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先从自己下手!济南政府拆自盖违建
先从自己下手!济南政府拆自盖违建
加入时间:2017-1-10 8:26:57  来源:齐鲁晚报

编者按:济南拆违终于要动真格了!近日,济南公布了全市首期拆违拆临行动任务名单,288处违章和636处违规广告将在本月底前被清除。如此大规模的行动,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股干劲,更是一整套科学的决策和执行。在这些违规建筑与广告中,不少都是老大难问题。而拆除之后,如何料理它们的“后事”,并防止违建和违规广告死灰复燃,才是真正的考验。

  文东街道办开始拆除中鲁公司顶楼加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违建有多种类型,有的是私人搭建,有的是企业修筑,还有的甚至是政府机关所为。在首批288处待拆除违建中,这几种类型的违建均有涉及。这其中,有的街道办选择从自己下手,先拆除政府修筑的违建,力图为整个工作打下基础。

  工人楼顶拆违

  首日已拆了一半

  9日,记者共探访了历下区3处待拆违建。其中,位于山大路的华强置业样板房与位于经十路的润阳科技大楼售楼处两处违建已经拆除完毕。而位于历下区和平路55号的山东中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鲁”)楼顶加盖当日也开始了拆除工作。

  下午三点,离着拆除现场还有十几米,便能听到钻石机的“嗒嗒”声,一些拳头大小的混凝土块从十几米高的楼顶掉落。施工现场也被工作人员用警示带围了起来,楼顶有五六名工作人员正拿着铁锨、钻石机工作。

  现场可以看到,户主加盖后形成了五个储藏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处违建属于非法加盖,影响了附近住户的采光,因此遭到了居民的举报。

  在该建筑楼顶可以看到,加盖楼层楼顶东西长约12米,南北宽约5米,总共六十平米左右。地面上除了有一层铁皮外,加盖者还铺上了一层至少十厘米的混凝土层,表面非常坚固,必须使用专业的设备才能凿开。

  拆迁任务表信息所示,该处违建属于山东中鲁投资有限公司。在该公司门口,仍挂着“中鲁投资”的牌子。而到下午三点半时,该处楼顶加盖拆除工作已经完成大约一半。

  开拆首日

  沟通协调还算顺畅

  楼顶加盖的中鲁受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管辖。据悉,这已经是该办事处从2016年开始第三次对其进行拆除。

  现场拆除人员介绍,之前都是让该公司自行拆除违建,这次从决定拆除到走完程序用了大约十五天的时间,他们雇用了专业的拆除队伍对楼顶加盖进行拆除。

  9日下午,文东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鲁违建拆除工作大约需要三天,辖区内另外一处个人楼顶加盖的也要拆除。他们会先跟户主沟通,如果顺利年前就能拆完。

  据了解,中鲁加盖违建是因为楼顶漏雨。上述负责人说,中鲁拆除前办事处已经跟他们协调好了,总体而言该公司还是比较支持办事处工作的。

  “拆除顶层后,我们会给公司楼顶弄个斜坡,这样既不影响居民采光,又能起到防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最后说,违建拆除工作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协调解决好老百姓的生计,比如供暖、燃气等问题。

  办公单位已经离开

  最早本周就可拆除

  在这些违章建筑中,部分是政府机构自己建立的,这其中还有一些已经被用于公益用途,或者是办公设施。面对这样的问题,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选择从自身下手。

  288处违章建筑中,杆石桥街道办一处名为“老年之家”的违建榜上有名。其实此处违建当前已经另有用途,成为了杆石桥城管执法中队及食药所临时办公室。

  “想租房吗?不用看了,这里马上就要拆了。”9日中午,一位正在从此处违建内往外搬运物品的工人说。这座违建为两层白色砖混结构小楼,两层共200平米左右,外墙、雨搭均比较新,明显是一处正在使用中的建筑。小楼位于小区深处,如果不是深入小区,并不容易被发现。但其位置就在小区道路北侧,加上门口停的一排车,使得原本应该很宽敞的小区道路狭窄不少。

  当前,小楼挂的是“食品药品监管”的牌子。乐山小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证实,此地之前为城管执法中队及食药所办公室,前两天刚撤离不久。

  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处违章建筑属于典型的历史遗留问题,建成至今已经十多年了。开始建设时,确实是作为小区的老年活动中心来使用。之后老年活动中心逐渐转移至居委会办公地,就用来做环卫工宿舍,近两年又用做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及食药所临时办公室。

  “此处早期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公益事业建设的,也没有什么手续。现在列为街道首个拆违任务,目前正在评估,评估完、走完手续就会行动,预计最快这周、晚点下周就会拆除。”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钱士存说。

  钱士存介绍,因为这次拆违行动,街道专门协调了执法中队和食药所去其他地方办公。“拆违行动要开始了,每个季度都要上报。想拆别人得先从自己做起,拆违先拆自己的临时办公室。这都是为下一步拆违拆临行动的顺利开展打基础、做准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张阿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