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假如“春秋”时代有网络
假如“春秋”时代有网络
加入时间:2017-1-4 9:37:51  来源:广州日报

    不用担心网络流行热词会玷污汉语言的纯洁性,相信语言的自净功能,把一切交给时间。

  “2016我一个吃瓜群众,年初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要用尽洪荒之力,也不能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尽管有时葛优躺,有时辣眼睛,有时还蓝瘦香菇,但我相信,有老司机,有这么多厉害了我的哥,什么葛优躺、辣眼睛,什么蓝瘦香菇一切全是套路。”岁尾年初,微信朋友圈随处可见类似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多家权威部门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评选结果揭晓,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和十大网络用语等日前悉数出炉。

  结果一出来,引起争议是必然的。正如微信朋友圈的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词语。有人点赞,有人不喜欢。作家王蒙就表示,特别反感“小鲜肉”“颜值”等网络词语。也有学者担心,一些低俗网络语言大肆泛滥,必然会对汉语传播造成不良影响。

  我认为,不喜欢网络热词很正常,担心网络低俗词拉低汉语言的“颜值”也是有道理的。我就非常反感“逼格”这样的网文标题,让人浑身不爽。

  但我们不能因此否定网络流行语对丰富汉语言文字的价值,尤其是对于传播的价值。比如,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随着对中国游泳女运动员傅园慧的一次采访,“洪荒之力”红遍网络,也使奥运精神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传播;“蓝瘦香菇”一词的流行,不仅使我们得以窥见90后网民的生活状态,还蕴含丰富的地域、民族文化。

  古老优雅的汉语是我们五千年文明最美丽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文化标记,全世界的华人无论身在何方,都对汉语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这就是方块文字的魅力。汉语言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海纳百川,在于它的吐故纳新,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断创造、丰富着我们的语言。不仅如此,我们还对世界上一切优秀的语言实行“拿来主义”,尤其近代以来,外来语言不断补充者我们的词汇。

  我还认为,语言本身就是一个“过滤器”。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有过多少“流行语”?然而,能够流传到今天又有多少?大量不合时宜的、粗鄙的、粗俗的词,恐怕都已淹没在时间的洪流里。所以,不用担心网络流行热词会玷污汉语言的纯洁性,相信语言的自净功能,把一切交给时间。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300多篇诗歌,《诗经》的核心内容《风》包括了十五个地方的民歌。孔夫子不嫌弃其中的市井俚语,称为“无邪”。假如“春秋”时代有网络,这些民歌该成为流行的网络热词了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