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保龄宝筹划控制权变更 鲁股创始人初现批量“退隐”
保龄宝筹划控制权变更 鲁股创始人初现批量“退隐”
加入时间:2017-1-11 7:56: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段海涛 济南报道

    近期多家山东上市公司控制人接连步入了“退隐江湖”的节奏。
    在齐翔腾达(002408)车成聚让出控制权、滨化股份(601678)张忠正转让股份、宝莫股份(002476)夏春良辞任董事长、华仁药业(300110)梁福东转让公司控制权后,保龄宝(002286)也于9日临时停牌宣布了筹划控制权变更事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批鲁股公司大都在2010年前后上市,其创始人或实控人,或由于身体、年龄的原因,或由于所处行业变化,选择了从股市变现离场。

停牌前已溢价
变现近5亿

   9日股市开盘前,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保龄宝拟披露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1月9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9日中午,保龄宝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刘宗利通知,拟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预计公司股票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至此,保龄宝控制权变更计划被摆上台面。
    其实,刘宗利的“退隐之心”已有端倪。在此次停牌之前,刘宗利刚在2016年11月协议转让了保龄宝6.69%的股份(截至2016年9月30日其共计持有26.76%),变现了近5亿元。这对于自公司上市以来都没有减持过的大股东而言,意义非同寻常。
    保龄宝2016年11月7日披露称,当天,公司董事长刘宗利以及副董事长薛建平、杨远志、监事会主席王乃强,与宁波趵朴富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保龄宝3610.28万股转让予后者,占保龄宝股份总额的9.78%。其中刘宗利拟转让2470.47万股,占保龄宝股份总额的6.69%。
    由于转让价格为20元/股,刘宗利通过此次转让变现4.94亿元。而在保龄宝2009年上市后,刘宗利曾3次就减持股份问题做过承诺,并在7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减持。
    此次交易签署协议当天,保龄宝股价报收于17.18元,以此计算,协议转让价溢价幅度达16.41%,明显有别于折价转让的市场通行做法。市场当时也只能感叹刘宗利高超的“推销”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11月的协议转让后,刘宗利仍持有保龄宝7411.40万股股份,占比20.07%。以1月8日收盘价17.74元计算,刘宗利的持股市值仍达13.15亿元。
    而在筹划中的控制权变更实施后,刘宗利的这些财富如何变现,仍是市场感兴趣的焦点。

批量出现原因不一

    实际上,除保龄宝外,2016年以来还有齐翔腾达、滨化股份、宝莫股份、华仁药业等多家山东上市公司出现了控制权变更事项。
    如,2016年11月13日齐翔腾达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车成聚及相关人士已将公司的41.90%股份转让予君华集团,对价48.18亿元,君华集团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齐翔腾达控股股东齐翔集团的48名自然人股东通过此次交易获利不菲,其中车成聚最多,达9.43亿元。
    与之相比,华仁药业的控制权转让则更为简单。2016年7月公司公告称,大股东华仁集团将其持有的1.74亿股股份,以每股9.53元分别向永裕恒丰投资和永裕恒丰管理转让1.10亿股和6375.14万股,转让价格合计16.58亿元。
    而在上述公司中,对于转让控制权表现最为迫切的,是宝莫股份创始人夏春良。由于其持有的股份大半处于质押或限售状态,不得不与自然人吴昊签署了分批转让股权的协议。为了让接盘人放心,夏春良一方甚至提前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交与吴昊。其具体协议为,夏春良一方先向吴昊转让5.58%的股份;其余16.11%的限售股份,则将表决权委托给吴昊行使。
    另外,滨化股份的控制权转让仍在进行中。公司1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已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忠正及其一致行动人的通知,称其于当天与滨州水木有恒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7155.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2%。
    对于上述控制权转让频繁出现的情况,锐财经行业分析师刘江远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低迷、转型困顿、实控人年龄偏大或是主要原因。
    如,华仁药业2015年就曾酝酿过重组,但由于标的资产过渡期损益较大等原因,重组计划告吹,当年公司净利润降幅高达59.15%。
    再如,宝莫股份夏春良此前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位的理由就是年龄原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