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雾霾可以逃 人心不能散
雾霾可以逃 人心不能散
加入时间:2017-1-4 9:3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城市精英选择离开,那么,人口增长就无法阻止城市化质量的下滑。长此以往,城市的锐气就会丧失,城市就会从发展的动力变为障碍。

  岁末年初,雾霾再度成为国民话题。毫无疑问,空气污染问题所产生的影响,早就不局限于公众的健康本身,已蔓延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一些居住在经济发达地区、深感雾霾之苦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士产生离开的念头。最近,一篇刊发在澎湃新闻网的报道,讲述了三位曾经或现在仍生活在一线城市的母亲的行动:离开的不再回来,走不了的也想离开。

  逃雾霾可不是开玩笑。每逢法定节假日,或者个人年休假,一些生活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士选择度假目的地,最重要的考虑往往是当地空气质量如何。不管这种被形象地称为“洗肺”的举动有没有用,它至少表达出了一些人的态度:以个人的努力,无法控制雾霾是否发生,就选择逃离。

  如果把以旅行等方式逃雾霾,视为人们对自己健康的重视,对良好空气质量的诉求,那么这种情感表达当然是正常的,甚至可以认为是环境污染的必然代价。然而,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频发的雾霾,永久地离开所居住的城市,而且这些人中间很多还是城市的精英,对这种现象就不得不引起重视。精英的散失,对城市发展的不利影响无疑是长远的。

  自从人类脱离农耕文明时代进入现代社会以后,城市就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阵地。总体而言,城市吸纳人才、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一个城市越大,在区域中的中心地位越明显,它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就越大。“大城市病”反倒显得没那么重要。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城市化仍处于较低水平,特别体现在城市化的质量上。

  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是城市化质量的一个标准。不过,对于什么是中等收入群体,很难给出一个确切标准。同样一个人的收入,放在三四线城市可以算是中等收入,放在一线城市可能就算偏低的收入。但是,那些有实力因为雾霾逃离城市的人,无论从个人心理认同上,还是社会观感上,大多属于中等收入群体。这些人逃离城市,无疑是对城市化质量的一种损害。

  逃离雾霾,是个人的价值选择,往往出于理性。毕竟,与健康相比,外在的荣誉、收入乃至子女教育都可以放在其次。这种理性导致了人心的散失。在短期内,城市人口还会继续增长。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城市精英选择离开,那么,人口增长就无法阻止城市化质量的下滑。长此以往,城市的锐气就会丧失,城市就会从发展的动力变为障碍。

  治霾是长期化的工作,发达国家的历史教训也证实了这点。目前为止,很少有因为环境污染而衰败的城市案例。不过,过去没有并不意味着未来没有,而且,发达国家出现的逆城市化现象也堪称殷鉴。如何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让人感受到城市的善意,把人心留下来,是治霾本身之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何况,中国还没有什么地方达到了有资格逆城市化的水平。

  只有把人留下来,特别是把“关键”的中等收入群体留下来,包括环境治理在内的城市发展才能持续地良性循环。逃离的人越多,参与治理的人就会减少,推动环境改善的积极力量就会削弱,治理的难度进而变得更大。环境污染所造成的后果,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块块倒下去,直到压垮人心中最后一根稻草,让人对城市产生悲观的预期。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