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企业主动,才可享营改增减税
企业主动,才可享营改增减税
加入时间:2017-1-11 8:27: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前不久,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关于“中国企业税负过重”的言论一度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去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再次引发热议。
    营改增实施已半年多,营改增后是减税还是增税?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多个企业发现,有的企业减税了,也有的企业说没减;有的行业整体减税了,企业却没有切实感受到减税的效果。
    “营改增减税,还需企业主动作为。”10日,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些企业没有真正意识到,这次政策和以往的这个最大不同。
    他进一步分析说,原来的减税都是直接减,企业啥也不用做,缴税时直接按新政策执行。这次则不一样,政策在这里,需要企业做相应的工作,才能拿到。
    “总理的红包是真诚的,我们要接住。换句话说,红包送到了门口,你不伸手是接不到的。”潘明星说。

一酒店半年减税400多万元

    “营改增之前,我们的平均税负率在5%;营改增后,税负率降到了2.3%-2.5%。去年5月到10月份,企业共减税433万元。”山东舜和商务酒店集团的财务总监李薇透露。
    来自财政部门的数据也进一步证实了酒店业的这一减税效果。去年5月到10月,山东四大行业减税25.83亿,下游企业减税80多亿,合计减税109亿之多。从这个数据看,总体上,山东的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营改增的红利,实现了减税。
    但也有酒店借营改增之机涨价。对此,潘明星说:“酒店业营改增,怎么算也不会算出增税的。”
    他分析说,酒店业作为服务业,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为小规模纳税人,按简易办法计税,应纳税额等于销售额乘以税率,不抵扣。计算方法与营改增之前相同,但税率由5%降为3%,再加上税基由含税价缩减为不含税价,直接减税41.6%。
    对于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酒店企业(一般纳税人),按一般计税方法,应纳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销项税额=销售额×6%(营改增前为5%),按同口径不含税价格计算为5.66%,仅提高了0.66%。从进项税额抵扣来看,从工业购买的厨房设备、材料等可抵扣17%,购买农产品原料可抵扣13%,支付房租可抵扣11%。这么多进项税额,抵扣掉0.66%是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酒店业等服务业在这次营改增中受益最大,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吹风会上就透露,服务业营改增减税达28%。

梳理供应商与有资质公司合作

    相比较服务业的明显减税,建筑等行业的企业感受有所不同。
    王香华是一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这段时间他正在为凑发票而发愁。因为购进项的很多材料以前是无法开发票的,营改增后,没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就无法抵税,王香华担心这会造成自己企业今后税负的增加。
    对这一想法,潘明星认为,营改增初期计税的建筑项目,基本上都是老项目,采用简易计税办法,税率3%平移,但由于税基由含税价缩减为不含税价,税负略微减轻;2016年5月1日之后的新项目,大都还未完工,税负还无法据实计算。一两年后才竣工的新项目,要按照一般计税办法计税,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在销售规模一定的情况下,企业缴税多少取决于购进多少。
    “能否在购进时取得合规发票用于扣税,成为能否减税的关键。足额取得合规发票扣税的企业减税了,未足额取得合规购进发票的企业税负可能上升。”潘明星特别提醒说。
    对房地产行业,潘明星说,该行业还有一个重大利好:计征时从销售额中扣除土地价款。地价一般占到商品房成本的20%到40%,再加上进项税额的正常抵扣,房地产企业的减税红利可以期待。当然,这适用于营改增后的新项目。
潘明星还提醒,设有过渡期的行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由于(2016年)5月1日以前的老项目按简易办法计征税,也就是营业税那套办法,因此,很多企业会觉得和原来没什么变化,日常经营中就不注意索要发票等。新项目可能要到一年之后才竣工、计税,到那时发现找不到抵扣的凭证了,就已经晚了。
    他建议企业梳理供应商,梳理业务流程,看看供应商是不是有资质、能不能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没有的赶紧换掉。尽量和有资质、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公司合作,同时注意索要发票。

宾馆、商场、加油站等均可要抵扣发票

    “减税,需要企业主动作为。”潘明星说,企业的任何人花任何钱时,都应该尽量索要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些日常工作看似容易,却体现了一家企业的管理能力。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在倒逼企业提高管理、内控能力。
    潘明星举例说,员工出差住宿时,要注意索要住宿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员工出差多的企业更应如此。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专门要求,很多宾馆开的可能是增值税普通发票。像住宾馆这样的花销,既有个人消费,又有单位消费的,最容易出现类似的现象——本应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却错开成增值税普通发票。”潘明星说。
    商场、超市、加油站也是可以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些企业需要从商场、超市购买商品,如购买办公用品、家电、清洁剂等,只要用于生产经营用途,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均是可以抵税的。
    “一些看似费用小、数量也不大的消费,企业往往不注意要发票,或者不注意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积少成多,月底一算,可能对企业来说就是不小的数目。”潘明星说。
    所以,一些管理好的企业,会给员工一个出差卡,上面印有一般纳税人的相关证明材料。员工出差时,拿着这张出差卡就知道怎么办了。因为要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对方会要求你提供一般纳税人的资料。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