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股指期货最快有望本月放开 基金公司备战量化对冲新产品
股指期货最快有望本月放开 基金公司备战量化对冲新产品
加入时间:2017-1-10 9:42:0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指期货放松限制的预期日趋强烈,若得以成行,以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量化对冲型基金无疑将迎来新的转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在做2017年产品布局时,已做好了申报量化对冲产品的准备,因此,今年市场上或将出现更多的量化对冲产品。

  操作受限

  受限一年半时间的股指期货即将放松的预期日益强烈。据媒体报道,最快有望在本月放开第一步:单个期指产品日内可开仓交易量有望在近期从10手放开至20手,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将由40%降低至20%。

  据悉,自2015年股灾发生后,中金所对股指期货采取了限制政策。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并进一步加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300(3360.990, -2.91, -0.09%)、上证50、中证500三个股指期货品种成交额同比大幅下降98.8%、96.6%和89.1%。

  而在公私募中,股指期货也是量化对冲基金经常使用的一种投资方式。据悉,量化对冲基金的操作流程一般都是先用量化投资的方式构建股票多头组合,然后空头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最终获取稳定的超额收益。

  而自从股指期货受限之后,公私募中做量化对冲的产品业绩同样受到了影响。某私募人士表示,从2015年到现在,因为期指的限仓,量化市场整体呈现较为低迷的状态,很多私募量化对冲产品被迫拆分,一个原本10亿元的α产品,得拆分成若干个5000万元的产品。

  目前公募基金中共有17只量化对冲基金。由于交易受限,基金经理们已纷纷改变投资策略。“我们最早是做股指期货高频出身的,股指期货被限仓了,就改做股票的高频,股票的高频与α策略叠加在一起,就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一位投资经理表示。

  广发证券(17.060, 0.00, 0.00%)研究报告显示,期指受限下常规的Alpha对冲策略难以开展,积极的应对策略是主动暴露敞口,以可控的风险换取收益的增强。其中选股端可选择在少数风格上加强暴露,同时辅以行业轮动及事件驱动等策略;而对冲端方面则可对期指进行轻仓位择时;此外,运用期权进行灵活对冲也是备选方案。

  积极准备相关产品

 不仅业绩受到影响,量化对冲基金的发行也同样受到波及。据悉,此前由于交易限制,相关的公募基金产品发行遭遇夭折,迟迟未有新基金发行。深圳一基金公司量化基金经理表示,去年原本已经筹备了好几个量化对冲产品,也已上报进行审批,基金经理甚至还进行了答辩,但最终因为交易有限制,基金产品也会有局限性的原因,未能通过审批。

  但该基金经理表示,若是政策正式放松,应该很快就能批下新产品,今年公司已经准备了好几只产品。“只要股指期货一放松,我们的产品应该很快就能获批。”他说,“前期将以逐步放松、稳步推进的方式进行,放开步伐不会太大。不过,这个放开的趋势是一定的。”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司都有这样的想法,纷纷打算在2017年布局量化对冲产品。

  虽然有不少人都十分期待股指期货的放开,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市场行情来看,股指期货放松未必那么乐观,毕竟现在商品期货还在被限仓,股指期货放开还需要一个更好的大环境。首先,现在的波动率下降,分券不是那么乐观;其次,股指的贴水很难回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