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滨州设定2017经济新航程
滨州设定2017经济新航程
加入时间:2017-1-9 8:44: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见习记者 邢林 通讯员 田广辉       

    1月5日,滨州市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大会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研究部署了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任务。
    大会指出,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多种风险挑战,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2450亿元,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0亿元,增长8.2%。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50亿元,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7亿元,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额556亿元,增长10%;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662亿元,较年初增长11.9%,贷款余额2380亿元,增长13.6%。
    会议同时强调,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过程,大国政策取向、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宏观调控和转方式调结构的难度增大,经济发展面临多方挑战。
    2017年,滨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一方面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防范风险力度,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另一方面,依托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进一步增强自身产业承接力和资本转移优势。
    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三产融合。壮大提升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分别制定铝产业、新型化工产业、粮食加工产业和纺织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积极开展铝产业链招商,推动化工产业提质增效,建设高端农业园区,强化纺织品牌建设和科研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针对性合作,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引导企业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引进国际高端人才;鼓励企业深耕细作,培育自主品牌;承接好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落实好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增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推动优质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市场主体;强化“大农业”意识,培育农业新动能,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抓好耕地质量提升和“渤海粮仓”示范工程。推动服务业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强与京东、华为、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合作,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以需定产;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合理规划景点路线,以点穿线加快全域旅游步伐。
    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完善城区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规范发展房地产市场,住宅突出“控量稳价”,逐步解决商业用房遗留问题,防止出现新积压;抓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用活政策性贷款,集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尽快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探索开展农村清洁取暖,引入先进技术,提高取暖标准和覆盖率。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执行环保、能耗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对属于过剩及落后产能的行业一律不再新增产能,依法推进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企业的关停并转,科学处置“僵尸企业”;抓好突出问题整治,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构筑生态保护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测全覆盖。
    实施重大项目,深化对外开放。完善交通路网,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推动黄大铁路、济青高铁邹平段等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确保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完成征地拆迁和部分路基桥涵工程,开工建设沾化至张店高速公路;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入港口建设,围绕增加更多泊位运营,建成两个三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新开工2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推进5万吨级航道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滨州港至中海沥青输油管线建设,完成后方陆域形成工程、通关服务中心等项目;全市各省级以上开发区主动对接京津冀,强化招商引资,搞好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区域发展前列。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加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引进具有牵动力的高端产业或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支持实力企业在境外建设产业园区、出口平台,鼓励其参与国际行业协会事务,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
    夯实财税金融工作。抓好业务创新,强化税源管控,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和税种调度分析,努力培植税源,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严格税收征管,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与相互合作,提高办税效率。完善投融资机制,财政预算资金优先保证工资、津贴补贴等经常性支出;对建设性资金需求,通过争取国家债券指标、开发性和政策性银行贷款、商业银行的新拓展业务等渠道,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引导银行回归主业、回归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加大直接融资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优化债务结构,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提升民生事业水平,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加快推进光伏扶贫项目,深化企业扶贫行动,有效利用扶贫开发综合信息平台,研究建立巩固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符合贫困人口条件的及时纳入、达到脱贫标准的精准退出,防止返贫、复贫。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改善基础办学条件,解决好“大班额”项目用地制约,均衡配备师资力量,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提高各类体育场馆设施利用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