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一心堂实控人夫妇离婚分割57亿财富 因欲避未来同业竞争
一心堂实控人夫妇离婚分割57亿财富 因欲避未来同业竞争
加入时间:2017-1-5 9:03: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文多

  2017年刚开端,A股市场第一起天价离婚案就已然诞生。

  1月3日晚间,一心堂(002727,SZ)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阮鸿献、刘琼二人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其公告称,两人将按照婚姻关系解除前各自持股比例进行股权分割,二人各持有一心堂17568万股、9564.8万股股票,分别持股33.75%、18.37%。

  按一心堂停牌前一日(2016年12月27日)收盘价21.20元估算,该部分股权市值约57亿元,因此,阮鸿献、刘琼分获37亿元和20亿元股份。

  一心堂创始人夫妇在云南有着“药王”“药后”之称,离婚后,实际控制人由阮鸿献、刘琼变更为阮鸿献一人。一心堂对此表示,共同控制关系解除不会对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阮刘二人资产状况还注意到,其夫妇两人或已对各自资产进行分割处理,刘琼相继退出数家由阮鸿献实际控制的公司。而在刘琼创办并担任董事长的圣爱中医等相关企业中,阮鸿献的身影并未出现过。

  ●离婚原因之一:性格差异

  据一心堂公告称,两人已于近日签署《关于云南鸿翔一心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所有权分割声明》。而权益变动完成后,一心堂实际控制人将变为阮鸿献。离婚后,夫妇两人并未平均分割所持一心堂股份,而是按婚姻关系解除前分别持有的股份计算。

  相识逾30年的夫妻二人,于1987年共同创办一心堂前身,开远“鸿翔”药材经营部。耕耘十载后,于1997年成立了云南鸿翔中草药有限公司,并开创了鸿翔中西药房。此后两人一路披荆斩棘,将家业越做越大,乃至夫妻二人分别被冠以云南“药王”、“药后”的美誉。2014年,一心堂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夫妇二人的身家由此暴涨。而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阮鸿献、刘琼夫妇以67亿元的财富,高居云南富豪榜第二位。

  眼下一心堂正处于高速扩张的节点,实控人夫妇离婚并分割巨额股权,让市场担忧一心堂发展是否将遭受波及。

  而一心堂公告表示,离婚及股权分割后,阮鸿献作为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仍将担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等。“阮鸿献对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仍具有较强的控制力”,本次共同控制关系解除不会对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一心堂还表示:一心堂股权结构相对稳定集中,公司前五大股东中,除阮鸿献、刘琼外,其余三位股东各自持股仅在3%左右。

  1月4日晚间,一心堂召开了电话说明会,阮鸿献就离婚原因进行了特别说明,其中一点为“夫妻性格差异”。

  对于公司即离婚后二人的未来,他则表示:“我夫人自己有一个圣爱中医馆,我们有两个女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女儿打算。如果刘琼打算减持,我享有优先购买权,可以抵御一定风险。”阮还说,作为二十多年的夫妻,今后一定会在事业上相互帮助。

  同时,阮鸿献已表示将对上市公司认购约1亿元股份,进而实现增持。而刘琼方面此前则表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离婚原因二:避开将来的同业竞争

  一心堂于2016年12月28日因筹划非公开发行停牌。1月4日晚,一心堂终于公告披露相应预案及新增募投项目。

  一心堂披露,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8838169股,募集资金总额152000万元,投入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门店建设及改造、信息化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而发行对象除了阮鸿献,还包括上市公司白云山(23.990, 0.00, 0.00%)(属广药集团),深圳前海南山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厚扬启航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及新疆宏盛开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白云山拟以8亿元认购4149万股,占一心堂发行完成后股权比例的6.92%。

  在12月4日晚间一心堂召开的电话说明会上,阮鸿献谈到离婚时,也特别提到了广药集团。他说,刘琼过去十几年专注做中药,她担任创始人和董事长的圣爱中医主要发展中医药业务,而一心堂和广药集团合作之后可能也会开辟这个领域,刘琼再作为一心堂的实控人就会产生同业竞争抹不开的局面,“还不如各做各的自由。”

  阮鸿献还介绍,广药在一心堂去年的销售额是5000万元到8000万元,今后一心堂还会把云南的药材卖给广药。

  就一心堂的募投公告,白云山同日也发布相应公告,表示参与一心堂募投项目的原因在于:“把握国内医药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加强与连锁药店的合作以促进公司医药零售产品在西南地区的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发行完成后,白云山有望成为一心堂第三大股东,仅次于阮鸿献、刘琼。

  ●离婚前资产已先“分家”?

  近两年,一心堂被成为“并购大王”,一路大肆收购、高速扩张。一心堂2016年三季度报显示,截2016年9月30日,一心堂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3877家,其中四川240家。

  到目前,一心堂不仅是作为云南本地销售额最大、网点最多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老大哥”,亦已占据四川地区零售药店数量榜第一位。

  离婚虽较为“突然”,但实际上,阮、刘两人均持有一心堂股权外,也各自拥有相当的产业。

 除上市公司一心堂外,阮鸿献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控制的核心及关联企业近二十家,涉及地产开发、健康服务、资本投资及水电开发多个产业。

  比如,阮鸿献旗下拥有云鸿房地产、红云健康管理、云南通红温泉等17家公司,业务涉及房地产、医院、投资管理。

  而刘琼单独拥有的资产主要为华龙圣爱中医集团,以及成都、昆明等地的圣爱中医馆,还有一家从事文学、礼俗学培训的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一些属于两人共同持股的企业,早已进行了股权变更。一心堂上市之时曾披露,云鸿房地产、红云健康管理均为阮鸿献与刘琼共同持股,当时分别持有云鸿房地产68.25%、31.75%股权。在2015年,云鸿房地产进行了股权变更,刘琼持有的40万元出资额变更为其与阮鸿献之女阮圣翔所持有。

  而圣爱相关企业中,股东均为刘琼或其与阮圣翔两人,阮鸿献未出现在任何一家公司的股东列表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