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017年将成为国企“混改年” 资金炒作潮水汹涌
2017年将成为国企“混改年” 资金炒作潮水汹涌
加入时间:2017-1-11 8:54:1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企改革无疑是2017年重要投资主题。对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资产证券化提速等预期,使得国企改革板块持续活跃。在国企改革掀起春潮之际,资金炒作的潮水同样汹涌。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企改革而言,适当的资本市场热捧乃至炒作,是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的提前反应,活跃、便捷的资本市场对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企资产证券化率等改革措施构成利好。但当前一些游资、坐庄资金等对国企改革个股进行过热追捧乃至炒作,需提防个股市场风险。

  国企改革机会确定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表示,2017年将成为国企“混改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当前的众多改革措施为国企新一轮混改或“二次混改”提供重要基础。国企“分类改革”、明确转制重于引资、产权保护制度的确立、地方等基层国企改革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等,均为新一轮混改开启打下坚实基础。

  罗新宇认为,新的一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国企股权投资基金等领域得以创新,通过上述改革将实现资本实现形式的重大突破,最终形成实现国有资本布局的重大变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用得以发挥、国企实现做大做强做优并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局面。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天风证券认为,这为实体经济回报打开了一扇门,让资本有渠道进入高利润垄断性行业,从而实现经济上的脱虚入实,可以期待2017年将成为垄断领域混改加速的一年。

  对于地方国企改革,罗新宇表示,地方国企正在国企所有制结构、国企资产化率、国企员工持股等方面不断创新,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国资“十三五”规划就明确提出,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完善国资流动平台功能,加快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深化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形成“国资委管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生产经营”的管理格局。广东国有资本则重点探索向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以及未来有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行业集中。山东国资“十三五”规划明确构筑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两个中心”,提出打造“5+5”产业板块,即构筑金融、健康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文化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合提升钢铁、矿业、汽车机械制造、交通、商贸五大传统优势产业。

  国企改革的确定性机会吸引私募机构青睐。神州牧投资董事长辛宇表示,整体上看好国家转型改革思路。投资方面,主要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是围绕价值,做长期价值投资;二是围绕改革,看好转型改革标的。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认为,现在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出试点的合适时机。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开,试点企业行业景气度回升,有望出现估值向上修复过程。投资者可通过基本面分析,观察利润增厚速度等,把握投资机会。

  机构“抢食”机遇

  国企改革好戏上演,吸引资本“抢食”机遇。

  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上涨13.15%,其中2017年1月的6个交易日上涨2.50%,而去年下半年以来,上证指数仅上涨7.9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更是分别下跌1.75%、12.39%。指数上涨的背后,更有国企改革个股的出色表现。近期,央企改革板块湖南天雁、晋西车轴(8.570, -0.37, -4.14%)北方股份(36.370, 0.68, 1.91%)长春一东(40.080, 3.64, 9.99%)北化股份(17.230, 0.62, 3.73%)等个股走势抢眼;地方国企方面,上海国企上市公司中长江投资(23.160, 0.27, 1.18%)、*ST中企两家上市公司年初6个交易日涨幅已超10%。此外,两面针(11.610, -1.20, -9.37%)深纺织A(16.240, -0.14, -0.85%)物产中拓(16.470, -0.44, -2.60%)珠江啤酒(14.580, 0.10, 0.69%)等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股价也表现出众。

  这些国企改革牛股也早已吸引资本大佬布局。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一哥”王亚伟旗下的昀沣系列产品去年三季度新进天威视讯(14.730, -0.13, -0.87%)第一医药(21.310, -0.24,-1.11%)北京城乡(16.400, -0.09, -0.55%)和国机通用4只个股,分别持有341万股、292万股、160万股和95万股。其中大多为国企改革概念,如第一医药是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北京城乡是北京国企改革概念股,天威视讯为深圳国企改革概念股。具体来看,昀沣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天威视讯180万股和161万股,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分别持有第一医药292万股和北京城乡160万股。上述个股去年四季度至今年1月10日已分别上涨5.21%、15.56%和7.12%。

