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火电厂催化剂:选有毒,选无毒?
火电厂催化剂:选有毒,选无毒?
加入时间:2017-1-11 8:14: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治霾加码下,煤电减排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2014年7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实施,标准要求火电厂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必须小于100毫克/立方米,要达到这一标准,燃煤电厂必须加设脱硝装置。也正是从那一刻起,火电厂的环保治理节奏由“脱硫”正式迈入“脱硝”时代。
    转眼间,火电厂集中上马脱硝装置已经两年多,超低排放大马力推进,减排收效不俗。然而,新问题又来了。
    “目前市场上大量使用的钒钛系催化剂使用寿命通常在3年左右。”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祝社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钒钛系脱硝催化剂有毒,废弃后需要具有资质的企业来进行专业处置。
    业内人士预测称,火电厂用于脱硝治理的钒钛系催化剂将在今年迎来集中更换期。面对钒钛系催化剂因后期危废处置而增加的成本,是选择继续使用,还是另觅无毒新型催化剂,成为横亘在减排企业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有毒催化剂后期处置费用高

    据了解,目前国内95%以上火电厂采用的是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技术。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因具有效率高、技术成熟可靠、无脱硝副产物处理,成为当今世界治理氮氧化物的主要方法。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在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祝社民说。
    上述脱硝技术使用的催化剂多数为钒钛系,以五氧化二钒为活性成分。五氧化二钒有较高的毒性。
    事实上,继火电厂集中上马脱硝装置之后,在逐步加严的环保标准的倒逼下,水泥、钢铁、玻璃、化工等行业的脱硝装置也陆续上马。“废弃脱硝催化剂的处置市场其实是非常大的。”一家危废企业的销售人员王茂林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随着火电厂钒钛系脱硝催化剂的集中到期,大规模脱硝带来的大量废旧催化剂的处置问题逐渐凸显。
    “处置费用大约为5000元-6000元/平方米。”王茂林说。
无毒催化剂分羹市场
    后期危废处置费用无疑增加了企业钒钛系催化剂的使用成本。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占主流地位的钒钛系催化剂之外,另一种无毒的烟气脱硝催化剂正在悄然分羹环保治理市场。
    这款稀土基无毒烟气脱硝催化剂是由京运通(601908)旗下全资子公司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
    “产品2013年开始实现量产。优点是无毒,物理寿命长,甚至能达到10年。”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如果算上钒钛系催化剂后期的危废处置费用,就综合成本来看,稀土基脱硝催化剂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东解释说。
    一家电厂的技术人员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这款稀土基的脱硝催化剂较钒钛系在价格上略高,每立方米高出2000元-3000元,但是由于产品无毒,无需进行后期危废处理,无形中可以节省大量处置费用,且使用年限远远大于钒钛系只有3年多的使用寿命。”
    目前,省内已有信发铝业、魏桥集团、南山铝业、白杨河电厂等多家企业尝试此款稀土基无毒催化剂。  

五大电力难撼动

    虽然稀土基催化剂无毒,不对环境造成危害,也被论证为可以完全替代钒钛系,但是要撼动钒钛系的主流市场地位并不容易。据了解,目前,国内催化剂市场上,能够生产无毒稀土基催化剂的企业还只有天璨环保一家。
“目前我们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在4%左右。对发展前景我们是看好的。”王志民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从稀土基无毒催化剂实现量产起,业内关于催化剂的无毒和有毒之争就没有停止过,甚至一度升级。
    2014年8月,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废烟气脱硝催化剂监管的通知》,明确将废烟气脱硝催化剂定性为危险废物,并仅特指为钒钛系。当年12月,山东发布关于认真执行《山东省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技术要求》地方标准的通知,提出企业不得再购买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如五氧化二钒)的脱硝催化剂。
    这在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消息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国内六大钒钛系脱硝催化剂企业一度集体进京上书环保部,对上述环保部发布的指南提出质疑,认为单纯将钒钛系催化剂定性为危险废物并不合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集体联名上书环保部的6家企业中有3家为五大电力下属催化剂企业,其他3家均为在行业内占据重要影响力的催化剂企业。
    “五大电力旗下均有自己的钒钛系脱硝催化剂生产企业,如果今后钒钛系脱硝催化剂被禁用,那么这些企业该怎么办?撼动的利益群体将是庞大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废止了曾于2014年12月发布的上述要求执行地方标准的通知,此举再次引发业内猜测。省环保厅回应称,废止的原因是因为上述通知是当时为贯彻该技术规范而下发的,不具有普遍约束力,后期鼓励使用无毒催化剂的导向不会发生变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