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境内外人民币利率倒挂 银行内保外贷业务降温
境内外人民币利率倒挂 银行内保外贷业务降温
加入时间:2017-1-6 9: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玉)近日,伴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人民币境内外利率出现倒挂。一度火热的跨境联动产品“内保外贷”逐渐降温,银行跨境业务开始转向做“外存内贷”、“外保内贷”。

  WIND数据显示,1月5日,Hibor隔夜利率大涨2139个基点至38.34%,Hibor7天利率上涨250个基点至17.55%,Hibor14天利率上涨187个基点至15.71%,与Shibor形成较大的利差倒挂。

  据一位城商行跨境业务负责人介绍,当前,面对人民币境内外利率的相对变化和人民币进入双向波动的态势,一方面,银行进行“内保外贷”时,对企业的展业三 原则审核加强;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对于资金成本等考量,需求降低。“内保外贷”产品降温。而“外保内贷”、“外存内贷”等产品则孕育出新的较大需求。

记者了解到,内保外贷、海外代付、风险参与等跨境联动业务主要是利用较低的境外人民币利率、通过保函等结算工具、连接境内高收益与境外低成本之间的市场 机会。因此,“内保外贷”等业务对资金成本与汇率水平高度敏感,总体上仍在沿袭“境内银行承担风险,境外银行提供资金”的做法。

  “在跨境业务的发展初期,各家银行均聚焦在内保外贷与贸易融资两大板块。在当时,其不仅满足了‘走出去’企业与贸易型客户拓宽境外融资渠道与降低财务成本的需求,也推动了离岸人民币贷款需求的迅速增长,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分析。

  而外存内贷,主要是针对跨国公司;外保内贷,则针对“引进来”的外资集团或红筹架构客户群体。这类客户实力雄厚,主要资产均簿记在境外,通过境外行进行授信,以银行保函作为媒介,将境外的闲置资产与境内的融资需求相连接。

  “中资银行可以利用‘外存内贷’、‘外保内贷’思维,积极开发境外银行担保以及贸易融资、项目贷款、供应链融资、外保内债等业务,在覆盖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创新业务结构,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一位国有大行跨境业务负责人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