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2019年底山东半数规模企业将完成改制
2019年底山东半数规模企业将完成改制
加入时间:2017-1-9 8:42: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新年伊始,山东出台推进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打出一套“组合拳”,期望实现创新链引领、产业链延伸、财税链回报“三链融合”,振兴山东实体经济。
    发挥企业家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成为此轮工业提质增效的亮点。据了解,山东将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长期激励机制,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股权激励办法,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建好用好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企业家培训基地。每年选派100名以上企业家到境外著名高校、专业机构和企业学习研修考察。每年选拔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世界500强总部考察学习、实践锻炼。
    “与此前相比,这轮山东工业转型升级,有了不少新变化。比如,抓规模企业改制和精细化管理,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发展。”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山东规划到2019年年底实现全省50%以上的规模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省管企业中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建立规范透明的激励机制。鼓励国有企业设立首席研究员、首席科学家等高级技术岗位,给予其与同级别管理岗位相一致的地位和薪酬待遇。
    山东还将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推进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和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条例地方立法,力争用3年时间对全省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轮转型升级中,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融合也是重点。  
    山东规划扩大制造业开放合作,引进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投资产业链高端和缺失环节项目。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实施境外资源开发、资本运作和产能有序转移,成长为本土跨国公司,带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在一些基础条件好和需求迫切的重点地区、行业,将分类开展流程型智能制造、离散型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6个方面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新型智能工厂。
    分行业实施“机器换人”也将启动。同时培育10家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吸引有实力的国内外大数据企业落户山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