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中国联通停发年终奖风波:混改预期下大锅饭被打破
中国联通停发年终奖风波:混改预期下大锅饭被打破
加入时间:2017-1-5 14:54:24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运营商不再是大锅饭了,最近中国联通的“年终奖风波”很好地做了例证:已在全国设立300多个分公司的联通,确实有部分省市分公司因为效益较差而取消了年终奖。

  这场风波起因是1月3日网络爆出的关于联通停发年终奖的一则通知。该通知称,联通将取消2016年年终奖,且12月只能发放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待一季度根据公司整体效益情况再确定是否补发。

  对于该传闻,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可能是内部员工对公司政策不满因此在社交媒体爆料,发出此通知的可能是中国联通的某个分公司。

  就此界面新闻曾向中国联通方面求证,联通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传闻不实,并援引“通信老柳”的微博称,有些省市分公司因为效益较差的确没有年终奖,但效益好的一些省市的员工年终奖比以前还多了。

  “运营商早就不是大锅饭了,内部的薪酬差距越来越大。”该负责人表示,“多挣多发少挣少发呗。”

  随后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在“通信人家园”论坛不少自称联通员工的用户发帖证实了上述回应。

  一位自称联通员工的用户“exclabur”表示,联通的年终奖比较混乱,员工与员工之间差距比较大。以北京为例,往年集团公司普通员工(职级宽度9-12岗)年终奖平均数8万元(含当月工资),北京分公司员工年终奖平均数6万元,集团下属子公司如集成公司和研究院则平均为7万元左右,一些以建设为主的子公司员工年终奖平均为5万元左右,处以上领导年终奖10万元以上,具体数字未知。

  “exclabur”同时透露,今年年终奖的情况是每人比去年降低5000左右,如果北京有哪个子公司停发年终奖的,可以实名举报。

  这样的说法引起了其他联通员工的抱怨和质疑。一位名为“csulucky”的用户对集团公司“旱涝保收”表达了不满,另一位用户“taliban”则质疑:“你说的是集团公司吧?反正我们这里没年终奖了。”还有一位用户“ljydzg2010”则表示,同是北京联通的一员,作为最基层的员工今年没有年终奖,“这么多年了,有年终奖的时候连集团普通员工的零头都拿不到。”此外也有自称是四线城市联通分公司的员工透露,今天没有年终奖。

  不过同时也有多位用户表示今年的年终奖已发。一位自称来自“南方联通”的用户“ltloveyr”表示,这个月发的比平时多一点,但比往年少很多,且工资明细没有“年终奖”这个字眼了。

  论坛上的这些说法也得到了联通员工某种程度上的证实。一位来自联通陕西省某地方分公司的中层干部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并未接到停发年终奖的通知,往年一般都是在春节前发放,而且每年的年终奖金都会和全年个人的业绩完成挂钩,所以发多发少也很正常。

 就此问题通信专家付亮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不清楚具体情况,不过2016年联通的业绩增长的确很不理想。

  最新公布的中国联通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联通净利润4.89亿元,同比下跌逾八成。此外联通4G用户虽然较去年年底增加了4475.0万,但8890.6万的数量与中国移动的4.81亿和中国电信的1.07亿比起来相形见绌。这也导致联通移动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仅为0.1%。

  业绩不好,除了公司自身问题之外,员工自然也要担责。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联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国企,且又有混改的预期,因此如民营企业一样以绩效考核来决定年终奖多少,合情合理。

  事实上,联通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300多个地市以上的分公司,各公司因当地情况不同业绩也各不相同。在如此庞大的架构之下,如果还采用“吃大锅饭”的奖金分配方式,必然不利于公司业务成长。

  因此,在整体业绩不景气的形势下,联通员工纵使对年终奖不如意心存不满,恐怕也得勒紧裤带过日子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