  资料显示,旗下拥有广东泽泉投资、北京神州牧两大平台的私募大佬辛宇,于去年三季度新进贵州百灵(18.450, -0.17, -0.91%)张家界(12.480, 0.07, 0.56%)罗普斯金(15.090,-0.20, -1.31%)、民生控股、友利控股(11.850, 0.00, 0.00%)圣阳股份(18.420, -0.16,-0.86%)铜峰电子(8.440, -0.06, -0.71%)、荣华实业,上述8家企业均是国企改革概念股。

  华润信托数据显示,去年12月底,全体私募投顾配置比例最高的是大盘股,这类股票占比55.1%,较前一个月升7.5个百分点;过去6个月业绩前25%的私募投顾配置比例最高的也是大盘股,且配置比例更高,达71.5%,较前一个月升2.3个百分点。具体行业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是私募配置比例较高的行业,而金融服务和公共事业则是加仓较多的行业。“去年四季度以来,大盘股是私募机构关注的重点,特别是一些拥有业绩支撑或改革预期的个股成为机构增持的对象。”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公募机构方面,数据显示,去年海富通改革驱动、金鹰改革红利、红土创新改革红利、泰达宏利改革动力等“全改革”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东吴国企改革、农银汇理国企改革等国企改革基金收益跑赢大盘,截至1月10日,2017年6个交易日上述两只产品就实现不小涨幅。一家银行系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旗下产品在当前调股换仓之际,正紧锣密鼓地抓住国企改革机会,“政策推动和资金炒作下,国企改革个股持续火爆,但个股同样正处分化关口,当前主要的操作是概念炒作个股获利离场及加码一些在改革的风口、适合炒作的个股”。

  游资手法凶猛

  除公募机构、私募大佬外,近期国企改革牛股中,游资扫货、倒手国企改革个股痕迹明显。有市场人士表示,年初这一波国企改革上涨潮中,资金炒作因素多于价值投资。

  其中,湖南天雁新年6个交易日收获4个涨停板,1月5日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16.110,0.04, 0.25%)淄博分公司、广发证券(17.110, 0.05, 0.29%)江门万达广场营业部、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买卖活跃,分别买入4209万元、3562万元、3279万元和2510万元,分别卖出2446万元、2177万元、3391万元和2764万元。晋西车轴1月3日小幅上涨,1月6日则以涨停收盘,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兴业证券(7.740, -0.02, -0.26%)湖南分公司、中信证券福州长乐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营业部等大举买入7628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的27.22%,恒泰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江海证券北京东三环南路营业部等则大举出货10492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比例高达37.46%。另外,长春一东1月10日以涨停板收盘,年初至今股价大涨43.19%,1月9日龙虎榜显示,招商证券(16.490, 0.02, 0.12%)南京中山南路营业部、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及华安证券(11.340, -0.25, -2.16%)亳州三曹路营业部等大举买入22065万元,卖出席位中同样有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和华安证券亳州三曹路营业部,分别出货5189万元和3674万元,而机构专用席位卖出3018万元。北化股份1月6日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淄博分公司、华泰证券(18.040, -0.11, -0.61%)永嘉阳光大道营业部等大举扫货,华泰证券上海浦东新区福山路营业部等大量卖出,其中机构卖出1152万元。

 地方国企改革标的中,上海本地国改股长江投资1月5日吸引光大证券(15.880, -0.04,-0.25%)佛山季华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舟山解放东路营业部等买入12408万元,出货席位中则有中泰证券江阴中山北路营业部、南京中山南路营业部等。此外,深纺织A,近期有光大证券股份佛山绿景路营业部等买入,而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一家卖出4305万元,相当于前五大席位买入量的68.28%,而前一天该营业部则净买入4082万元,“金田路”游资手法娴熟;物产中拓1月5日卖出席位中同样是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占据首位,大举卖出3493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的5.48%;珠江啤酒则在1月5日遭国海证券(6.970, 0.00, 0.00%)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买入4827万元,并卖出5137万元,净卖出309万元,该营业部被认为是山东游资的重要阵地;柳州国资委旗下两面针同样在1月9日遭到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卖出6946万元。

  总体而言,近期,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等,在国企改革个股上表现犀利。反观这些资金炒作的对象发现,上述上市公司频频公告未有重大事项未公告,如长春一东公告,经向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询问,目前不存在与公司有关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湖南天雁公告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等。相对中长期的改革预期,正在被资金转化为炒作的短期利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