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违规长高14层6年难办房产证!大地锐城小区1600业主被坑
违规长高14层6年难办房产证!大地锐城小区1600业主被坑
加入时间:2017-1-10 8:38:32  来源:生活日报

2010年,在济南工作的菏泽市民王先生在大地锐城小区买了套商品房,入住后才得知自己买的商品房竟是违建。原来,开发商私自把规划建19层的楼房改成了33层。据称,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对开发商罚款6000多万,但开发商一期仅交了1000万,因至今没交齐罚款,所以房产证问题一直搁置着。

  按照购房合同,开发商承诺两年内给大地锐城小区1600余户居民办房产证,然而入住六年多,房产证仍是一张空头支票,业主也没收到违约金。如今,这些业主面临着不能落户、孩子上学难等问题。

  百万买房竟是违建房产证难产愁死人

  王先生与妻子的老家都在菏泽曹县,2010年,他在大地锐城购买的房屋面积120多平米,总价100多万元。“签了合同,也入住了,但后来听说这个楼房是违建。”1月9日,生活日报记者来到大地锐城小区见到了王先生,提到购房六年却一直没能办下房产证,他非常恼火。

  “原来规划的是8栋楼房,包括地下一层和地上十八层,现在却是6栋楼房,每栋楼房高33层。”王先生气愤地说,当初他购买这套商品房时,售楼人员给他说五证齐全,当时还信誓旦旦地保证,交房24个月内会办下房产证,但开发商违规加盖,导致楼盘成了违章建筑,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能网签,能正常进行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全都是正常手续,为什么这楼盘就成了违建,为什么就办不下房产证呢?”老家德州的张女士2011年在大地锐城购买了商品房,她说自己明明购买的是商品房,却被告知是违建且不能办理房产证,她认为大地锐城这个楼盘就是一个“怪胎”。

  办不下房产证落户和上学成难题

  采访过程中,老家在德州齐河的马女士一直抱怨办不了房产证的问题。“现在我、我对象还有孩子的户口都是老家的。”马女士说,由于房产证没办下来,所以他们一家人没能成功落户,她也就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济南人”。

  张女士原本打算在房产证办下来后再考虑结婚的事,但现在她的儿子都已经三岁多了,房产证还是没办下来。“因为房产证没办下来,所以就不能在济南落户,现在我们一家三口的户口都在老家。”由于没有济南户口,张女士办理准生证时,在老家与济南之间往返多次,她说在济南买了房却不能落户,给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除了不能顺利落户外,大地锐城小区适龄孩子上学的问题也让业主们很揪心。业主王先生说,他最初购买大地锐城的房子,就是因为小区有配建学校,现在不光不能上配建学校,就是附近的公立学校也上不了,他的大女儿和小儿子只能在附近私立学校上学,但私立学校费用太高,两个孩子一年花费要好几万。

  王先生在济南做生意,由于购买的商品房一直没能办下房产证,所以他不能通过抵押房屋的形式进行贷款,这让他在资金周转时费了不少周折。

  “我们购买了商品房,孩子却要以外来务工子女的身份去上学。”业主张女士说,后来经过教育部门协调,大地锐城小区业主的适龄孩子可以到附近小学上学,但名额相对较少。

  业主:不光没拿到房产证,违约金也没收到一分

  生活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地锐城小区多名业主曾找开发商协调办理房产证的问题,但开发商一直没解决,而且不少业主反映,他们至今也没收到开发商的违约金。

  马女士的购房合同对产权登记有明确约定,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24个月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若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产证的,如果买受人退房,出卖人在买受人提出退房要求之日起30日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给买受人,并按已付房价款的0.2%赔偿买受人损失;如果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的0.3%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我们现在不光没拿到房产证,违约金也没拿到一分钱。”马女士说,她在购买大地锐城的房子后,因为没能办理房产证导致了一系列麻烦,开发商应该积极解决办房产证问题,如今的窘境让她感觉购买大地锐城的房子就是掉入了陷阱.

  开发商:已交1000万罚款,正研究办房产证问题

  1月9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大地锐城小区的售楼处(现在是汇隆广场售楼处),在门口的玻璃门上张贴着两张红纸,内容与大地锐城小区上千户居民办不了房产证有关。

  “同意山东三威置业有限公司分期缴纳罚款,在首期缴纳不少于1000万并签订如期缴纳余款协议后,市城管执法局及时函告市规划局和市城乡建设委。”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份审批意见还规定山东三威置业有限公司在缴纳完不少于1000万元首期罚款、土地出让金,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后,市规划局对其一期工程项目(不含售楼处)进行确权。这份材料下面还有一份带有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公章的收据复印件,具体数额并看不清楚。

  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承认之前存在违建问题,但称问题已经解决了,并提供了一份关于“大地锐城”一期工程6栋住宅楼(地上)建设现状及超建面积予以规划确认的复函。

  “我们已经交了1000万,(相关部门)也答复给办了。至于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需要问高新区建管局。”山东三威置业有限公司李姓负责人称,大地锐城最初属于高新区建管局管辖,现在多个部门也正在研究解决这个事情。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高新区建管局,工作人员称大地锐城不少业主咨询过办房产证的问题,他们也不知道具体情况,现在此事正在走信访程序。

  城管执法局:开发商还没交齐罚款,办证仍搁置

  1月9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向济南市规划局咨询大地锐城小区是否已符合规划,工作人员书面答复是:经落实,此事属违法建设问题,建议向市城管执法局进行咨询采访。

  随后,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城管执法局。“罚款还没有交完。”一位工作人员称,山东三威置业有限公司已经走到了交罚款的程序,但至今还没交完罚款,所以不能倒推各个部门办理各项手续。 

  大地锐城小区所属的姚家街道办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把小区不能办理房产证问题逐级反映给了区、市历史遗留问题办公室。但是,她并不知道大地锐城小区上千户业主何时才能办下房产证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