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冯全永、刘紫木重塑中国佳肴新“锅语”
冯全永、刘紫木重塑中国佳肴新“锅语”
加入时间:2017-1-6 8:42: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宗师、轻音、圆融、龙鳞、太白、古斗……”这些充满着中国传统美学与韵律的名称被用来形容一口黑不溜秋、死沉死沉的纯手工打造的铁锅,对于很多不识货的人来说是件无法理解的事情。对于一口需要捶打36000锤、历经12道工序、前后被18种不同规格的铁锤锻打、集合着六代传承的铁锅来讲,它的背后却有着属于老济南千家万户的记忆。从聊城老家到泉城济南,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全永也不曾想到自己的人生就与这口手工铁锅和自己的合伙人刘紫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手工艺初碰电商

  10年前,从老家出来打工的冯全永得知济南有一位远房亲戚,于是他带着满满的特产和对大城市的憧憬,意气风发地敲开了亲戚家的大门,但眼前的景象让他完全无法接受。“我记得当时亲戚家非常破旧,基本上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亲戚似乎也不好意思了,就拿出了家里惟一拿得出手的一把铁锅,说这是自己专门手工打制的,炒菜非常好用,就作为来济南的赠礼给了我。”冯全永回忆,当时他拎着手中的这口又黑又沉的铁锅就搬进了出租屋,不舍得在外面买饭,就回家自己做,没想到这口锅真是极为好用,既省油,炒出来的菜还非常可口,让他在外漂泊的胃也有了满足感。
  因为做出的佳肴吸引了周围邻居和朋友,都来打听原因。当得知是手工铁锅的功劳时,很多人都在询问哪里能够买到。冯全永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从淘宝上卖锅呢?自己的使用经历足以证明锅的质量,应该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到这口极有渊源的锅。冯全永急忙联系亲戚,跟着亲戚来到章丘的老村探访,寻求合作。
  “与想象的不太一样,村里的老师傅只有几位还在坚持手工打铁锅,打铁的环境非常糟糕,夏天闷热异常,蚊虫叮咬不说,更要燃起炉灶进行热锻。年轻人捶打一二十下手臂就已经发酸,更不要说叮叮当当的噪音和单调、重复性的机械工作。”回到家中,脑海中全部是老艺人们艰苦的工作环境,和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当天晚上,冯全永就在淘宝上注册了“同盛永铁锅店”,决心试水电商,将铁锅卖到全国。
  没有做过电商运营,更不懂得该如何包装产品,冯全永的锅店开得非常不顺利。“2008年刚开始运作,锅基本上是成本价加几十元薄利卖180元一口,精心制作的图片、模式、策划,刚刚上线就被同行抄袭去了。”冯全永被恶意竞争的同行挤兑得完全没有回击能力,店面业绩体现不出来,预订的几个师傅生产的5000口锅就这样在仓库中堆积起来。
  面对着随时有可能会生锈的铁锅,冯全永急了。拿着自己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创业钱,背着锅,他奔走在各地寻找代运营公司和电商平台。“钱没少花,人情没少求,可他们都不认可这个产品。”就在冯全永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做电商代运营的麒麟盛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紫木,拿出一下午时间,刘紫木为冯全永传授了电商运营的“干货”。“真没想到对方完全没提钱的事情,谈话间彼此收获颇丰,信息量极大。”感激之余,冯全永将手中的锅送给刘紫木表示谢意,推脱再三,送走冯全永后,这口锅就搁在了刘紫木办公室的茶几下面。
  刘紫木再拿出这口锅已经是一个月之后的事情。“当时妻子怀孕了,为了补铁,突然想到了这口锅,于是拿回家炒菜,没想到只需要少许的油炒出来的鸡蛋就喷香。”刘紫木这才想到冯全永提到了这口手工炒锅的优势,抓起电话,刘紫木直接脱口而出——“咱们合作吧。”

文化传承 不忘初心

    “衣食住行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四个需求,选锅是舌尖上的大事儿。德国的双立人、日本的电饭煲都能卖到好几千元,而中国的铁锅却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单凭这一点,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让手工铁锅焕发新生。”在刘紫木正式拜老师傅吴克谦为师后,他与整个团队开始为“同盛永”与“臻三环”这两个师出同门的手工铁锅品牌注入文化内涵。原本品牌的推广极为空洞,刘紫木带着团队找到了古籍中对手工铁锅的著录,更根据不同的器型用心琢磨出灵动的名称,根据工艺流程拍摄出不同阶段铁锅的变化,一部与锅器有关的纪录片诞生。
  深入了解后,刘紫木得知曾经在济南蜚声遐迩的大饭庄如汇泉楼、聚丰德、燕喜堂等所用的炒勺和部分铁锅都是来自“臻三环”和“同盛永”这两个老字号。在市场经济下的信息时代,这两个老字号却以家传的形式将手艺代代相传,如今同盛永已经传至第六代,臻三环也传至第四代。
  “悠久的品牌历史、精湛的锻打工艺、绝佳的使用效果、数以万计用户的口碑相传,这些是打开互联网市场最佳的因素。”在刘紫木的构思下,他邀请来鲁菜大师崔义清先生的弟子张春兰亲自掌勺做直播,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讲,这样的用户体验非常具有信服力。从淘宝、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开始,阿里官方淘抢购、极有家等也都纷纷“盯”上这个独运匠心的老济南手工铁锅品牌。很快,5000口锅被疯抢卖光。去年“双十一”当天,“宗师”系列直接售罄,事先储备的近两千口“轻音”系列也被网友和粉丝瞬间“秒”走。
  “10个川菜厨师不及1个鲁菜师傅,山东济南作为鲁菜诞生地,锅器更应该有着非凡的血统和文化底蕴。但很可惜,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与社会变迁,人们的生活中似乎并没有给这些手工产品留下位置,导致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对于锅的品质,翻看着那些来自对手恶意中伤的留言,刘紫木并不理会,只能默默承担起这些压力,病倒几个月的时间中,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打铁匠人们的生计。与此同时,他与冯全永正式分工,冯全永负责监督和保证生产,他负责产品营销推广,两人合力冲破手工艺与电商合作的桎梏。
  面对电商平台上被卖天价的进口厨具与各类冲压锅、涂层锅,冯全永和刘紫木也感受到做手工产品的相对不稳定,更没法量产和标准化,如何平衡好与老艺人的关系也显得尤为谨慎。“6000元的月薪招来20个打铁学徒,一个月后只剩下一位。按照初学者的水平,一口锅也许4万多锤才够格,这就意味着平均一秒钟至少打一下,不间断忙碌8小时,才能保证满足目前的销量。”刘紫木说,有经验的老师傅已经抡不动锤子了,在市场经济利益最大化这个“怪物”面前,这口没有“高颜值”并不讨喜的锅并不能吸引年轻学徒的加入,一批批打铁匠人迫于生计转行,这也成为传承技艺最大的瓶颈。
  在加大营销和生产并行的同时,冯全永与刘紫木也感受到了拯救这些即将消失的中国手工艺产品的危机感。“老匠人就是手艺的魂,更是手艺的根,没有他们撑着,这门手艺就垮了。电商只是一种手段,我们卖出的锅如果能够让他们的生活条件好一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多参与一些,我们所付出的劳动也就值得了。”刘紫木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