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银行拒绝“穷人”?近十万转账被拒
银行拒绝“穷人”?近十万转账被拒
加入时间:2017-1-9 9:28:17  来源:21世纪网

     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排长队已让银行的服务不断被吐槽,但是更有令人想不到是,还有国有银行的部分网点拒绝对普通客户办理业务。

  日前,陈小姐向广州日报记者投诉:工商银行有部分网点称只接待30万元以上存款的客户,普通客户被告知不用取号。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上周四,陈小姐到越秀区海珠中路的工商银行帮家里的老人办理近十万元存折转账业务。“一进到银行,就有大堂经理走过来,咨询办理业务类型,我如实告知:办理存折转账的。该大堂经理刷了我递给他的存折后称,这种存折不行。”我一开始没有多想多问,就从袋子里拿出了我儿子的存折给经理,他也说不行。

  陈小姐一问才知道,不行的原因是因为存折的存款太少了。陈小姐告诉记者,大堂经理明确道,这个网点只接待VIP客户,也就是定期三个月以上、存款达30万的客户。

  但是,由于是不带卡的存折,不能到自助设备取款,也没有开通网银功能,陈小姐实在不知道怎样将老人家的钱取出来。对此,大堂经理也表示:“没办法,帮不了。”

  陈小姐咨询了离该网点最近的其他工商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那家网点也不做普通客户的业务,必须到距离再远一些的大德路或沿江路网点才能办理。

  最后,陈小姐又找到还有第三本存折,但是也只有10几万的定期,结果一刷,大堂经理说可以办理非现金业务。

  “太不可思议了,银行开大门做生意,门口也没标示只做VIP,却如此拒绝普通客户。”陈小姐感叹,此前在另一家银行办理现金转账业务的时候,也遇到过资金太少被拒绝办理的情况。“当时是帮亲戚去用现金汇款一笔‘白金’(用于祭拜死去的人),金额是2503元,大堂经理一听小额汇款,也不给我号,叫我去ATM汇款,但是柜员机是现金转不了3元的,大堂经理也不管,说‘没办法’。后来我是去办理其他的业务才拿到号顺便办理了这个‘白金’汇款业务。”

  听了陈小姐的投诉后,记者对银行拒绝客户办理普通业务感到不惑。

  上周五记者也来到工商银行海珠中路的网点体验。一进银行,大堂经理走过来问明要办理什么业务,记者拿出一张余额只有100多元的工商银行芯片卡,大堂经理一刷表示,不能办理业务,原因是“不够资格”。

  而对于资格,该经理表示,需要定期3个月以上,资金达30万以上。

  昨日,记者致电工商银行客服热线95588,将该情况进行咨询,不过,客服人员表示,要登记后去了解,1~5个工作日才能给答复。

  专业人士

  银行部分网点要转型需要明示、讲清楚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确实有部分银行的少数网点开始悄然拒绝普通客户,只做对公业务和VIP,而且又不敢明示。

  该人士认为,近几年,银行业绩增速不断下滑,转型压力颇大。但是银行如此的转型做法有点狠,起码也要保留一个窗口接待普通客户。“开门做生意就要一视同仁,这么做对银行声誉影响负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普通客户对银行来说,是一种负担,因为这一顾客群体对银行创造的价值不高,有的甚至还要亏本。“其实,做普通客户的生意,对于银行来说,已算惠民工程了。”有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还没听过这样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也不应该有。”郭田勇认为,如果真有部分网点要转型,也要明示,讲清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