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财政收入突破十亿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财政收入突破十亿
加入时间:2017-1-13 8:46: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见习记者 邢林 通讯员 王树成 

    6年多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争一流、上水平”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两年苦干、三年成形、五年崛起北部产业新城”的任务目标,理清思路、振奋精神、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6年初,确定下“12345”的整体工作思路:以项目引进、建设、服务“一个中心”引领北海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和优质高效的营商服务“两个环境”;坚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廉政建设“三条底线”;突出创新融资方式、收储盘活土地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强力招商引资“四项重点”;加快发展500亿级的铝产业园区、北海现代大农业园区、容纳20万人的北海新城、临港产业园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区。
    各项经济指标屡创新高。去年1至11月份,北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27%,居全市首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73.7亿元,同比增长12.3%;截至12月23日,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0.0144亿元,顺利突破10亿元大关。

简政放权  国企整合
 
    按照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北海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了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各单位行政审批公章全部交由行政审批办公室,缩短行政审批时限;设立行政审批大厅,设窗口34个,含盖审批事项100项,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大厅于今年1月正式启用。
    国企整顿改革迈出新步伐。北海借鉴重庆、天津滨海新区模式,整合全区44家国有公司,有效规范国有企业管理;对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合并、整合、完善,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切入点,力争做优做强国企;搭建起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母公司,北海创投、城建投、交建投、孵化器四大国有公司为子公司的国企新平台。
    其中,北海孵化器公司以北海科技孵化器实体项目为载体,以土地资源和市级平台为保障,采取聘用高端金融专业人员、搭建融资平台、资本市场化等手段,8个月实现融资76.8亿元,为土地储备奠定了资金基础;静脉产业园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毅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3144)成立起混合所有制企业,下一步将开展对赤泥等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研究与产品生产。

建设“四环”路网大动脉

    围绕北海新城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去年分别计划投资5.7亿元和10.25亿元,规划了“4条道路三大城市公共设施工程”与“6条道路工程”。目前,两项工程进展迅速,其中,郝家沟路东延道路竣工通车;滨港十二路、郝家沟路西延道路工程、北海二路东延道路工程、北海大街拓宽及环境优化工程招投标完成,正在进行征地拆迁;黄河故道湿地公园、郝家沟水系工程完成规划方案;纬二十五路已实现简易通车;纬二十六路东段已通车,其他道路正在进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待道路全部建成后,北海新城和产业园区将形成串联通达的“四环”路网大动脉。
    在建项目实现逐步竣工投产。全省最大的水产冷藏深加工基地——渤海水产品深加工项目实现投产运营;北海客运中心、社会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20兆瓦、总投资2亿元的华盛太阳能农庄项目建成试运营;北海科技孵化器完成29栋厂房和园区服务中心主体施工,12个项目已签订入园协议。
    “项目建设是开发建设的‘生命线’。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作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的运作模式,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着力解决项目多年累积的各种问题。”北海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说道,特别是针对魏桥、创新、立中、汇泰等龙头企业存在的土地手续办理、建设施工手续办理、资金往来等问题,各部门限定时间,妥善解决,一方面增强企业家在北海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为企业向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招商融资  民生为本

    聚焦拉长铝产业链条、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通用航空产业等特色领域,北海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严把生态关、科技关,持续引进重大项目。投资41亿元的索通年产188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签约落户,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底前部分项目试投产;与三峡新能源公司、长联石油成功签约,计划5年内投资500亿元,建设LNG接收站、天然气发电厂以及配套管网;华为云数据中心签约落户,阿里云数据中心正在洽谈,争取春节前后签订协议;海若通用航空产业园一期项目已与中粮集团达成投资10亿元的合作意向,正在进行项目选址。
    据悉,自去年以来,北海累计签约项目20个,合同投资100亿元;目前,在谈重大项目15个,计划投资约91.73亿元。
    融资瓶颈得到根本解决。探索出“财政资金保民生,融资资金运作土地,基础设施PPP投资,用央企的钱、银行的钱办北海的事”的工作思路,实现协议融资100亿元,已批复80亿元,到位融资68.88亿元;通过运作PPP新模式,吸引了中冶、中建、中铁、葛洲坝等中字号企业参与北海开发,政府债务得到有效控制。
    民生保障标准达到全市最高水平。针对北海163户贫困户、392人,分类施策、建档立卡,通过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措施,提前全面按标准完成脱贫任务。2016年前3季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988元,居全市第三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150元,居全市第四位;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35元,为全市最高。棚户区改造全面铺开,全民健身体育馆启用,北海中学设计完成,北海医院正在规划,市民文体中心设计完成,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实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