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兖州借势摆脱煤炭依赖
兖州借势摆脱煤炭依赖
加入时间:2017-1-9 8:43: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联诚集团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列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齐鲁特钢投入运行了世界第三台、亚洲第一台2000吨精锻机生产线;华勤集团“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新模式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智慧园区试点;太阳纸业研发出了生物质纤维、溶解浆提取木糖醇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2016年,兖州转型发展的步伐坚实、铿锵有力,老工业城市花开新葩。
    兖州既是资源型城市,又是传统的工业城市。多年来,橡胶、造纸、农机、制药、食品、化工等6大传统支柱产业支撑着兖州经济的大半江山。然而,面对经济下行和煤炭经营困难的双重压力,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兖州区坚持改造传统产业与培植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壮大工业经济与发展服务业良性互动,精准发力重点产业项目,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再造兖州发展新优势。
    在国内经济低迷的形势下,重点产业项目持续不断的投入,为兖州转型发展注入充足的“动力”。该区以重点产业项目持续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结构的整体转型。去年分三批集中开工了15个大项目,累计新开工过亿元项目71个,目前在建过亿元项目138个,其中过10亿的16个。对60个重点产业项目实施集中攻坚,天成万丰精细化工园、润美生物保健品生产基地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联诚智能化大马力拖拉机、百盛生物2万吨异VC钠等30个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完成投资1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
    针对传统产业占比相对较高、涉及面较广的情况,该区积极引导传统行业加快技术改造,推进传统产业“焕发活力”。目前全区共完成工业技改项目31个,在建项目44个。联诚集团智能化大马力拖拉机、百盛生物年产1000吨D核糖、迪一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一批技改项目正在建设施工中。1—11月份完成工业投资186.8亿元、技改投资81.7亿元。
    科技创新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该区以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兖州经济结构提档升级。2016年,全区建立了公共研发平台和科技孵化器,出台政策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与团队,并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全区企业共有济宁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23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40家,创新型企业的比重进一步增加,高新技术产业的总量和增速均居济宁各县市区首位。
    煤炭贡献的依赖度由2012年的33%下降到目前的14%,万元GDP能耗下降3.7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占比比2011年提高3.6个百分点……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兖州,破旧立新,开局良好,转型发展的积极成效正在显现,在追求质量与效益中加速前行。(张美荣 张树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