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霾伏”过后山东细解成因与特征
“霾伏”过后山东细解成因与特征
加入时间:2017-1-11 8:25: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一场持续12天、影响山东大部分地区的“霾伏”,终于在本月8日划上了句号。解除红色预警和I级应急响应的山东有关部门并没有就此放松警惕,而是在第一时间召开发布会,就2016年供暖季以来经历的几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的成因和特征进行了分析发布。
    “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较重。”对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8日出现的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山东省环保厅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预报预警室副主任曲凯介绍说。
    据统计,此次“霾伏”期间,山东省先后有16个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26次,其中红色预警3次、橙色预警7次、黄色预警6次、蓝色预警10次。截至本月8日,各级环保、公安、住建等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5071人次,检查企业23352家次,巡查工地14098家次。各地先后停产企业1932家,停工工地2953个,限产企业2152家。

重要原因与根本原因

    在这轮雾霾天气中,有个现象值得一提:在省城济南,市区东部等几个监测站点空气质量指数出现爆表的同时,南部山区跑马岭监测点的空气质量却是“良”。一座城市出现两种环境状况。
    “这更加说明了静稳天气对此轮雾霾的影响和威力。”山东省环保厅区域协调处副处长赵辉在9日的发布会上分析说,跑马岭监测点作为一个市区监测站点的对照点,其海拔高,不受静稳天气的影响,导致了虽然同在一个城市,环境差距却很大。
    “气温偏高,湿度较大,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弱,雾日偏多,综合导致了包括我省在内整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整体上呈现长时间的静稳状态。”对此轮雾霾的成因,曲凯如是分析。
    据此次发布,2016年12月山东全省平均气温为2.4℃,较常年偏高1.8℃,为200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此外,最近几天济南等市持续大雾天气,也加重了空气污染程度。
    “特别是自1月2日以来,济南、德州、聊城等市近地面水汽含量明显增加,大部分时间相对湿度维持在90%以上。加之地面温度比低层大气温度偏低,风速小,强逆温层持续,出现持续性浓雾天气,浓雾与累积的污染物叠加融合。”曲凯说。
    曲凯表示,不利气象条件是重要原因,污染排放是根本原因。山东省产业结构重,环境容量小,每到冬季供暖期间,本地污染排放增多,一旦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污染物不易扩散并且不断积累,大气环境容量很容易饱和。而冬季的不利气象条件较其他季节更加频繁,所以冬季重污染多发。

数据与感官为啥不一致

    据介绍,2016年供暖季以来,山东省共经历了9次重污染过程,与上期持平。其中11月份4次,12月份5次。
    重污染的持续时间在2到11天不等;影响范围涉及了全省大部分地区,鲁西北地区的污染频次最高,其次是鲁西南和鲁中地区。
    (2016年)12月18日以来的这两次过程污染最严重。12月18日这次污染程度最重,出现了多个城市AQI爆表的情况;12月28日这次持续时间最长,达到了12天。
    “长时间的重污染主要发生在鲁西北地区,聊城市有11天达到重度污染,也是本次过程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其他城市持续了两到7天不等。”曲凯说。
    这场雾霾污染范围广,全省17城市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重污染过程。其中元旦假期的污染范围最大,从AQI日均值分布上看,有16个城市达到了重度或严重污染,威海市虽然是中度污染水平,但也出现了短时达到重度污染的情况。
    在这次过程中,基本每个受到影响的城市都有日均值达到严重污染的情况。AQI日均值的峰值出现在1月5日的济南,为367;AQI小时均值的峰值出现在临沂,1月3日12时,AQI达到500。
    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3.2%、8.4%、22.2%、7.3%。重度以上污染天数23.1天,同比减少6.8天;优良天数占比为56.8%,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2.7%。
    这不禁让人质疑数据和感官的差异:2016年9次雾霾,为何重污染天数还是减少的呢?
    赵辉介绍说,近期浓雾严重,雾、霾叠加,能见度低,公众感官上对能见度更加敏感,所以会觉得污染很严重。
    此外,上述数据的计算是全省17市的平均值,污染严重程度的时间段分布不均匀,也会让公众感觉数据与感官不太一致。

相关链接
山东今起再遇一次雾霾

  导报讯(记者 王伟)10日从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获悉,11日至14日,京、津、冀、鲁、豫预计会出现一次空气污染过程。此次过程持续时间较短、污染程度较轻,影响范围为山东省大部,影响程度为中至重度污染,影响最严重阶段预计为1月12日。预测未来污染过程演变如下:
    11日,地面主导风向为西南风,扩散条件转为不利,再叠加区域输送影响,污染逐步积累,鲁西南以中到重度污染为主;鲁西北、鲁中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涉及德州、聊城、泰安、莱芜);鲁东南、半岛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12日,地面受偏西风控制,污染气团随辐合气流集聚在我省,污染程度加重,污染范围扩大到我省大部,鲁中、鲁西北西部、鲁南、半岛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鲁西北东部、半岛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13日,全省转为受高压底部偏北风控制,扩散条件转为有利,污染形势自东北向西南好转,但鲁西北西部、鲁西南仍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鲁中、鲁东南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鲁西北东部、半岛以良轻为主。
    14日,地面转为东北风,气象条件继续利于污染物扩散,鲁西北西部、鲁西南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鲁西北东部、鲁中、鲁东南以良轻为主,半岛以优良为主。
    鉴于未来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具体污染演变过程还有待进一步研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