段和未来趋势来看,互联网汽车正在慢慢走下神坛,但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是要有一个过程的。”山东优车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程师柳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资金掣肘发展

  乐视在1月份刚刚结束的国际CES展上携手其战略合作伙伴FF发布了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蔚来汽车也在2016年年底发布了旗下超级纯电跑车EP9。汪新亭认为,对于2018年将面市的各类互联网车型,传统汽车行业建立起来的技术壁垒在逐渐被打破,新能源与智能化降低了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制造业的门槛,整合优秀资源高效、高质地打造全新价值汽车产品成为一种可能,轰轰烈烈的新型品牌也将归于理性。
    “目前能够量产化是互联网车企对于市场的最终检验,但是行业内很难具体分类哪些品牌将脱颖而出。随着市场验证阶段的到来,造车大潮将涌现出的最终赢家会是在资源、团队、产业化都非常出色的互联网汽车品牌。”汪新亭对于目前“互联网造车”热的评价是“过渡期的一个阶段”,他认为,风投与资本未来将瞄准自动驾驶领域、车机互联网等更为细分的制造领域。
  从目前行业总体来看,研发自主互联网汽车品牌资金问题是掣肘的最主要因素,其次就是对未来趋势化的技术把握。“自去年11月份以来,乐视频繁爆出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已证明,汽车项目不同于其他行业,这是一个很‘烧钱’的行业。”山东一道租车互联网有限公司CEO王晨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互联网车企不会颠覆传统行业,互联网技术从工具本身应用到产品的趋势才是考验互联网车企品牌的核心。
  王晨瑞表示,互联网造车并不神秘也并不复杂,目前已经进入这一领域的阿里、乐视等已经在筹谋为互联网车型供应系统、软件、应用等,其他小众互联网汽车品牌如果要想生存,也必须要向苹果与小米等企业学习,走“极致化”的路线,用不同以往的市场营销方式获得粉丝。
    柳杰表示,随着发展,互联网车企有一些要沦为市场炮灰,将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品牌涌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