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王国土”:沂源县南鲁山国土资源所所长王均锋
“王国土”:沂源县南鲁山国土资源所所长王均锋
加入时间:2017-1-11 10:46: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从事国土工作20多年来,他从未停下普法的脚步,接待来访群众、处理信访纠纷不计其数。他先后获得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和县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6年12月2日下午,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举行的国家宪法日及国土资源法制宣教月启动仪式上,他又登上了国土大讲堂,讲述了他的普法故事。他就是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国土资源所所长王均锋。

肚子里装着“法”

    43岁的王均锋,自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曾“转战”三个国土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巡查走访、普法宣传、调解纠纷,他的身影总会不时出现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和矿山企业。他在哪个辖区,哪个辖区的工作就能风生水起,这其中并没有什么诀窍。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肚子里要装着“法”。
    第一次用法“说话”是1995年,他刚从燕崖乡党政办公室调入国土所。他的堂哥翻建新房,超出原宅基一米多,邻居家告状到了国土所。王均锋先到堂哥家做工作,从“六尺巷”的故事说起,好话说了一箩筐,让堂哥一句话顶了回去:“你管土地,俺缩回来多丢人,不成!”后来闹僵了,堂哥要他拿出政策依据来。他搬出《土地管理法》开始背条文,法条背完了,围观的群众却如坠云雾里:“小王,你叽里呱啦一大阵,念的啥经啊,俺们听不懂……”邻居更是直言不讳:“俺请你来是给个说法的,不是让你来背法的,你就说咋办吧。”看着里三层外三层围观的群众,王均锋磕磕绊绊地说:“大伙别着急,我一定给你们解释清楚。”
    回到国土所,他一番苦思冥想之后赶到了县国土局,从档案室找出当年堂哥家宅基地发证的原始纪录,一看地籍调查表上是堂哥父亲的名字。于是找到老人家,一番据法说理:“左邻右舍准备去告官了,宅子在您名下,到时告的可是您,这可是法院判决的直接证据,您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老人家一听立时就对儿子吼开了:“丢人啊,赶紧给俺扒喽。”最后,堂哥把垒到半人高的屋墙扒倒了,尺寸也缩了回去。
    邻居满意了,乡亲们也理解了。他第一次觉得,原来肚子里装着法这么有底气。

心中要有情

    王均锋常说,在基层国土所工作,既要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执法仅靠“堵”是不行的,还要在“疏”上下功夫,在“情”上用真心。
    2010年4月,王均锋刚调任张家坡国土所工作。他在巡查中发现西王庄老张正在果园里建房,屋墙已经垒到半米高,且面积远超出看护房的标准。当即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老张自行拆除超占部分。
    3天后,王均锋再次巡查至此处,张大嫂却拿着农药瓶堵在门口,扬言谁要拆她的房子就喝药,她家的亲戚也都来了。王均锋正要上前做工作,张大嫂就象见了仇人一样,一头朝他扑了过来,嘴里还大声嚷着:“这日子没法过咧,不活了,俺活不下去了,国土所逼死人咧……”王均锋边夺张大嫂手中的药瓶边安慰。把张大嫂稳住后,他了解到,老张一家三代挤在一处,确实住房拥挤,张大嫂心里想不开才闹着要喝农药。王均锋不停地开解着老张,给他讲政策,并详细解释了宅基地相关政策和申请程序,一再保证拆除时同志们会轻拿轻放,砖料下次还能接着用,争取把损失降到最小。王均锋设身处地为老张着想,老张家也理解了国土所的工作,自行拆除了看护房超出部分。
    从那以后,王均锋就坚持执法未动,宣传先行,绝不放过任何宣传机会。

方式上要得法

    “在基层,特别是在农村,很大一部分矛盾纠纷最后成为争一口气。所以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在方式上还要得法。”这是王均锋在工作实践中的深刻体会。
2013年,王均锋就遇到这样一件事。
    “这里是国土所吧?你是所长吧?俺合法的宅基地不能确权发证,你管不管,要是不管俺就找个管事的地儿说理去……”隔着电话他仿佛闻到了阵阵火药味。
    原来,南鲁山镇大坡村的毕某、唐某和李某是合伙院,从老一辈继承房子后一直矛盾不断。合伙院中间的唐某想在院子里拉上两道院墙,把宅基独立出来,因为态度强硬,惹怒了两侧的邻居。三家人见面就骂,甚至大打出手。村干部年年调解,年年无果,成了村里的一个老大难。恰巧赶上宅基地确权发证,唐某《地籍调查表》中界址签章表的邻宗拒绝给他签字,唐某愈加气急败坏,三家为此吵得更凶了。
    王均锋大体了解情况后,把三家的户主请到了自己办公室,给他们冲上绿茶,微笑着说:“我听说三家在一个院里骂了近30年,也算稀罕事儿。今天我没啥事,把您们请到这儿骂,我听听谁有理。你们骂累了喝口茶,喝完茶再骂。咱今个儿要把理说清。”
    仨人都红着脸低头不吭声。王均锋给他仨不停地冲着茶水,催着喝茶,就是不问事。坐了有俩钟头,仨人受不了,便开始互相指责,你来我往地“大倒苦水”。王均锋在一旁仔细听,慢慢听出了一些门道。
    王均锋一边冲茶,一边微笑着说,“骡马大了值钱,脾气大了不值钱,今天都没有骂,这就是好的开端。事情我也清楚了,我提个解决办法,你们看中不中……”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查阅了三家的土地使用证原始资料后,王均锋分析着事情的利弊,说得仨人连连点头。
    经过两个小时的思想工作,仨人心里觉得亮堂了,同意在界址签章表上签字。到后来,唐某拆除了垒了半截的院墙,并跟李某和毕某说:“想当年咱们老一辈亲如一家人,咱这一辈还是好兄弟,不然对不起小王的茶。”
    王均锋对调解纠纷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诀”,他独创的真情感染法、以柔克刚法、巧借外援法、亲情触动法等10多种办法,针对不同原因、不同对象分门别类应用,谁家有什么难缠事都来国土所找他,大家甚至流传一句话:“评理就找王国土。” (张韬 谭晓 李宁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