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2016山东上市公司变局:枣庄菏泽零的突破
2016山东上市公司变局:枣庄菏泽零的突破
加入时间:2017-1-11 14:29:49  来源:大众日报

  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效果图。

  因工作需要,党报君跑了不少山东的上市公司,对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印象,就跟对山东人的印象一样一样的,那就是两个词——既“低调”,又“实在”。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山东的上市公司大多在钢铁、煤炭、纺织、制造、基础化工等传统行业里默默耕耘,分布在新兴行业的少,而山东企业又多不愿炒作,因此涉及到的热点话题就少了很多。

  但党报君盘点2016年山东上市公司情况时鲜明感受到,这一老印象应该修改了。 截至2016年12月底,山东上市公司达到171家(不含境外和B股),实现了17市全覆盖,虽然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仍然占据上市公司主导地位,但山东培育新动能的努力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效果图。

  胶东继续领先 鲁西开始发力

  党报君盘点发现,2016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12家,另有3家过会(今年1月上市),其中枣庄、菏泽实现了零的突破,各有1家企业上市。至此,全省17市实现了上市公司全覆盖。 

  从地域来看,烟台、青岛和济南在总量上继续保持前三位,分别是33家、24家和23家;从新增数来看,青岛、烟台两市占据了半壁江山,分别是4家和2家。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省呈现西部地区开始发力,东部地区继续领先的局面。2016年11月18日,步长制药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既打破了菏泽A股零记录,也标志着17市实现了A股全覆盖。值得注意的是,步长制药和赛托生物均属于医药领域,意味着菏泽打造中国北方医药城核心区,重点发展以医药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样实现零突破的还有枣庄。2016年7月7日,丰元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枣庄首家以IPO方式上市的公司,填补了该市的A股空白。丰元股份是亚洲草酸行业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主要致力于草酸系列产品、硝酸、硝酸钠的生产和销售。

  新兴产业分量加重

  菏泽步长制药公司上市。

  从我省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无论是存量还是增量,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继续细化就会发现,经济新常态下,山东培育新动能的努力,效果开始显现。

  12家新增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占据了10家,另有1家属于批发零售业(家家悦)、1家属于通信设备行业(鼎信通讯)。

  10家制造业企业也并非全集中在传统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始涌现。天能重工主要从事风机塔架的制造和销售,属于风力发电的上游企业,是专业的风机塔架生产商,核心产品主要为1.5MW及2.0MW风机塔架,拥有24项国家专利和多项核心技术。

  以往山东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特征较为明显,食品、电子上市公司多分布于烟台地区,化工集中于鲁北地区,机械、矿产位于中西部地区,现在这种特点正逐渐淡化。菏泽提出打造医药城后,步长制药成功上市,这家公司专注于中药专利药的研发、生产、销售;烟台积极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刚刚上市的道恩股份是国内领先的热塑性弹性体(TPV)制造商。

  发达省份的优势开始向新三板延伸。

  与经济体量仍不相称

  尽管山东进步明显,但放眼全国,无论是A股还是新三板,我省与发达省份的差距并未实质性缩小,资本市场发展现状与我省经济大省地位还不相称。

  与2015年相同,2016年我省无论是上市公司总量还是新增数,均排名全国第6位。总量方面,前五位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和上海,广东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70家,是山东的2.75倍。从新增数来看,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广东(49家)、江苏(41家)、浙江(28家)、上海(17家)、北京(17家)。

  从上市公司行业门类来看,发达省份产业转型速度正不断加快。其中,北京异军突起,17家新增上市公司中,13家属于第三产业。广东(9家)、江苏(9家)、上海(5家)和浙江(4家)随后,山东仅有2家。

  发达地区的领先地位还延伸至新三板。从总量上看,广东(1585家)、北京(1479家)、江苏(1245家)、浙江(902家)、上海(890家)仍然位列前五位,山东以570家名列第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