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地炼鲁企“钟情”俄原油
地炼鲁企“钟情”俄原油
加入时间:2017-1-11 8:29: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对日照岚桥港口石化有限公司进口原油使用核查评估情况进行了公示,初步确认该公司可使用进口原油180万吨/年。这是2017年首家被公示的地炼企业,也是从2015年至今的第23家可进口原油的地炼企业。据悉,这23家企业合计申请进口原油配额为8469万吨/年。
    在这23家企业中,山东省内的炼化企业占比最多,达到19家企业。而在2016年度,山东地炼的原油进口也成为山东外贸的新增长极。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地方炼厂进口原油来源集中在俄罗斯、非洲、南美洲及中东地区。其中,额度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其后是安哥拉和阿曼。

进口原油“红利”乍现

    公示显示,日照岚桥港口石化有限公司拟保留1套常减压装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350万吨/年,跨省淘汰兼并重组落后常压蒸馏装置2套,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5月以来,国家已先后对23家地方炼厂下放进口原油使用权,合计申请进口原油配额为8469万吨/年。其中正式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炼厂有19家,合计使用配额量为7533万吨;尚未正式获批的炼厂有4家,合计申请使用配额量为936万吨。而山东的19家地炼企业累计配额达到6416万吨。
    实际上,从2016年以来国家放开进口原油的步伐明显放缓,2016年全年获批的厂家数仅6家,而2015年半年左右的时间就有13家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前期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在淘汰落后产能、税费及原油使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使得国家对后期的审查力度加大。另外多数有实力的企业在2015年完成了申请,也是2016年新增申请数量不强劲的原因。”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张萌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地炼企业使用进口原油是有条件的,条件之一就是淘汰落后产能。
    据悉,东明石化于近日兼并重组淘汰高青宏远石化、星光燃化落后装置完成拆除,并顺利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验收,至此,东明石化淘汰落后产能承诺全部完成,合计淘汰落后产能550万吨/年。随着东明石化淘汰落后产能承诺的兑现,山东具有原油进口使用权的地炼企业全部完成淘汰落后产能承诺。
    事实上,进口原油的红利正成为山东外贸的新增长极。去年前11个月,山东省实现外贸进口总值575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原油“双权”放开功不可没,原油进口841.68亿元,增长2.6倍,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14.6%。“相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央企,以前我们自认为是‘二等公民’,只能以加工燃料油为主。”山东汇丰石化国际业务部经理崔云芳调侃道,使用优质进口原油作原料后,等于“粗粮”变“细粮”,既提高了油品的收率和品质,也降低了加工成本、减轻了环境污染。就长远发展来说,让更多民营企业获得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地炼钟情俄罗斯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申请了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后,地炼企业对进口原油使用情况大不相同。
    隆众石化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有进口原油操作的企业中,配额量使用率在100%的企业只有亚通石化和齐润化工两家企业;使用率在80%以上的企业有6家。
    “我们一般选择中质、低酸的原油,此外就是根据生产需求,会购进一些石脑油收率高的原油,俄罗斯油和阿曼油比较多。”和经济导报记者相熟的一家地炼企业的负责人周峰表示。
    正如周峰所说,经济导报记者手中的一份资料显示,2016年地方炼厂进口原油来源集中在俄罗斯、非洲、南美洲及中东地区。其中额度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来自该地区的进口原油数量占地方炼厂总进口量的15%左右,达到470.93万吨,安哥拉原油进口量仅次于俄罗斯,数量在456.62万吨;其后是阿曼,数量在448.46万吨。
    “俄罗斯ESPO原油,具备中质、低酸的特点,减压渣油性质好;另外阿曼原油石脑油收率高,柴油馏分性能较好,受到地炼企业的欢迎。”张萌说。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份,商务部就下达了2017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8760万吨,与2016年的总量持平。但在分配原则方面有所调整,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分批下达,依据符合条件的企业2016年1-10月原油进口允许量的实际执行情况,下达2017年第一批进口允许量。
    “我们已经提交了今年进口原油的申请,但目前商务部还没批准。”周峰表示,“我们在等通知,一旦配额下来立马进行进口原油的操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