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农信社换帅 地方官员转任银行金改后不鲜见
山东农信社换帅 地方官员转任银行金改后不鲜见
加入时间:2017-1-9 9:10:40  来源:齐鲁晚报

 1月4日下午,山东省农信社迎来“新掌门”,潍坊市委原副书记王献玲、德州市原副市长孙开连分别任省农信社理事长、主任。自2013年山东省金改方案颁布以来,至少已有四名副厅级及以上党政干部改派到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任职。

  副市长转任银行董事长

  农信社系统和传统银行系统的职位在名称上有区别,理事长和主任相当于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一职。对王献玲和孙开连的就任,山东省农信社系统内一位地方机构高管称在“意料中”。

  “王献玲和孙开连在转任省农信社之前,都有过在当地开发区任职的经历,对地方经济较为了解,这或许预示着未来农信社会扶持发展各地优势企业和新兴产业。”知情人士透露。

  除了王献玲和孙开连之外,自2013年山东金融改革以来,还出现过几位在职副市长直接转任地方金融机构董事长的先例。

  首先是我省经济大市烟台,2013年12月,烟台市原副市长蔡国华被正式任命为恒丰银行董事长。作为一家总部设在普通地市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时至今日,恒丰银行也被看作是“推动金融改革的重要引擎”。

  自蔡国华之后,2015年,莱芜市原副市长岳隆杰改任莱商银行董事长,这位曾经位列13名金融副市长之一的金融专家,成为莱商银行的新一任掌门。

  此外,除了正常的职务调动之外,菏泽市原副市长张毓华、潍坊市原副市长夏芳晨、青岛市原副市长刘明君都已“下海”,履新省外多地金融企业。

  省内城商行一把手大多有党政任职经历

  当然,山东省内“金融副市长”也不是只出不进,最近一年来,保监会寿险部监管处处长商敬国,中国进出口银行计划财务部巡视员、海外机构管理部总经理董晓莉,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培训三部主任邓四清等三人,已分别赴菏泽、青岛、济宁担任副市长。

  据了解,在商敬国到菏泽后,当地两家龙头企业宣布,参与共同出资15亿元设立大陆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若顺利成立,这将是总部设在山东的第五家保险公司和第二家寿险公司。董晓莉在挂职青岛期间,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成为该市金融创新的最大亮点。其作为副市长的协同分管领域,正是金融、商务、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以及自由贸易港区申请工作。

  “金融改革以来,一方面有不少监管部门官员赴山东挂职副市长,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政府官员调任本地金融企业。这种新的趋势表明山东省金融改革在人才培养和组织架构方面出现了新的思维模式,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便是对这种趋势的最好诠释。”青岛市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说。

  在山东地方法人银行的掌门人队伍中,近几年来除了上文提到的四人外,还有不少政府官员的身影。2016年,德州市财政局原局长牛洪春任德州银行董事长、聊城市银监分局原局长郭虎英任潍坊银行副董事长(主持工作)。齐鲁银行、烟台银行等大量城市商业银行的董事长也都出自政府监管部门或者是地方财政部门。目前,在山东省各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当中,只有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等少数负责人没有党政任职经历。

  官员任职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不少

  “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地方法人银行有着先天的优势,这体现在执行力方面。”青岛金融圈内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地区的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往往离不开银行的信贷配合。2015年5月,青岛市原副市长刘明君就曾表示,作为本地法人银行的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在积极性、贯彻性方面要明显好于其他外来银行。

  当然,党政官员掌舵金融机构后,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以王献玲为例,“首先是农信社改制后的发展问题,虽然目前农信社都已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但在业务门类、服务质量、产品多样性方面仍和商业银行有着一定的差距,如何发挥自己的乡镇资源优势,做大做好金融创新,尤为关键。其次是解决坏账问题,目前通过改制,虽然不少农信社的不良贷款已被剥离,但总体坏账率仍然节节攀升。”有知情人士透露。

  其实,受制于当前银行净利润下降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不少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也面临着坏账增多的问题。

  一位知情人士称,以莱商银行为例,在2015年年报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下降趋势,净利润下滑尤其明显,超过50%。“岳隆杰是在2015年年中接棒董事长一职的,业绩问题不能完全归咎于个人。”记者从莱商银行内部了解到,2016年莱商银行各项经营数据会有所改善,摆脱2015年的某些不利局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姜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